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我在古代養總裁

   

  靜。彷彿與世隔絕的靜。

  他們進了古宅,越過繁花盛開的中庭,又推開一扇裡門,入目的卻是一條狹仄的長廊,地上鋪了胭脂紅色的地毯,兩旁牆壁每隔兩步就有內嵌的展示櫃,裡頭擺著各式形狀的彩瓷,或者不知是何朝代的杯盞。

  藍又姍望著地上的百鳥朝鳳地毯,每隻鳥的神情都不同,紋路細膩,栩栩如生,一路綿延到最底。

  厲宇書走在她前頭,氣定神閒的左右端詳。她不敢離太遠,幾乎快貼上他的後背,好幾次險些撞上他,招來他屢次回眸冷瞪。

  「歡迎。」長廊盡頭,坐著一名身穿煙紫色古衫的老女人,她臉上撲了厚厚一層白粉,嘴唇是大紅色,眉尾勾得奇長,手裡執著一根漆瓷煙斗。

  藍又姍聞聲,整個人蹦地一下跳起來,撞上了厲宇書厚實寬闊的背。

  他臉色僵青的別過臉,惡狠狠瞪著她,警告她正經一點。

  「厲總,你不覺得這裡很可怕嗎?」藍又珊壓低音量,偷覷了那個老女人一眼。

  老女人吐了口煙,徐徐說道︰「小姐,我們這裡是正當營業,不拐不騙,不欺不詐。」

  沒想到對方竟有聽見,她不禁赧然紅了臉,尷尬地扯唇笑笑。

  厲宇書冷嗤一聲,轉回身望向那老女人,態度傲然地問︰「妳是老闆娘?」

  「是。」老女人含著煙斗,雖是坐著,可回睨的目光卻似鄙夷。

  厲宇書皺了下眉,環顧四周,只見大廳除了古色古香的家具,再無其他。

  「你是想找特別的骨董吧?」煙霧模糊了老女人的臉,卻可清晰看見她唇邊那抹笑。

  藍又姍渾身發毛,連忙上前湊近,說︰「厲總,徐特助應該快到了,我們快點回去剛剛那裡等徐特助吧。」

  屢次被勸阻,厲宇書著實惱了,不耐地瞪她,口氣嚴峻︰「藍祕書,妳好像越來越不知分寸了。到底妳才是老闆,還是我?」

  「……當然是你。」她默默縮回去。

  這些互動,老女人盡收眼底,她望著厲宇書的那雙眼陡然冷了好幾分,唇邊若有似無地冷嗤。

  厲宇書張望四下。「老闆娘,我看不出來妳這裡有什麼骨董。」

  「我這裡賣的都是好東西,好東西是不會隨便放出來的。」老女人笑道。

  「妳有什麼好東西?」

  「我賣的骨董,是貨真價實的好,但你若想買,可得看你付不付得起。」

  語罷,老女人身後有扇門忽然開啟,一名身穿粉藕色古衫的小女孩從門後走出。

  她手裡捧著一只漆盤,盤裡擱著通體發亮的白玉茶壺。

  厲宇書自小由父親帶著鑑賞骨董,耳濡目染下,對這些古物已有一定的鑑定眼光,看見這白玉茶壺胚型渾圓,質地光滑,瑩亮勝玉,目光不禁一亮。

  「小姐請喝茶。」小女孩笑容極甜,對存在感強烈的厲宇書視若無物,直接將那壺茶遞向藍又姍。

  藍又姍斜著眼偷覷,果真看見到哪兒都被奉若上賓,無人敢忽視的大Boss整張臉都黑了。

  這是老闆娘跟她的女兒?還是孫女?哎,不管這些,她們也太不上道了,一眼就能看出厲宇書才是買得起骨董的狠角色,她們反過來招呼她做什麼?

