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暖床人~盛世華年之四

   「大當家的,那位霍小姐非要見您一面。」

  青雲堡的大當家顧商剛剛和他手下的二當家、三當家開完會,他的貼身小廝元和就進來向他稟告最新消息。

  二當家占春魁是個莽張飛似的粗人,聽了這話立即喊道:「大哥,那些娘兒們到底該怎麼處理,你倒是快點決定,不然那霍家小娘兒們今天哭明天鬧後天要上吊的,實在煩人!」

  三當家君不悟是個半路落草為寇的秀才,平時最愛穿著雪白的長袍賣弄斯文,他自詡自己是「白衣卿相」,此時也笑咪咪地看著顧商,說道:「大哥,咱們青雲堡從來不擄掠女子,這次卻破了例,大哥也想找個壓寨夫人了?說起來,霍小姐不僅人生得美貌,又有皇家血統,應該勉強配得上大哥吧?」

  被他們尊稱為大哥的男子已接近而立之年,麥色肌膚說明他長年都在戶外活動,身材高大挺拔,並不是太英俊,五官立體深刻,劍眉凌厲,幽靜的雙眸深沉如淵,更是讓人捉摸不透。

  聽了兄弟們的調笑,他也不以為意,只是輕輕揮了揮手,二當家、三當家立即識趣地退出了這個小小的議事廳。

  顧商對元和說:「讓她進來。」

  

    ☆☆☆   ☆☆☆   ☆☆☆

  

  顧商坐在寬大舒適的太師椅上,手裡拿著一串紫檀木十八羅漢的佛珠,當霍念初走進來時,他略略抬眼看了看她。

  昨天,霍念初上吊自盡未遂,被她親娘和丫鬟救了下來,所以這次來,她穿了一件高領的大紅織金襖,用來遮掩脖子上那圈紫青淤痕,大紅緞面上金絲繡的鳳凰富貴奪人,招搖著主人出身的尊貴。

  霍念初身材高,比一般女子要高出半個頭,身段又窈窕,長腿細腰,就算她步態端正地向前走,也有一種搖曳生姿的風情。

  她那一頭烏黑亮麗的長髮鬆鬆地綰了一個垂香髻,在髮梢繞了一圈小巧的珍珠髮墜,光潔的額頭上也有一條與之呼應的珍珠抹額,抹額上的珍珠顆顆渾圓飽滿,色澤明亮,顯然是極為珍貴的極品。

  她的腰間束著一條白玉金鑲孔雀牡丹腰帶,腳下一雙小犛牛皮翻毛小皮靴,全身上下的行頭無一不昂貴,無一不精緻。

  她完美繼承了舞姬生母的身段與美貌,幸好不像她那位脖粗、肚圓、紫皮臉膛的裕王父親。

  顧商嘴角略帶譏嘲,目光苛刻地審視著她。

  說起來,霍念初的出身也算尊貴,她的父親裕王是本朝先皇的同父異母兄弟,因為支持先皇登基,所以被封為裕王,封地就是有著「天府之國」美譽的川蜀之地。

  霍念初的母親是一名舞姬,被裕王當做外室養在王府之外,所以霍念初其實也算不上正經的王府貴女,但她的生母受寵,所以她從小也是金尊玉貴,不知民間疾苦。

  至於霍念初為什麼會被擄掠到青雲堡,自然是因為顧商。

  顧商帶著二當家、三當家趁著裕王到成都城外尋歡作樂時,埋伏在周圍刺殺裕王,但是堂堂一國之王爺,豈是能輕鬆被刺殺的?

  再加上裕王又是極度惜命,不管到哪裡都帶著重重親兵衛士,所以這次顧商指揮的暗殺行動雖然殺得慘烈,血流成河,青雲堡更是折損了好幾個兄弟,但是最終裕王還是被死士救了出去,刺殺計畫失敗。

  之後,青雲堡的人馬殺進城外裕王用來藏嬌的金屋,裡面卻只有成群的女人,這些女人面露驚恐地跪在地上求饒,個個瑟瑟發抖。

  顧商面無表情地看著她們。

  「大哥,為免後患,都殺了吧。」二當家占春魁說。

  三當家君不悟雖然面有不忍,但是顯然也支持這麼做。

  他們不是普通的匪盜,平常不會輕易殺人越貨、作奸犯科,但是這次刺殺川蜀之地的霸主裕王,卻是全堡一致通過而後行動。

  哪怕之後他們會因此被朝廷通緝,哪怕會被王朝軍馬踏翻青雲堡,他們也甘願寧死一戰。

  不為別的,只為了裕王太過殘暴,欠下了太多血淋淋的人命。

  這些被迫到青雲山落草為寇的人,以前大多都是良民,絕大多數都是被裕王害得家破人亡,川蜀之地的官府又已淪為裕王的走狗,根本不接狀紙,無權無勢無錢的草民們上告無門,只能殺官反叛,只能在絕望中拚上一條賤命,為各自的父母妻兒,報仇雪恨。

  華夏之地的百姓本性上大多良善安分,很多時候他們鋌而走險,只是因為被逼得沒了活路。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