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忍冬將軍的蠱妾

 

 
「我跟妳們說一件趣聞。」公用水井旁,幾家女眷圍在一起洗衣服。「聽說村長受了他堂叔的表舅的朋友的叔公的委託,要替人尋個小妾。」
「這有什麼好稀奇的?」其他女眷嗤哼一聲。妻妾成詳,本來就是男人的心頭大願吧!
「而且……聽說是個大人要娶妾。」說這話的長舌女眷故作神祕的降低音量。
「這更不希罕啦!」
沒錢的男人乖,有錢的男人會作怪。思及此,每個女眷搓揉衣物的力道莫名的大上好幾分。
「而且事先言明,他這個小妾只娶三年,三年期限一到,便會將人休了,送回家,絕不留人。」
「咦?這就有點……」
要知道,女子的名節與性命是同樣重要的。出嫁為妻被休,性子硬一點的躲著羞於見人,性子軟一點的就跳河上吊。為妾者被休,性子硬一點的會索性淪落風塵為妓賣笑,性子軟一點的還是會去跳河上吊……總歸一句,這還讓不讓人活啊?
「還有呢!據說這個小妾必須要在這三年內為男方生下子嗣,而且日後被休回家,不得再上門探視孩子。」長舌女眷接著又說。
「這就真的太過分了。」儘管男人是天,女子為地,順從丈夫如天者是常理,不過任憑哪個女子都不會願意被剝奪關心呵護親兒的權利呀!「要求這麼多又這麼苛,那個大人娶得到妾室才有鬼。」
眾女眷紛紛嗤之以鼻。
「嗯,但是,」長舌女眷吞了口口水。「聽說對方肯給很多的聘金喔!」
「有多少?」
長舌女眷報出一個數字,讓在場的女眷們瞬間瞠大雙眼。
又過了好半晌,才有人顫抖著聲音喃喃,「這筆錢……可以讓我家躺著吃上十年了。」
「給我家大牛、二牛和三牛各娶三房媳婦都行。」
眾人七嘴八舌的討論著,場面登時好不熱鬧。
只是討論得再熱烈,卻幾乎沒人把這則小道趣聞當真。本來就是嘛,這種趣聞三天一小件,五天一大件,逢年過節再多添兩、三件,這耳聽,那耳過,回過頭,又要開始忙碌張羅真實生活裡的柴米油鹽醬醋茶。
但是華山茶上了心,果真悄悄的去村長那裡打探消息。
沒多久,村長也悄悄的前來尋她,安排她與一名奇怪的老人家見面。
 
★★★
 
說這名老人家奇怪,是因為他明明年紀一把了,卻沒留半根鬍鬚,表情和藹,眉宇間卻隱隱流露出一股嚴厲,令人只想陪盡小心。
「這位是毛……總管,要與妳商談『那件事』。毛……總管,請您和山茶慢慢的談吧!我這就到門外等著。」至少村長就陪盡小心,末了還打躬作揖一番,才離開這間客棧的上等廂房。
不要留我一個人啦!華山茶努力克服尖叫的衝動,硬著頭皮杵在原地,任由對方打量,同時苦中作樂的自我調侃。
嗯,毛總管已經打量完我的臉了?幸好我眉眼鼻口耳樣樣不缺,嚇不死人。接下來可是在瞧我的頸肩胸小腹?如果我的胸部再大一點、腰肢再細一點就好了。再接下來會要求我轉身,給他看看臀部夠不夠大,是否容易生小孩?
「妳笑什麼?」毛總管很快就發現眼前的小姑娘落落大方……不,應該說是自得其樂的姿態。除了一開始還硬著頭皮以外,之後可說是愈來愈放鬆隨意,半點侷促不安也沒有。
「啊?我笑了嗎?對不起。」華山茶回過神來,發窘的摸摸鼻子,原本故作端莊的神色一下子活潑起來,清秀有加的嬌靨因為窘意而浮起兩朵紅雲。
「為何要說對不起?」毛總管問。
「因為您是在觀察我吧?我卻沒能好好的表現一下自己,您又怎麼會中意我呢?好,我這就來好好的表現一番吧!」面容一整,神色一變,華山茶振作起精神,向對方自我介紹,「毛總管,您好,小姓華,名山茶,不曾染過惡疾,更無隱疾,身子骨健壯到一餐吃三碗,三日湊個三十碗也不成問題,天天操持家務,鍛鍊出我一身好力氣,一肩一扁擔,一擔挑滿三大桶水更不成問題。所以說,您如果選了我當那位大人的小妾,包准可以一年生兩個,三年生六個,絕對沒問題。」她邊說還邊拍胸膛保證。
「一年生兩個,三年生六個?」毛總管被她這番自我介紹逗笑了,「怎麼可能?又不是母豬在生小豬。」
「我二弟年頭生,我三妹同年年尾生。」所以她沒算錯,一年兩胎。
毛總管一時語塞,好不容易才又出聲,「妳請坐,華姑娘。」
她坐了下來,靜待毛總管再度開口。
「我想華姑娘已經明白此次為人尋妾的主要要求,對吧?」
「只娶三年,絕不留人,必生子嗣。」華山茶馬上流利的回答,顯然一直牢記在心。
「是的。華姑娘看來年輕健康、嬌美如花,又何苦要來當人家的小妾,而不是嫁人當正妻呢?」毛總管又問。
年輕健康,她知道,但是嬌美如花?她被讚美了,呵呵……暗暗竊笑,不過表面上仍一本正經。
「因為這樣錢才賺得多又快啊!我們家需款孔急。」
是啊!毛總管沒因為她直白到近乎魯莽的言詞而感到冒犯,反倒頗為欣賞這位小姑娘的快人快語。
需款孔急啊……在村長向他介紹華山茶這個人選時,自是連她的家庭背景也一併大致說明過了。這說不定是一種最有利的把握了。
「如果我說華姑娘日後必須絕口不提自己曾經嫁過的夫家,可做得到這一點?」毛總管最後問道。
「我本來就不可能會將自己將嫁與他人為妾一事告知家人,日後自是絕口不提。」
「那華姑娘又打算要如何跟家人說自己帶著那一大筆錢回家?」那可是一大筆鉅款。
「我會告訴我的爹娘,受雇到一戶富有人家去服侍一位臥病在榻的老太太,因為需要不分日夜的隨侍在側,所以這三年內無法返家,但是會按月將豐厚的工錢寄回家。三年後,老太太過世,離世前特地打賞我一些珠寶,所以我又得以帶一大筆錢回家。」華山茶不慌不忙的說出自己所編造的故事。
毛總管這下子對她刮目相看了,「這真是太完美了,連我都無法編造出這種故事。」自嘆弗如啊!
但是天道著實不公,華山茶這位伶俐人兒日後的命運竟然可能會……不,不能再往下想,不能同情她呀!毛總管逼迫自己心一狠,作出最後決定。
「恭喜華姑娘,在我物色過那麼多人選後,妳是雀屏中選的那一位。請妳交代好家裡事務,再要村長轉告我一聲,以便過來接妳上路。」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