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晨露~兒臣之二

  

  楠國王城,與林國停戰多年,百姓貴族,生活富足,屋舍整齊羅列,歌舞昇平。

  柔和的月光,冷淡的星子,照耀正歡樂喜慶的二公子碧的宅邸。

  大紅燈籠高高掛起,隨處可見大紅雙喜字,夜越深,哄然笑聲益發張揚,訓練有素的僕役婢女來回穿梭服侍參加喜宴的高官貴爵和四位俊逸非凡的公子。

  楠國大王膝下共有八個兒子,全是由不同的妃子所生,其中四子甫出生連名字都來不及取便夭折,大王最疼愛的六子樂則於今年春郊野獵時,在長子響策劃的陰謀詭計下,不幸慘遭瘋虎攻擊,身首異處。

  大王痛心之餘,揮劍砍下覬覦王位的長子腦袋,以儆效尤。

  在大王剩下的五個兒子裡,二公子碧率先娶妻,儘管為了趕在五公子封出使林國前完成婚事,但一切仍遵循王族禮儀,炙燒的六禽六獸,熊掌、鹿尾、鱉、龜、蟹、貝與蚌,成堆經由宮中庖人烹調,美酒一醰接一醰,由僕役婢女不停歇的送上,供高官貴爵享用。

  眾人酒酣耳熱,對於來自海國的海鮮讚不絕口。

  公子碧的容貌與其他公子相異,身形特別高,擁有一雙猶如大海般湛藍的眼瞳,他飽讀詩書,風采翩翩,而他的母妃貴為海國長公主,使他的身分比其他公子更為尊貴。

  日前公子碧與其他公子同時請求大王為他們與左相千金─俞思凡賜婚,每位公子皆中意俞思凡,大臣們不由得心下臆測,究竟會花落誰家?結果由公子碧雀屏中選。

  為了慶賀公子碧迎娶國色天香的俞思凡,儘管時間倉卒,海國仍派出使者星夜兼程送來珍貴新鮮的各式魚蝦貝類,以及成箱的上好珍珠、珊瑚與玳瑁,做為二公子大婚的賀禮。

  美麗的舞伎一身粉紗,於場中旋舞,曼妙舞姿看得眾人雙眼發直。

  公子碧坐在首座,白皙的皮膚因飲酒熱紅,更顯唇紅齒白,俊俏的他心不在焉的望著舞伎甩出的粉袖,下方的賓客們不敢過於放肆,只能以目光追逐美麗的身影。

  他藉由飲酒動作,掩飾搜尋的目光,先前要求與俞思凡合奏的老三跟老五不見了,這素來不和的兩人上哪去了?莫非私下廝殺?

  今日本不該是他的大婚之日,偏偏他心愛的書樓遭人惡意縱火,他思來想去,總是不時提及他書樓的老三最是可疑,於是他和老三卯上了,當日老三在大殿上請求父王賜婚,他故意從中作梗,卻怎麼也沒想到,這賜婚會落到他頭上。

  他對俞思凡沒有任何感覺,娶她做啥?

  心下不快的公子碧斟滿酒,仰頭飲盡,內心自嘲,自那個在他心上烙下印記的姑娘死後,這十年來他對任何女人都沒有感覺,說穿了,娶誰之於他都是一樣的。

  陰鬱的心情,使他酒越喝越多,企圖麻痺長年來漫在心間的痛楚。

  「恭喜二哥,賀喜二哥,娶得咱們楠國最美的美人,小弟在此祝賀你們百年好合。」八公子爵舉杯上前,朗笑祝賀。

  公子碧濃眉微微向上一挑,老八和老三一向交情好,當時老八也請求父王賜婚,今日卻咧開笑臉恭賀他,他見了只覺可笑。其實他心下很清楚,王族之中,只有爭權奪利,從來就沒有兄友弟恭、父慈子孝這回事,他的母妃貴為海國長公主又如何?還不是得在後宮戰戰兢兢的過日子,以免不小心落人口舌死於非命。

  醉醺的他揚起溫文笑容,舉杯回敬,「多謝八弟美言。」

  哼,面目可憎。

  平日沒啥交情的兄弟倆舉杯對飲,相視微笑,彷彿極為友好。

  舞伎翩翩起舞,身上誘人的花香撩人傳送,賓客們看得如痴如醉,恨不得一親芳澤。

  公子爵噙著不懷好意的笑容退下,先前老五派人傷了他的小廝,這筆帳他還沒跟老五算,可老二今日娶了老五心愛的女人,老五又被父王指派明日出使林國,從楠國前去林國的路上,最是容易出岔子,老五注定要死在荒郊野外,總算讓他一吐惡氣。

  七公子策喝著酒,目光迎向公子碧,爽朗一笑,眸光一轉,沉醉於舞伎曼妙的舞姿當中。

  頭已有些昏的公子碧對於舞伎一點也不感興趣,與其看她們旋舞,還不如看竹簡,比較有意思。他又將酒杯倒滿,迷濛的藍瞳瞪著杯中蕩漾的酒液,彷彿看見深藏在記憶中的那個小姑娘正對他嬌俏微笑。

  該死!他仰頭一口飲盡杯中液,嚥下所有苦澀相思。

  一曲舞畢,舞伎退下後換嬌媚的歌伎多情吟唱,眼波流轉,逗得高官貴爵心癢難耐。

  管弦絲竹於耳邊繚繞,高官貴爵酒酣耳熱之際,紛紛在心底盤算公子們的價值:五公子封被大王派到林國,與至尊寶座已是無緣;三公子淳因外祖父曾救駕有功,為人溫潤有禮,身分尊貴僅次於二公子碧,不過二公子碧於爭奪美人上,贏了三公子淳,可見大王較為看重二公子,才會賜婚予他。

  至於七公子策,飛揚拔扈,平時風風火火,到處惹事生非,看不出有何作為,八公子爵亦然,兩人都成不了氣候。

  所以,最有機會問鼎王位的便剩下二公子碧和三公子淳,如今二公子碧娶了左相千金,無疑多了後盾,三公子淳所依靠的即是專橫後宮的母妃─宸妃,日後迎娶的夫人,定也有其娘家勢力,兩方權勢互較,要押寶在誰身上,各人自有定見。

  儘管醉了,可公子碧仍不著痕跡的觀察下方賓客們臉上細微的表情變化,這些人都充滿算計,今日對你阿諛奉承,明日會毫不猶豫拿刀捅你,這些人見風轉舵的嘴臉,他在朝堂上看得可多了。

  聲若出谷黃鶯的歌伎,一曲接一曲,唱到賓客心醉神馳。

  一身紅蟒袍的公子碧眉目低斂,看似沉醉在歌伎美妙的嗓音中,實則想叫所有人退下,別擾他清靜。

  心煩意亂的他再次倒酒,從小就服侍公子碧的貼身護衛─琇娘蓮步輕移,恭敬出聲制止,「公子爺,您喝太多了。」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