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6]

蘭京大人
我最喜歡妳的作品了,我覺得妳真是言情小說界的經典,因為故事系統龐大,我很好奇妳是如何把時間點抓的剛好?還有人物時代背景的描述以及生動有趣搭的很妙的對話,感情也很入骨,該滾來滾去的也一點都沒少(我求妳繼續堅持下去呀~~大人)。
所以剛開始知道您是如此虔誠的教徒也真是高興,一掃宗教嚴肅的感覺,感謝蘭京大人舍身救世的偉大情操﹗﹗而且我很喜歡妳筆下男主角的類型,真是壞的可愛又真情,感謝妳讓我還有垂涎的對象……還有,您的《朱雀幽蘭》真的是太神奇了,大人﹗﹗可謂開言情小說之先河,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是真真確確的意‧識‧流呀﹗﹗希望蘭京大人以後風格依舊如此玄妙(雖然出的有些慢),我支持妳﹗﹗

殷殷期盼下一本書寶寶的讀者

 

最後我想留話給蘭京
親愛的蘭京,我一直都很喜歡您說故事的手法,非常的引人入勝!
而您現代作品中提到對基督教的看法,也讓身為門徒的我得到不少啟發!^^

 讀者/Mancy

 

專訪內容(五) 關於結構      編採/愛書小編

這部分的回應,由於是整體性的概念,架構一解出來,讀者所質疑的各樣相關問題就隨文釐清了。所以關於結構方面的問題,蘭京就不一一逐題答覆,而整合回應。

以時間來看,蘭京作品的架構起點在清初,康熙年間,而後一路走向現代。

以結構來看,蘭京作品的主軸在於元卿,以他來帶出不同的故事。就像一串珍珠項鍊般,把顆顆獨立珠子串在一起的,是那根線。它雖然是隱藏的,也不比珍珠奪目,像個陪襯,但整體的聯結關鍵,在於這根線,這就是元卿在蘭京作品中的定位。
但他不是無生命的一根線而已,他是個有機的個體,所以使得整個架構產生有機的變化,不是一盤死板板的棋,一路下到底而已。至於元卿比較個人層面的問題,在“關於元卿”的部分會作較詳細的說明,在此僅對作品架構本身作解析。

元卿是蘭京整個創作的核心,以他為中心點,做輻射狀的開展。蘭京的每一本作品,其實不過是他周遭的某些人,發生的某些事。所以許多讀者長年以來不斷在問:什麼時候才寫他這“超級大配角”的故事啊──這令蘭京頗感尷尬,因為他不是配角,而是最大的主角,其他主角才是他生命中各形各色的配角,有他們各自的生活與戀情。蘭京也“已經”在寫他的故事了,每一本作品都在步步推展他的生命歷程。只是讀者在「主角配角」及「寫他的故事」這兩者的概念上,與蘭京的認知有些不同。

以進展來看,距元卿最近的人物最先處理,但那只是人際關係上的親近,不是感情上的親近。距他感情最近的人,到《白虎狩月》一書才出現。之所以會捱到那麼後面才提到她,是因為元卿這個人尚未表達清楚。大家都不很認識他的狀況下,去談他的感情也是白搭。所以直到舖陳了十多本作品之後,大家漸漸看清了元卿這有夠自閉的傢伙,才去談他的感情世界,側寫他的另一層面。

所以,整個架構是先寫他的朋友,再寫他的敵人,再進展到外圈,與他有不同程度接觸的人。在這一步步平面擴散的網絡中,同時推動著時間的進展,他的生命經歷又隨著時間而變化,原先的人們也在時間的過程中繼續發展他們的人生,甚至後代,不斷互相交織、聯結。由此,整個創作的架構才由平面進展到立體。所以我不是創作“很多本書”,只是在創作“一個故事”。有階段性地,逐步建構要表達的一個大整體。因此蘭京很堅持自己作品的“方向感”,是一“直線進展”的概念。這個直線進展的概念,在“關於元卿”之神(土)反明人的部分會再做解釋。主要的原則是:蘭京沒有輪迴觀念。

人是極寶貴、無價的受造物,地位尊貴到雞狗牛羊等各類貢品的獻祭都不足以洗清我們的罪孽,因為牠們的地位比我們低太多,不配。我們的地位高到非由上帝的獨生子,親身為我們死,作為贖罪的祭物。他流下來的寶血,才能夠洗清人的罪孽。所以凡接受基督教的國家,對人權都相當看重,因為那是上帝所造最尊貴的活物,是神的兒子親自流血受死救贖回來的,誰也不可踐踏。西方國家慈善工作與民主運動的源頭根於此,而不是為積攢什麼個人的陰德。

