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盛世凝云(一)

 

 
傑嬪一驚,忙收了口,轉頭望去,正是皇后,慌忙請了安,戰戰兢兢地噤了聲,站在一邊。
凝云也請了安,偷偷抬頭端詳這後宮中的最高統治者。
果然是個絕代佳人!凝云暗暗嘆道。瞧她彎眉鳳眼,身著一件朝霞紫的錦紡百鳥朝鳳琵琶裙,如雲烏髮中金玉青珠簪分飾左右,步搖鳳銜,流蘇柔致,直襯得她麗眸流盼,儀態萬千。
這般的美人,雙眸微露一靨,卻並不為她的花容月貌添色,反是隱約的猙獰狹隘,讓人心寒。
「本宮老遠就聽著有人在大聲吵鬧,原來是傑嬪妳。剛才沒有聽真切,那些話給本宮重複一遍可好?」皇后以鳳目斜睨著傑嬪,語氣中帶著明顯的不快。
「這……」傑嬪一時亂了方寸,支吾道:「臣妾並未……」
「怎麼?」皇后冷笑道,「妹妹想賴不成?剛才那樣大的聲音,倒像是天不怕地不怕的,怎麼現下就不敢承認了呢?」說罷,轉頭看著一邊的凝云,問道:「傑嬪妹妹不說,昭容妳呢?可聽清了?」
凝云顰眉,心中哼了一聲。她本就不喜這空有美貌、仗勢欺人的皇后,如今竟讓她做惡人,她怎能從命?於是只陪笑著道:「回娘娘的話,臣妾愚笨,這些日子感了風寒,本就暈著,剛才一陣風大,竟也沒聽清。」
皇后心中暗罵,好妳個路昭容,又推回到了我身上。於是微微一笑,對自己的貼身侍女霽月說:「霽月,妳來幫本宮和兩位娘娘回憶回憶。」
霽月不敢含糊,只得大概複述了一遍。隨著霽月的話,傑嬪一對粉頰越來越蒼白,皇后倒是有了幸災樂禍之意。
「傑嬪妹妹,皇上最喜歡的就是妳這率直的個性,平日裡也是掛在嘴上心上,」皇后玉顏上的笑意一層深似一層。「總說妳是他的開心果。現下本宮若是把這些話告與聖上,妳的『恩寵』怕是享受不盡了。」
蘭才人以一介宮女之姿騰達至此,後宮中早就頗有微詞。可流言和指責反而增添了皇帝呵護她的決心,早就下了令,若有人說任何蘭才人的壞話,嚴懲不殆。
凝云在一邊看著,只覺得皇后又是可氣又是可憐。雖貴為皇后,有著絕世美貌、顯赫身世和太皇太后的支持,皇上卻從來不曾寵過她,有時竟一個月也不踏進景瀾宮半步。皇后滿肚子的氣不過,便時時嫉恨那些得寵的嬪妃,對失寵的嬪妃也是幸災樂禍,落井下石。今日之事,她不過是借題發揮,要在傑嬪身上出氣罷了,是不會真把她怎樣的。
傑嬪卻未看透這層,只覺得末日將至似的,渾身顫抖,撲通一聲跪在了皇后面前。
「臣妾失儀,求皇后娘娘恕罪。」傑嬪肩膀抽動著,模樣甚是可憐。
「身為一介小小嬪位,不說一心一意伺候皇上,竟敢僭越身分談論起主位來,今日若饒了妳,只怕人人都可議論皇上,出言不遜了。」皇后看著伏在地上的傑嬪,竟沒有一絲憐憫,只冷言相向。
傑嬪不敢回嘴,只不住的磕頭,嘴裡喊著娘娘饒命。
這個時候,就要那有心的人,幫皇后鋪鋪臺階,讓她走下來即可。
傑嬪畢竟也是個可憐見的女孩子。
凝云瞧著眼下也只有自己了,於是緩緩開口道:「皇后娘娘平素最是寬厚待人,體貼周到。後宮中有口皆碑,都說娘娘慈悲澤被後宮。今日就看在傑嬪年幼無知的份上,饒她這一次。」
皇后聽著心裡很是受用,加之找到了臺階,心中暗喜,面上卻冷冷瞥了她一眼,說道:「昭容妹妹真是大度。也罷,饒傑嬪這一次倒也無礙,只是若傳開去,外人要說本宮臧否無當了。」她低頭看向傑嬪,「從明日起,妳就在妳的思惠軒中好好的閉門思過一個月。」說完似乎還不解氣,又譏諷地加上一句,「若還有什麼想說的,就對著妳的那些花花草草說個夠吧。」言罷拂袖而去,看也不看痛哭流涕的傑嬪。
凝云輕輕扶了她起來,怒中帶憐地望著皇后遠去的背影。
回到毓琛宮,秋涵忙上了晚膳,放在了紅木格欄雕花几上,想起主子用膳時總愛就些玫瑰清露,便斟了些在白瓷杯中,細心地搖勻。
凝云草草向桌子上一掃,盡是些葷的腥的,便沒了胃口。
正煩躁之時,就聽到外面傳來一陣隱隱約約的歌聲,清喉婉轉,繞樑不絕。
不用想也知道,如今雲通閣中定是夜夜笙歌。她站起身,倚在梅花窗格的窗子上向外看去,大紅的宮門,高啄的房檐,金漆的欄杆似乎都隱身在了一望無際的黑夜之中。
空空的紫禁城中,襲人的歌聲如幽靈一般穿梭在瓊樓玉宇之尖,蜿蜒迴蕩,百轉千迴,咀嚼著後宮中無數紅顏的心。
又是一個不眠之夜啊。凝云嘆道。
 
