[1][2][3][4][5][6]

蘭京座談會紀錄
主持人:小袖子
出席者:蘭 京(主講人,禾馬文化作者)
    慶 光(插畫家,蘭京再版作品封面設計及繪圖)
    詹彩玉(禾馬文化副總經理)
    小 編
時 間:2008年2月16日 10:30~12:00
=============================================================

袖:禾馬舉辦了四年的書展,也很難得,(公司成立)十四年了,蘭京第一次答應幫我們辦座談會,這真的是很難得的機會,可能之後也不會再有了,非常感謝她。(中略)……座談會即將開始,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蘭京、慶光,還有我們禾馬的副總,以及被蘭京荼毒的小編來到現場。首先請我們禾馬的副總跟大家說幾句話。

詹:非常感謝各位的蒞臨,也非常感謝蘭京和慶光參與這場座談會。希望(這場座談會)能夠滿足各位的發問,謝謝。

袖:接下來請慶光跟我們說幾句話。

慶:謝謝大家今天來這邊。〔害羞〕

袖:這幾年我們每次在趕蘭京的稿子,都趕得非常非常的辛苦,今年是真的已經趕到了最後期限。大家知道,蘭京都是手寫稿,我們還要打字……(現在)就請這幾年一直被蘭京荼毒的,我們的執編來跟大家說幾句話。

編:要做蘭京的作品,一定要對她充滿滿滿的愛。因為蘭京的每一本書都是血跟淚做成的──編輯的血跟淚。

袖:接下來,我們就把時間交給蘭京,請大家熱烈掌聲(歡迎她)。

蘭: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蘭京。謝謝大家這麼辛苦的在很早的時候就來這邊排隊,也謝謝在場的工作同仁,他們為大家爭取了一個比較好的位置,因為他們希望每一位讀者都能有位子坐,但是又希望讓更多的人能入場,所以他們跟主辦單位協調了很久,因為原則上,我們不希望我們的讀者是坐在地上來參加座談會。
在這裡我很謝謝禾馬花了這麼多心思一再的協調,那也希望我們今天有一個很好的機會彼此交流,交流有關「思考」的東西──因為國際書展幾年來一直被說成像一個大賣場,並沒有什麼比較屬於創作方面的溝通,那麼禾馬跟蘭京在這邊所辦的,不管我們是在什麼樣的場地狀況,我們的概念是,以在一館的規格來面對這樣的座談會,所以我們會以問答為主,那麼禾馬也先幫我蒐集了很多讀者的意見,所以──我們大家就好好享受今天的座談會,謝謝。


活動開始,由禾馬文化的副總經理獻花給作者蘭京
(中略,禾馬副總獻花給蘭京及慶光)

袖:接下來就開始蘭京回答問題的時間,不過(在開始之前),蘭京希望慶光先跟大家聊聊他這兩年畫再版書的過程跟想法。

慶:這次畫「菩薩蠻」系列跟去年的那套(如夢令)一樣,就是要把蘭京的作品都先看一遍,我從第一本《少女新娘》開始到現在,每一本書都看過──其實我在國中的時候就已經都看過了,所以就是重新再複習一次。(蘭京)每一本的男主角、女主角都很不一樣,包括像個性、整個感覺……讓人很容易進入那種氛圍裡頭。
在上一套(如夢令)跟這一套(菩薩蠻)都有一本是穿越時空,所以它比較困難是在於畫出來會跟其他(本)的主角不太一樣,可能就是一本獨立的、時裝的風格。不過這次《靈幻格格》我是故意把它做成像古裝的樣子,就好像是她原本在古代的裝扮那樣。原本我是畫了一張比較大漠風情的,那種戴著毛帽、穿著毛衣的感覺,可是……嗯,編輯馬上就說,我找一張圖給你(笑)。所以後來就上網找了一張你們現在(指指桌子前方)可以看到的那張。本來它是裡面最樸素、最不華麗的,現在卻變成是裡面最華麗的。(在畫的過程中)這張磨了最久,大概……四、五天有吧,就是磨很久才畫出來。
(其實)每次畫蘭京的圖都會很順利,不太會有瓶頸,因為人物的個性、模樣跟打扮很容易就(掌握得到),可以很順利的畫完,不會遇到很難畫的情況,或是表情出不來,不太會有這樣的問題。因為(作品)本身的故事性就很完整,人物的個性表現都沒有問題,對畫者來說是很大的幫助。所以我很高興這幾次可以幫蘭京(的作品)畫圖,因為這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不太會有什麼阻礙。很謝謝公司和蘭京可以給我這個機會。〔開心〕

袖:非常謝謝慶光,他今年也幫我們畫了套書「桃花攆春風」,每次當我們把很重要的東西交給他,他都會很用心的和我們溝通整個故事的劇情、人物,去融入其中,然後非常完整、貼切的把它畫出來。在他的進步上面,相信大家也是有目共睹。那麼,蘭京有想要聊聊慶光嗎?還是就可以開始回答問題?

