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忍冬將軍的蠱妾

 

 
「你愛我嗎?」
「不愛。」
「就算面容因而全毀,人比鬼可怕也不愛?」
「不愛。」
「就算雙眼會失明也不愛?」
「就算雙眼會失明也不愛。」
「就算雙耳會失聰也不愛?」
「就算雙耳會失聰也不愛。」
「就算口舌會瘖啞也不愛?」
「就算口舌會瘖啞也不愛。」
「就算四肢俱廢了也不愛?」
「就算四肢俱廢了也不愛。」
「就算會死也不愛?」
「就算會死也不愛。」
「那你就去死吧!去死吧!去死……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那是一頂前飾有絳紅流蘇的小轎。
依金氏皇朝的風俗,這種絳紅小轎有別於大紅花轎,大半都是專門讓再嫁的寡婦或另娶的小妾乘坐的。
皇城內車水馬龍,人潮洶湧,商家林立,這頂絳紅流蘇的小轎一點都不醒目,因為城內不少人家非富即貴,今兒個甲王公納側妃,趕明兒乙富商娶小妾,都是以這種絳紅小轎迎娶新人。
小轎被兩名轎夫扛著走啊走的,走過大街,又走過小巷,左拐右彎,朝皇城內一個冷僻寂靜的地方走去。
偷偷的從窗幔邊縫往外望去,饒是已經再三做了心理準備,她還是對自己即將面對的夫君與未來感到忐忑不安。
嫁給一個從未見過面的男人做妾,是她不曾設想過的姻緣,而這段姻緣是因為這樣締結的──
她姓華,名山茶,家住皇城外,非富非貴,僅是平凡人家的女兒。
說華家平凡,倒也不凡,從以前開始,華家的小蘿蔔頭們就是拿華家老爹吹牛瞎蓋的故事配飯吃的,而華老爹最愛的就是自己想當年的軼事。
「想當年啊,你們老爹我可是金氏皇朝數一數二的美男子。」
「喔……」小蘿蔔頭們一邊餓著肚子等飯上桌,一邊還得被華老爹荼毒……不,是聽華老爹說故事。
「有多俊美,你們知道嗎?別說古代那個潘安,就連現下放眼四海之內,都沒人長得如同你們老爹我這副尊容。」
「哦?」這回帶了點質疑的況味,小蘿蔔頭們往華老爹那副蓬髮、亂鬍兼圓圓牛鼻子的尊容多看了好幾眼。
「那時候有很多俏麗美姑娘都對你們老爹我愛慕得緊哪!隨便往門口一站,就有姑娘家尖叫;逛個大街,就有姑娘家暈倒;更不用說每天都有不少姑娘家送情書給我……」
忽地,某個小蘿蔔頭不小心噗哧一聲,其他人不約而同的低笑出聲。
「喝!是誰在偷笑?是誰?」華老爹說得正陶醉,自是不爽受人打擾,拉下老臉,一掌拍桌,要揪人算帳。
「哇哈哈哈……快逃啊!」小蘿蔔頭們猛地爆出另一陣驚聲歡笑,非常有默契的一哄而散。
華老爹半個人都沒抓到。
「這裡在吵吵鬧鬧些什麼啊?老二到老十,吃飯了。」一名大腹便便的中年美婦走進小小的廳堂,頗具威嚴的吆喝,隨即微蹙雙眉,按了按圓滾滾的肚子。
頓時,這動作引起眾人一陣緊張。
華老爹率先衝到華氏的身邊,一手覆在她的肚子上,急切的叫嚷著,「怎麼了?會疼是嗎?要生了是嗎?孩子的娘,別害怕,我這就扶妳躺下休息。老二到老十,快去喊街尾的蕭郎中和巷子口的張穩婆過來。」
「是!」小蘿蔔頭們齊聲應諾,又一齊轉身,一齊衝向廳堂門口,只是衝沒幾步,又不約而同的在一名慢步走進來的姑娘面前停下腳步。「大姊!」
「都要開飯了,你們是要跑去哪裡?」華山茶納悶的掃視一張張佈滿緊張的稚嫩小臉。「要玩就等吃完飯再說。」
「我們不是要玩,是要去請郎中和穩婆,娘要生小弟弟或小妹妹了。」性急的華家老六開口。
霎時,其他手足搗蒜似的點頭附和。
「沒錯,娘要生了。」
「不知道會生什麼出來?」
咦?有語病哦?其他孩子瞪向那個發言者,後者自知說錯話,縮了縮肩膀。
「娘要生了?可是離預定臨盆的日子還……」華山茶沒心情理會這群小蘿蔔頭了,直接繞過他們,趕到爹娘的身邊。「娘,您覺得怎麼樣了?」
「呼……呼呼……」華氏幾番深呼吸後,平靜下來。「沒事了,我剛剛只是先在廚房吃了兩口飯、喝了兩碗湯,胃有點脹氣罷了。」
華老爹一愣,「不是要生了?」
「當然不是。」華氏的嬌靨恢復血色,儘管大腹便便,不過仍姿態優雅的走向廳堂中央的大圓飯桌。「就算要生,也要等我把飯吃完再說。山茶,過來幫娘上菜。」
「好。娘,您坐著,我來忙就好。」華山茶趕忙跟過去。
「我也來幫忙。」小蘿蔔頭們也跟著來搶工作做。
結果,華老爹和華山茶才將華氏安頓在椅子上,再回頭,一道道家常菜也都已經被其他小蘿蔔頭端上桌了。
「謝謝你們的幫忙,我們開飯吧!」華氏露出感動的笑容,輕聲宣佈。
一大家子圍著飯桌,拿起筷子吃飯。
身為長女的華山茶不時注意著弟弟妹妹,為坐在左手邊的九弟和十弟擦去嘴角的食物渣,又替右手邊的八妹添飯,還得分神注意飯桌另一邊的弟弟妹妹的動靜。
「桃兒、李兒,別只顧著說話,要把飯都吃光光……荷兒,妳幫菊兒夾青菜。還有桂兒……」
鏗鏘一聲,筷子落地的聲響打斷了一室的喧譁,眾人的視線迅速望向華氏。
「嗯……」因為腹部一陣突兀又疼痛的收縮,華氏顫巍巍的起身。「看來這回是真的了。真是的,我本來以為至少可以吃完這頓飯……」
當日,在華家再度陷入一陣兵荒馬亂,以及華老爹的鬼吼鬼叫中,迎接了一對雙生兒,一男一女,恰巧與他們上頭的十位兄姊湊成一打,亦成為華山茶的十一弟、十二妹。
說真的,華山茶很愛自己的父母,也很愛自己的弟弟妹妹,但是一想到家裡又添了兩個小孩,長姊如母的她不免開始鬧頭疼。
十二個孩子與一對父母,華家堂堂邁入十四口之家的境地了。天啊!她光用想的就頭皮發麻,這已經無法以食指浩繁來形容,因為十指都不夠數啦!家裡要拿什麼來哺餵這兩個新生小孩?
許久之後,華山茶才有餘裕思考,雙親陸續生下她與其他九名弟妹時,又是拿什麼養他們長大的?只不過這是後知後覺的事了。
此時此刻,她正陷入認真嚴肅的長考中,而最終目標就是她應該如何掙得足夠的錢,給自己的雙親與弟妹們花用?
偏偏世事多巧合,華山茶正愁著往哪裡找錢,一筆白花花的銀兩就自行從天上砸下來。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