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辣手摧夫3:只願娘子多採擷

  

  「三哥,其實我今天來是有點事情想請你幫忙的。」梁壩苦著一張臉,但是梁垣瞅了瞅,一點也沒能勾起他的保護慾望。
  當年趙氏因為偏疼梁壩,就二話不說非得讓梁壩去念書的事情,梁垣還記著呢。雖然他現在不怨恨了,但他心裡還是記著這件事。不舒服就是不舒服。
  「什麼事情你說說,要是能幫你的,做哥哥的自然會幫你。但若是辦不到的話,三哥也無能為力。不過還好爹娘會護著你,你有什麼解決不了的事情可以找他們的。他們最疼你了。」梁垣直接道。梁壩有事情不回白水屯找爹娘,卻跑來這裡找他這個三哥是什麼意思?就算要找哥哥幫忙,那也得先找大哥吧,他梁垣和這梁壩的感情又不好,梁壩沒道理這麼做。
  「三哥,你說的沒錯,爹娘的確很疼我,可是爹娘到底年紀大了,我哪還能件件事情都找他們。」梁壩說得好像很孝順的樣子。
  「到底什麼事情你說吧。」梁垣懶得和他兜圈子,他還有活兒要幹呢,幹完活他還想讀書。不光要讀書,他還要盡最大的努力比梁壩讀得好,他要讓梁進寶和趙氏都知道,當初不讓他去讀書是錯誤的決定。
  梁壩臉上露出不好意思的神色,開口道:「三哥,其實我今年的學費還沒交齊呢。」
  「爹娘沒給你足夠的銀子?往年不都交上了嗎,怎麼今年就沒有了呢?」梁垣納悶到底是怎麼回事,按說這事情不應該啊,往年家裡的情況還不如現在呢。之前他不是給了大哥二哥一把弓嗎?再加上本來家裡的那一把,就算大哥二哥兩個人的本事再爛,也不至於越過越差吧。
  這小子是不是撒了謊?梁垣微瞇起眼睛打量一下梁壩。
  梁壩有些不好意思,「三哥,要不是家裡的情況實在艱難,我也不會跑到這裡來跟你開口的。」好像梁壩是個多麼聽話懂事的孩子似的,好像他有多麼的體貼自己的哥哥嫂子似的。
  「那你還差多少?」他記得梁壩每次都是二兩銀子學費,二兩銀子的食宿費用。
  梁壩看了看他的臉,伸出一根手指。
  「一兩銀子啊。」梁垣心裡更加納悶,一兩銀子肯定難不倒老爹和大哥二哥的啊,梁壩這個死小子到底是怎麼了?
  但是梁壩卻搖搖頭,「不是一兩。」
  「那是一百文?」一百文對現在的梁家來說,那根本就不是個問題。
  梁壩繼續搖頭,「三哥,是十兩銀子。」把心裡的事情終於說出來,他瞬間舒了一口氣。還是說出來舒服,憋在心裡真的好難受,以後他再也不要像現在這樣憋著了,想問自己的哥哥要錢,就是應該直接說才對,憋著自己多不合算啊。梁壩覺得要是他三哥不給他錢,那就太不念及兄弟之情了,好歹他們是一個娘胎裡出來的。梁壩覺得他家三哥肯定不會對他這麼的殘忍。
  而梁垣此時已經不知道該說梁壩什麼好了。
  難道梁壩覺得他這個三哥是個傻子嗎?梁壩真的覺得他不知道他是一年交給書院兩次錢,一次交四兩銀子嗎?
  梁垣在心底冷笑,才十六歲的少年,竟然就這樣跑到這裡來哄騙他,真是拿他當傻子嗎?梁垣覺得無論是從面相上看,還是從心智或者平時的為人處世來推斷,他都不是個傻子吧。
  誰要是覺得他是個傻子,那只能說明那個人有問題。
  梁垣打量著梁壩,莫不是四弟念書念傻了?
  「三哥,我知道你的生活比咱爹咱娘那邊好上許多,十兩銀子對你來說肯定很容易,眉頭都不用皺一下的。三哥,我其實是請了假出來的,明天就要回書院。你看著路途又遠,你就趕緊給我吧,我好回去交上錢接著念書。」
  「往年都是二兩銀子的學費和二兩銀子的食宿費,怎麼今年就要十兩銀子了呢?」梁垣也不給梁壩留什麼面子了,既然梁壩這樣哄騙他,那他就直接問個清楚好了。
  「今年書院忽然把費用提高了,我也沒辦法。」梁壩皮笑肉不笑,絲毫不覺得自己犯了什麼錯。在梁壩的眼裡,他是家裡最小的兒子,所有人都必須疼愛他寵著他,就算是最小的梁五兒,也得好好的照顧他。因此梁壩絲毫不覺得來找已經分家的梁垣要錢有什麼不對的地方。
  見梁垣還是沒有要給的意思,梁壩又道:「三哥總是不說話是什麼意思?難道你想讓弟弟空手回去?爹娘還在呢,你就這麼對我,爹娘要是不在了,你豈不是更加的對我不聞不問了?我現在又不能賺錢養家,除了來找你們還有什麼法子呢?」他說得還挺理直氣壯。
  梁垣和梁壩的對話,正好被回來拿水的蕭蕪聽見了。
  蕭蕪本來想直接進來抽打梁壩一頓,但這到底是自己的小叔子,她還得顧及一下梁垣。而且她也不忍心像以前摔打王大山那樣摔打梁壩,畢竟是個沒長大的孩子。只是蕭蕪心底真的對梁壩有很大的意見。
  想當年梁垣沒有機會讀書,人家是怎麼做的?他一邊打工養活自己,一邊攢錢讀書,這梁壩倒好,竟然一開口就要十兩銀子!難道她和梁垣的錢就那麼好掙?他們的錢也不是大風刮來的好吧!雖然蕭蕪不忍心抽打梁壩,但是她已經憋著氣要教訓梁壩一下。能把這個臭小子這些混帳想法給扳過來最好,要是扳不過來,那也得讓這個臭小子以後不敢惹事情才好。
  現在蕭蕪就等著看梁垣的表現了,她很期待梁垣到底會怎麼說,希望他不會讓她失望。
  梁垣也的確沒有讓蕭蕪失望。
  「若是爹娘都不在了,哪怕咱們已經分了家,我這個做哥哥也得拉扯你一把。但是俗話說了,長兄如父,長嫂如母。這話你應該懂吧,這些事情你得先去找大哥大嫂,我雖是你三哥,也不能越了老祖宗的規矩對吧,不然外人得說我是逞能,家裡呢也不好交代,弄不好就陷大哥於不仁不義的境地了,我怎麼能做這樣的事情呢?不過四弟你放心,要是爹娘不在了,那我肯定是要看著大哥的路子來辦事的,我到底不是長子對吧?」真看不出梁垣平時不怎麼說話的人,現在竟然也開始長篇大論起來了。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