因為對人的尊貴地位的了解,所以蘭京沒有什麼下輩子作牛作馬的觀念:沒有什麼前世的說法可以用來推卸責任,也沒有什麼麼來生的說法可以用來逃避現在的爛攤子。因此?貫蘭京所有作品,沒有輪迴這東西。即使有些人物口頭上會說說前世啊來生啊什麼的,也只是為符合劇中人物所處之大環境的可能用語,但在所有的作品架構中,找不到能跟這說辭呼應的角色。沒有一個角色有前世或來生,只有現在跟永生。

蘭京作品的結構,就醬子而已。所以啦,我的作品只會一路繼續走下去,不會來個輪迴兜圈子(難怪我會超愛國外拍的Johnny Walker廣告,大步筆直向前走!不過台灣拍的那支我倒是看了一點感動也沒有,總覺得廣告中不斷自我分裂往不同方向亂走的男主角,有夠三心二意的,沒什麼奮鬥卻妄想著事事發達。我才不會想跟這種男人談戀愛……扯到哪去了?)作品既已進展到現代,就不會再退回古代,如同直線進展的歷史,不可能會再倒帶。

在這整個進展過程,也曾出現過閃失,就是有一本書不見了:《牡丹御史》一書後的廣告頁中,曾預告的那一本。因為哪一本書、哪個系列、會進展到哪一個時間點、承接哪一條歷史線,都已經事先安排好。時候到了,就完全進入現代。可是蘭京卻在下筆進展時赫然發現:時間點不對!整個歷史的進展軸線,多了一個環節。不明白,怎麼會這樣?為了保有整個脈絡延展的時序,只好擠掉一個故事,以追上原本定好的時間點。
直到好久以後我才突然想通,為什麼會有奇怪的“多出來”的部分。因為,我中途曾替禾馬寫過一次套書:《飛天麒麟》,這個架構之外的存在,使得架構內必須刪掉一本,才能恢復整個作品的進展軌道。所以蘭京沒福氣參與任何套書活動,算是架構太硬的另一種弊病吧。

哎,人非聖賢,豬頭難免……

蘭京整體的創作裡,會存在常令讀者深感“斷層”的地方,是因為故事還沒完,仍在一本本舖陳推進中。而且每本作品的重點在於男女主角的感情,整體架構的部分就埋入故事裡,不刻意處理。但故事步步推展下去,自會慢慢挖出前面埋下的脈絡。而後,蘭京的第一本書會與最後一本書整體貫穿,連為一氣,整個作品就算完成了。

至於大家不斷詢問:元卿什麼時候會再出現啦、四府真的會被四靈搞垮嗎,小順子為什麼忽老忽小、還穿越古今跳來跳去似的。有的問題,會在接下來的單元裡回覆,有的我就不多說了。
因為之前許多作品已經交代清楚了四府的下場,就不會再變動,只是讀者們不太能接受。我也不需惡狠狠地把它揭發到底,硬要戳破讀者的美夢。彼此保留一些轉寰的餘地,比較優雅從容。太緊迫黏膩的關係,容易令人感到窒息。那是西方的人際互動模式,而蘭京在這方面是比較東方的。
所以當讀者一再追問四府真的完了嗎、元卿真的不會再復明了嗎,大家要的不是我回答真的或假的,而是在以此吐露心底深處對這些現實的無法接受。在這種時候,蘭京就只適合當個聽眾;愈是辯解囉唆,反而愈是破壞我們之間的微妙默契。

以上,便是蘭京創作的架構說明。

 

後話

插花小編:連著兩星期沒出現插花,實在是蘭大談得太嚴肅的,小的不敢破壞這嚴肅的氣氛。喂,蘭大,手下留情,別把人家的巧克力嗑光丫~~><~~
蘭大:乖,打妳的字,不要打擾我補充飼料的好時光
小編:蘭大,飼料自己買,不要老是嗑人家的,好歹那是GODIVA,嗑掉半盒莫怪人家哀號呀!
蘭大:再吵,再吵我就不談元卿哦(一顆黑巧克力又入口ing…)
插花小編:嗚~~為了元卿,小的就不跟您計較了(斜眼瞪、心滴血ing…)
蘭大:嗯,還剩三顆,先幫我留著,下星期再來談元卿,掰掰(拍拍屁股走人了)記得要留著丫(餘音...)
小編:>S< 會留著才怪,拿去分給小桃跟小紅,嘿嘿……

 

[1][2][3][4][5][6]

※以上內容,版權所有,嚴禁修改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