蘭:我要回應慶光的是,一個作者能和一個畫者合作,而這個畫者他是讀過作者的作品之後才畫的,我覺得從蘭京的角度來看,我是幸運的。

袖:接下來,我們可以開始回答讀者的問題。我會把我們彙整的問題先唸出來,然後請蘭京來回答。

第一個問題,之前在〈蘭京專訪〉中,您曾說因為架構的關係把《逍遙武士》擠掉了,我很好奇《逍遙武士》的男女主角您本來想寫誰跟誰?是玄武的其一,還是水貝勒,或是酒窩少女?
第二個問題是蘭若郡主,她是純粹的配角,還是另外有什麼身分?因為蘭若這個名字,與一字才女的外號,讓我聯想到清代詩人納蘭性德(1655─1685,字容若), 還有畫堂春「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
最後就是元卿,他的咒術為什麼沒有辦法讓他像朱雀幽蘭一樣,把心上人幽囚到身邊?

蘭:謝謝讀者的發問。
《逍遙武士》是一本被擠掉的書,因為蘭京每一本書都有排好應該有的位置跟路線,那我忘記了有一次我因為參加禾馬的套書活動,結果時間線對不起來,所以必須擠掉一本書,我才能夠追回原來安排的路線,被擠掉的那本書就叫做《逍遙武士》。它要寫誰的故事呢?問題裡面已經幫我回答了,就是玄武。玄武是兩個動物,所以當時的玄武是有兩個人,其中一本是在《玄武旋舞》,另外一本就是在《逍遙武士》。

第二個問題是有關蘭若郡主。蘭若郡主其實是一個很小的角色,但是每一個小角色它背後的架構是完整的,所以從蘭若這個名字來看,她們家應該是漢化很深的,因為「蘭若」其實就是寺廟的「寺」的意思。這個字……我只知道最早是出現在杜甫的詩裡面,從這邊可以推敲她們家的政黨色彩是新派的還是舊派,以及她們家的文化背景。

最後一個問題,為什麼元卿不用像朱雀那樣的方式把他喜歡的人帶到自己身邊來,答案是:因為他是元卿。

袖:元卿,大家永遠等不到的元卿〔怨念〕。接下來的問題是:請問四爺何時出現?何時寫四爺的書呢?

蘭:這答案更簡單,只有兩個字:隨時。

袖:接下來是大家心裡都非常想知道,不知問了多少年的問題:
蘭京在未來有無可能寫出元卿(永遠的最佳男配角)的故事呢?在蘭京的心中,元卿是個怎樣的人呢?真實生活中的誰可以當作元卿的代言人?

蘭:這個問題比較詳細的回答是在〈蘭京專訪〉,歡迎大家可以上禾馬的網站去看。
元卿的故事,其實是理解的方式不太一樣。每一本書的主角,他都會隨著那一本書就過去了,可是只有這個角色,他是任何的書過去了,他都還沒有過去。所以由這個角度來講,他的戲分才是最大的,他不是很大的配角,他其實是很重要的要角。

袖:既然是要角,那為什麼不寫?〔急〕

蘭:一直都在寫。
應該說吧,我們對於「寫」的理解是怎麼樣。我寫他的方式,是從他周圍的人來襯托出他是個怎麼樣的人,所以剛開始從《少女新娘》的佈局是,從他周圍的人寫起;周圍的人裡面,以他的朋友開始寫起,再寫到他的敵人,然後再寫到他的後代,跟他有關係的人……整個人物的結構就往外,隨著時間、隨著空間而逐漸的展開,所以他是非常關鍵性的一個角色。
因為我們在理解上,會覺得一個人物一定要在一本書裡面擔任我所認為「男主角」的角色,他才是大咖,其實不一定,有的角色是你看不見他,可是他很重要。用一個例子來說,像上一本書《京豔迷宮》裡有一個角色也是很大,她貫穿了整本書,可是她一次也沒有出現在舞台上,那就是潔兒。一個很小的角色,你可以說她小,但是其實她真的很大,這就是我們看一個角色的角度不一樣。我想蘭京要創作的東西,並不只是在文字上面故事怎麼樣去說,有另外一種創作是概念上面的突破,就是怎麼樣去把言情小說的認知再擴大。
今天我其實滿好奇的是,你們怎麼確定坐在這邊的人是蘭京?〔笑〕我覺得很好奇,你們由哪一點來判斷,坐在這邊跟你們講話的人是蘭京?因為你們不是看見我的臉,然後才認識我,你們是透過文字。那麼,當一個人站在台前的時候,你們由哪一點來判斷她是誰?一定是透過回答、對話,因為我們在溝通的是這個〔指指腦袋〕。所以……本來我有帶一張單張〔東摸西摸,才發現忘了帶上台……〕,我放在禾馬的櫃台,如果你們有興趣的話,歡迎你們去拿。

那個單張,它上面訂的標題是:作者親臨,我們竟不知道?!
它一開始是說英國的一個詩人白朗寧,他偶然經過一個小巷子,發現有一個白朗寧會社。會社通常是指一個人死後,你的粉絲為你組的團體,白朗寧很訝異,他還沒死,怎麼就會有人替他組會社,所以他就跑進去,聽著大家在那邊講他的東西,講講講。後來他決定站起來說:我對白朗寧的詩有我的看法。可是當他正要講的時候,卻被會社裡面的主席制止說:先生,你不是我們的會員,請你坐下。
我覺得這很有意思。其實那個單張裡面的信息要講的是:這個世界,真正的創作者是誰?這個就跟我的信仰有關係。是這個創作的概念,延伸過來到我自己的創作概念,所以……我平常有事沒事就會想這些很無聊的東西,幸好今天的現場聲音滿熱鬧的〔附近攤位激情叫賣中〕,相信你們一定不會打瞌睡。

[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