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美人搏命(1):二王寵
 
    ☆☆☆   ☆☆☆   ☆☆☆
 
  宣元九年,岷山塌陷,天有異象。
  大晟皇宮內,鏡湖臨煙閣上,兩道頎長的身影一前一後迎風而立。
  「樂卿為何時至今日才回京城?」元帝鳳目低垂,盯著湖面。
  「臣在小江鎮誤中青冥散,耽擱了些時間。請皇上責罰!」高大的身影單膝跪地,看起來依舊魁偉挺拔,正是大晟朝忠義侯衛將軍──樂熠。
  「起來說吧。事情查得怎麼樣?」元帝沒有回頭,蒼白的病容,臉上平靜無波。
  「佛蓮之事,確實讓舜陽王有所察覺,但是,查探的人都被臣誘引至小江鎮以南。日前,臣已將參與人等盡數處理,舜陽王不會得到任何有價值的線索。」樂熠眼芒堅定,穩聲答道。
  「朕問的並不是這個。」元帝抬眼遠眺湖面,湖風鼓起他寬闊的廣袖,玉冠下烏黑的髮絲拂過涼薄的唇,單薄的身姿竟似要隨風而去。
  「岷山地宮……真的塌陷了嗎?」元帝聲音低沉。
  「皇上不是命太常公前去查看?」樂熠抬起頭來,有些意外。
  「你當知朕有些話不便問他!」元帝龍顏不悅,驀然回身。
  樂熠頓悟,垂眉道:「玉容華的遺骸怕是已深埋在廢墟之下了……」
  元帝蠟白的手扶住石欄上的獸頭,骨節被湖風吹得發青,嘴裡絮絮低喃。
  「姌兒自入宮就不曾有過一日歡欣,如今又橫死在外,也難怪……她會數度回宮探朕。」
  「回宮?!」樂熠著實驚愕,皇上言下之意是玉容華魂魄難安嗎?
  「皇上若當真惦念玉容華,可明令太常公在岷山行十日祭禱,臣則前往地宮所在,慰告玉容華在天之靈。」看元帝神情愴然,樂熠開解道。
  元帝沉吟片刻:「這……不會令舜純起疑嗎?」
  「應當不會。」樂熠搖搖頭。「玉容華為助皇上尋找佛蓮,在宮外的彌陀庵假借避疾隱居半年,麗嬪娘娘再有心也難將皇上的計畫和玉容華聯繫起來報知舜陽王。
  「至於近來舜陽王有所警覺,依微臣看,皆因得知皇上之前曾漏夜出宮。至於皇上究竟所圖何事,他並不知曉,不然,他也不會在小江鎮查探無果後,夜半時分讓一隊重騎,明火執仗,沿岷山山道返回晟京。其意顯然是在敲山震虎,讓皇上有所避忌,以此來阻撓皇上行事,實則計窮。
  「況且在世人看來,山體崩塌乃是天象,與人事無干。微臣此去祭悼,謹慎行事即可,舜陽王與麗嬪未必猜得透其中關竅。」
  「那便如卿所奏。」元帝聽罷,面色稍霽,思忖片刻後又冷笑道:「敲山震虎之計?單憑舜純,他能有震懾朕的氣魄?哼,那一隊重騎是朕的皇姊在敲打朕!」
  樂熠微微頷首,深以為然。
 
  ☆☆☆   ☆☆☆   ☆☆☆

結束了岷山的十日祭祀,樂熠回到西街的忠義侯府,密室內一墨衣人等候已久。
  「跟丟了?」樂熠目光灼灼,面露薄怒。
  地上跪叩的人深深地俯首下去:「請主子責罰。」
  「可是有人接應她?」樂熠沉聲問道。
  「沒有。是……是梟羽大意所致。」地上的人艱難的說道。
  樂熠怒極反笑,威嚴的唇邊閃過一絲戲謔。
  「你的意思是說,梟羽怠忽職守,跟丟了人?陸平海,你身為一堂之主,大意所致這話是從你嘴裡吐出來的嗎?!
  陸平海暗自頭痛,梟羽跟在侯爺身邊多年,年紀雖輕,歷練卻不少。這次竟將一個羸弱少女跟丟,豈不可笑?
  任務是侯爺直接交給梟羽的,出了這等事,梟羽自知一紙鴿信交代不了,卻又不敢擅自離開建州。事情出在他陸平海的地界上,也只得他這個飛鷹堂堂主回京給侯爺面稟。
  陸平海思忖再三,還是將梟羽的話原樣兒道出。
  「梟羽回報說,主子要他一路暗中跟著保護的那位姑娘,每日都只是趕路,日行不過三、四十里。後因風餐露宿,患上風寒,住在建州境北吳家鎮上的客棧,期間一直發熱不止,昏睡在床,梟羽潛進去看過脈象,並無大礙,只需在客棧裡好生服藥,安養一段時日,即可痊癒。
  「哪知一日清晨,梟羽再去看時就發現……姑娘已經不見了。小二與掌櫃都講不清去向,只說天沒亮姑娘就結帳離開了。梟羽再出去找,就已斷了線索。」
  樂熠聽得認真,直到陸平海說完,才又問:「她一路上諸事可都尋常?」
  陸平海斬釘截鐵道:「是。梟羽也是有些歷練的,若有異常,必瞞不過他的眼睛。」
  樂熠冷笑道:「瞞不過他的眼睛卻能把人弄丟?這帳,本侯日後再與你們算!」
  樂熠心中已明瞭她為何天未亮突然離開,是銀子!他常年在外征戰,少年時有過一段艱辛的日子,自然知道出門在外,生病住店,要花去多少金錢。
  當初他為了掩飾身分,僅以師徒之名相助,離開時只給她留下些碎銀,匆匆之間也不曾細想,一個小姑娘南去閔州千里迢迢,難免身子撐不住會生病。
  她必然是發現銀子不夠使,才一早結了房錢悄悄離去。偏生梟羽也不知道會有這一層緣由,一時大意,便跟丟了。
  只是如今她有病在身,又沒了銀子,能去哪裡?連梟羽都找不到,難道又去做了乞丐不成?
  陸平海見樂侯面色晦暗不定,魁偉的身子不斷在室內來回走動,綸巾青衫颯颯有聲,不禁心中忐忑,埋怨梟羽害他不淺。
  片刻後,樂熠頓住身形,沉聲道:「讓梟羽繼續在虞山吳家鎮一帶尋找,若是一月後還不見人,就在前往閔州的途中一路安排人手。她必是要從建州南下返鄉的,讓梟羽沿途截住她,帶回晟京。」
  話雖如是說,樂熠卻心中悵惘。若是她不返鄉,臨時換了去處,自己又待如何,又能如何?
  一念及此,樂熠竟有些暗悔自己不該授她易容之術,更不該讓她一個荏弱女子孤身上路,現在想要尋找,著實麻煩。
  心中悶煩,樂熠又衝著陸平海喝道:「還不速去!告訴梟羽,若是找不到人,他也不必再回來了!」
  陸平海哪裡還敢再言,忙出了密室,連夜快馬加鞭,趕赴建州。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