※※※
 
清晨,長寧宮。
佳婉儀剛剛起身,正端坐在銅製的鏡子前面,一頭青絲如瀑布般傾瀉而下,她的貼身侍女安琪正在手腳麻利地打理著她的秀髮。
鏡中魅影如焰般華彩照人,姝麗若斯,是人人瞧了都會心醉的半妝佳人。
佳婉儀卻蹙了秀眉,心中思忖道,今兒是十五,照例在十五這一天,後宮嬪妃們都必須在用早膳之前去皇后的景瀾宮請安,而皇后則會端莊賢淑地出現在人前,對眾嬪妃噓寒問暖,關心備至,一視同仁。
在皇后面前,絕不能太過嬌豔。於是她從首飾盒中挑出了一支龍鳳簪和一支七巧珍珠簪子,吩咐安琪將她的頭髮梳成平常的反綰髻。頭上收拾妥了,又穿上一件暖珠色累絲嵌寶羽紗裳,看上去大方又不至於寒酸。
請安過後,皇后或許還會留幾位得歡喜的嬪妃共用早膳。
這幾位中無疑便有皇后的心腹。
當然,少不得留幾個煙霧彈,為的是不太張揚。
皇后善妒,這一點全宮上下都一清二楚,只要哪個妃子得寵,哪怕她與皇后並未有什麼過節,也是犯了滔天大罪,十有八九要尋了由頭害她。雖然如此,皇后卻也不傻,不會因此將自己完全孤立起來。
雖有太皇太后的支持,但如果她不在嬪妃中拉幾個同盟,也是空中的樓閣一般,沒有支援。
因此,一些有頭腦的人會借機巧妙地得到皇后的庇護,根本目的仍是要爭皇寵。而這其中的關鍵就在於如何既能在皇上面前步步高升,又不惹出背後靠著的皇后的嫉妒心。
這一點卻是極難拿捏的了。若沒有八面玲瓏的個性和超出常人的機變,斷不能在這兩個主子之中尋得平衡。後宮中真正符合這個要求的,長寧宮的佳婉儀便是一個。
佳婉儀出身並不高,但她憑著自己閉月羞花的容貌和聰明才智,硬是走出了暗無天日的永巷,並一步步爬到了婉儀的位置上。雖仍只是個位低的嬪妃,但深得皇上歡心,風頭甚至可與權傾一時的路昭容相比。
兩人相差無幾的年紀,但路昭容憑著大家閨秀的高貴血統先佳婉儀一步到達了權力的高處。
還記得甫冊封,初見她時,自己還只是個貴人,初來乍到,什麼都新鮮,日日的在宮中閒逛。
一天她不知不覺來到了倚梅園,正驚異於這簇簇白梅的柔姿幽香時,忽然見一個美人向自己款款走來。當時只覺是梅花仙子下凡一般,連身邊純白的梅花都在那人的光芒下顯得灰暗了不少。
還是安琪推醒了自己,大聲道:「奴婢給昭容娘娘請安!」
她這才清醒,忙也請了安。待路凝云走近了,她定睛一看,面前的少女拂雲眉下一雙清澈的明眸,面如白璧無瑕,容似明月還清,姿若拂柳仍柔,氣如幽蘭猶雅。這樣一個女子,雖不如皇后咄咄逼人的光豔,卻是如冰晶一般的一塵不染,只教人望而生出幾分感嘆來。
後來才知道,這位丞相千金不但相貌出眾,難得的是也有出挑的才華,在後宮之中最得聖上喜愛,幾乎是人人豔羨。
與這等的麗人相比,她知道自己論才論貌都不佔優勢。因此,她主動尋求了皇后的援手。
路凝云實在是有些清高冷豔的過了,絕不與皇后苟合。而佳婉儀不然,她知道皇后也不滿路昭容受寵,兩人的利益在這件事上是一致的。皇后再不得寵也是後宮之主,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有她的幫助自己也多了一分勝利的希望。與此同時,佳婉儀時時銘記,皇后不過是在利用她,只要她有一點點輕狂蓋主,皇后也容不下她。
巧妙地爭寵,同時巧妙的安著皇后的心,這才是她的護身之道。
一切都進展得很順利,可突然殺出個蘭才人,怕是讓皇后、路昭容、佳婉儀和後宮中所有的女人都有些措手不及。
暫且觀望吧,眼下,還是景瀾宮裡的早膳要緊。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