  擔心老闆遷怒,藍又珊連忙接過那壺茶,拿起小女孩又遞來的白玉蓮花茶杯,倒了一杯氣味濃郁,卻不知名目的茶,雙手奉給厲宇書。

  「厲總,喝茶。」她諂媚甜笑。

  此時,老女人冷哼一聲,小女孩也蹙起秀眉,似乎對她這舉動不怎麼認同。

  厲宇書冷著臉接過茶,喝了一口便立刻拿開,眉峰緊攢。「這什麼茶?」

  「是我們家鄉特有茶,名叫回春甘露,每五年才產一次,十分珍貴。」小女孩頗是驕傲的說道。

  「莞莞,把東西拿出來。」老女人吩咐。

  「是,姥姥。」小女孩歪著頭,笑得古靈精怪。

  當下,不知為何,藍又姍總覺得背脊爬上一股涼意。這裡……該不會是什麼販賣人口的黑店吧?

  片刻過後,那個名喚莞莞的女孩從來時的房間取出了一樣物事走向厲宇書,並將那物事交給他。

  「我根本沒說要找什麼骨董。」厲宇書沒伸手去接,口吻不以為然。

  「我也沒說一定會賣給你,不過是讓你瞧瞧罷了。」老女人也回得極傲。

  厲宇書微瞇眼,薄唇緊抿,伸手接過莞莞遞來的物事。

  那物事用一層繡花白絲綢包裹著,他拆開絲綢,裡頭是一只花型鏤空聚寶盆,外邊上了彩釉,那色澤之斑斕,花紋之細膩,堪稱前所未見。

  第一眼,他就被這鬼斧神工的絕妙工藝徹底迷住了。

  「這是什麼朝代的?」他雙眼直盯著那聚寶盆,眼底滿是驚豔。

  「是我家鄉的東西。」老女人輕笑。

  厲宇書終於抬起眼,「別開玩笑了。」這樣的工藝,至少也有兩百年歷史,她卻說得像是隨取隨有,口氣未免太過自大。

  「你想要這玩意?」老女人執高長長的煙斗,比了比那聚寶盆。

  「妳開個價吧。」

  「無價。」老女人說道。「如果那位小姐想要,我倒是可以免費送給她。」

  「我?」莫名其妙被點名,藍又姍驚詫的指著自己。關她什麼事啊?

  「是,就是妳。」老女人微笑點頭。「小姐平時應該經常受這位先生的氣吧?」

  藍又姍差一點就含淚點頭──差一點;但當厲宇書望向她時,她臉色一凜,嚴正否認。「他是我的老闆,沒有受不受氣的問題。」

  「男人啊,不是什麼好東西。無論是為錢為情,女人都不該為此受氣吞忍。」

  哇,這位姥姥住古宅,穿古衫扮古人,不料她的思想竟是這般前衛開明。

  「小姐,姥姥很喜歡妳,妳就收下吧。」莞莞甜笑著鼓吹。

  「可是……」欸,等等,她收下後再轉送給厲宇書,不就借花獻佛,居功一件?

  「不過呢,姥姥送出的東西,妳可千萬不能再讓給其他人,姥姥會不高興的。」

  聽見莞莞補上這句,藍又姍心虛的笑笑。

  厲宇書臉色陰沉,將聚寶盆轉手給她,冷睨了老女人與莞莞一眼,隨即轉身離開。

  藍又姍驚了下,顧不得懷裡是啥稀世骨董,一把抱緊,忙不迭地向老女人點頭道謝。「當真太感激了,這骨董我就收下了,將來有機會一定會幫妳們多介紹客人。再見。」

  匆匆丟下話,也沒細看那婆孫倆的神情,她轉身就跑。

  「姥姥,那位小姐真是有趣呢。」

  「有趣?我看是愚蠢。」

  「那位先生倒是挺討人厭的。」

  「莞莞也這樣覺得?將這樣討人厭的男人送到我們家鄉好好磨磨,正好。」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