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晨露~兒臣之二

  

  公子碧瞪著酒液低笑,「是嗎?」

  琇娘輕輕挪開酒杯,不讓主子狂飲,「您醉了。」

  「醉了才好。」醉了才不會去想今日他所娶的不是他想要的女人,醉了才不會去想,他得勉強自己才能完成這樁婚姻。「國色天香」的左相千金呢,還是他跟父王求來的,想來實在諷刺。

  「時辰差不多了,您再喝下去,可是會誤事,更何況……」琇娘欲言又止,目光淡淡掃向下方的公子策與公子爵一眼。

  公子碧對上她堅定的眼瞳,心下明白有太多雙眼正盯著他,準備抓他把柄的人多得是,他再百般不願,也不會讓俞思凡有機會回家哭訴,這樁婚事並未如實完成,讓有心人藉此大作文章。

  公子爵見老二搖搖晃晃起身,開心舉杯,語帶雙關的揚聲道:「祝二哥與二嫂琴瑟和鳴。」

  賓客們聞言,鬨堂大笑。

  公子碧微微一笑,在眾人的目光中,不顧琇娘反對,抄起酒杯又仰頭喝個精光,然後才抱著壯士斷腕的心情,去圓這個讓他絲毫開心不起來的房。

  琇娘擔心飲酒過量的主子安危,小心翼翼護在他身畔,刻意揚聲道:「能夠娶得如花美眷,瞧公子爺如此開心。」

  賓客們一聽,再次大笑,祝賀聲浪此起彼落。

  

    ☆☆☆   ☆☆☆   ☆☆☆

  

  擺設的富麗堂皇的新房內,成對的龍鳳喜燭於案上點燃,橘紅火光,輕擺搖曳。

  房內四處擺放燭臺,以及鑲在牆上碩大的夜明珠,皆為嗜讀的公子碧點亮黑夜。

  身穿大紅嫁衣,頭戴鳳冠的新嫁娘本該端坐在床沿等待新郎倌回房,可她卻逕自拿下紅蓋頭,起身走到如人高的紅珊瑚屏風後,望著整牆的竹簡,她順手拿起放在楠木長桌案上的竹簡,展開來。

  這份竹簡看得出十分陳舊,上頭有不少以朱砂筆註記的地方,她眉目清冷掃過上頭的文字。

  扮成貼身侍女的假紫鳶跟在她身側,心急的低聲道:「小姐,趁二公子回房前,我們該走了。」

  「還不急。」被公子封暗中調包的假俞思凡將手中的竹簡放回案上後,又拿起置於一旁,僅是對摺的竹簡,再次展開,印入眸底的不是密密麻麻的墨跡,而是一片枯葉,她信手拈起,認出是榆樹的葉子。

  葉子已乾枯,十分脆弱,只消她輕輕一捏,便會破碎,她看著榆葉,陷入自己的思緒中。

  「怎會不急?萬一二公子回房,妳就真得替俞思凡圓房了。」先前公子封不願心愛的俞思凡陷入權力鬥爭的風暴,於是找來懂易容術的她們,分別假扮俞思凡及其貼身侍女住進左相府為俞思凡擋災。

  孰料災難才擋下,俞思凡便被大王賜婚,公子封不願放手,只妥協讓俞思凡和公子碧拜堂,以防他的兄弟們起疑,卻是說什麼都不肯讓心愛的女人與別的男人圓房,便要小姐取而代之。

  小姐假意應允,實則欺騙,刻意讓公子封確認她們進了新房,以為事情抵定,她們再趁機一走了之。

  公子碧的新嫁娘不見蹤影,定會鬧得滿城風雨,大王會震怒撤查,她們的人自會將線索引導到公子封身上,公子封全府上下將腦袋不保,或許連左相與大理卿都會受到牽連,她們樂見大王再少個兒子又失去重要的臣子。

  表面上她們是貪財賣命的死士,實際上她們的劍鋒是朝著楠國大王,她們計畫讓楠國大王逐漸失去重要的倚靠,在城中製造動亂,待楠國大王察覺,已為時已晚。

  假俞思凡心念轉動,想要捏碎看似被公子碧珍藏已久的榆葉,但旋即又將榆葉放回竹簡,回歸原位。

  望著一卷卷的竹簡,撫著潔淨桌案,散發在空氣中美好的味道,使假俞思凡思緒遠颺,瞬間錯亂,誤以為自己是真的俞思凡,是擁有爹娘寵愛的嬌貴千金,是公子碧親口向大王請求賜婚的女人。沒有男人抗拒得了國色天香的俞思凡,就連身為女人的她,易容成俞思凡,都會為俞思凡的美貌讚嘆。

  可就只有那麼瞬間的恍惚,她便又清醒過來。她提醒自己,她不是嬌養閨閣的千金小姐,她沒有疼寵她的爹與姨娘,沒有會跟在她屁股後,走路搖搖擺擺,剛學會叫姊姊的弟弟。

  在這世間,她就是孑然一身,就算死了,也不會有人傷心哭泣。

  「走吧。」她丟下紅蓋頭,越過假紫鳶身側,她可沒興趣替正主兒圓房。

  假紫鳶跟在她身畔,興奮道:「晚點就有意思了,等二公子回房,見不著天仙般的妻子,定會氣得七竅生煙。」

  假俞思凡停下腳步,橫了她一眼,「妳很吵。」

  假紫鳶吐吐舌頭。

  主僕二人走到門邊,突然聽見外頭傳來腳步聲,兩人心下一驚,互看一眼,連忙衝回床邊。假俞思凡在床沿坐好,這才發現,她的紅蓋頭早被她掀了,「紅蓋頭!」

  「我找找。」假紫鳶心一慌,忙著在偌大的新房找著不知丟哪兒的紅蓋頭。

  假俞思凡咬唇,臆測會是誰出現,二公子應該在前頭大廳接受賓客祝賀飲酒作樂,不會如此快回新房吧?或許只是僕役經過,她無須驚慌。

  「在珊瑚屏風後。」她低聲提醒。

  「好。」假紫鳶立即跑到屏風後,在桌案下撿起被丟在那裡的紅蓋頭。

  新房房門咿呀一聲,自外頭遭人推開。

  假俞思凡眼兒對上醉紅了臉的公子碧,兩人皆是一愣。

  陪同主子回到新房的琇娘也是一愣,她不快的沉下臉。沒想到俞思凡會不等主子回房,便自行掀了紅蓋頭,這左相是如何教導閨女?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