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想偷雞~惡鄰13 山寨雞篇之二

 

 
「咕咕咕……」
五更時分,日陽尚未自東方天空爬起,世間萬物仍沉睡於安逸之時,一隻頂著赤紅豔冠,健壯高大,毛羽滑順豐美的大公雞翅膀輕拍,輕盈飛躍上一旁土墩,以傲視眾人的驕傲姿態,昂頸高啼。
「咕咕咕……」再啼,聲音清澈高昂,「咕咕咕……」
在地上掩翼熟睡的雞群,彷彿聽到了戰鬥號角,各自精神抖擻拍翅而起,雄雞更是加入報早的行列,啼叫聲此起彼落。
忽地,敏銳的大公雞,也就是雞群們的領頭──雞老大察覺到空氣中隱約傳來詭異的氣息。
有什麼異物闖入了牠們的空間!
牠立時停止鳴叫,銳利的眸左右觀望,充滿警戒的注意空氣的流動。
猛地,牠察覺異物的快速接近。
「咕咕咕……」牠放聲警告。
然而,「啼」時遲、那時快,一條長鞭破空而來,捲走一隻正在地上啄蚯蚓吃食,恍然未覺危險逼近的小雄雞,小雄雞傻愣愣的還未明白是怎麼回事,就消失在群雞的視線中。
一片靜謐。
「咕咕咕……」雞老大放聲悲啼,朝小雄雞消失的方向飛奔而去……
 
★★★
 
慌亂的雞啼聲吵醒了沉睡中的楚天晚。
他坐起身,拉開活動式木窗,外頭的天色尚昏暗,薄霧籠罩,搭上此起彼落、顯見驚慌失措的雞啼,透著一股憂恐的氣息。
發生事情了。
他下床出門的同時,抄走衣架上的外袍,裹在中衣之外,提著燈,快步來到位於一里外的放養之地。
雞老大一見他來,立刻拍著翅膀衝來他身前,沒一會,老二、老三也都現身了。
「咕咕咕……」雞老大朝他報告現況。
「敵人又現身?」楚天晚微一蹙眉。
雞的語言他自是不懂,也無法用牠們的語言溝通,但與雞群朝夕相處,自牠們啼叫時所表露的情緒已可猜至八成。
「咕咕咕……」雞老二急著想說明。
「又有雞被帶走,找不到下落?」楚天晚環臂沉思,緊攢的眉堆疊苦惱。
「咕咕咕……」
「咕咕咕……」
群雞三首領爭相報告,吵鬧不休,雞老大一時不耐,揮動翅膀甩了老二跟老三顏面各一下,兩雞被甩得在地上滾了兩圈。
「咕咕……」我報告就好,你們統統給我閉嘴!
「咕……」老二跟老三暗淡垂頭,小小聲的抗議。
「小四呢?」楚天晚抬頭,發現這雞群的四首領中,有一隻不見蹤影。
他在此處豢養了百來隻雞,雞群很自然的就會擁戴出首領,也就是雞老大,而在雞老大之下,又有三個小首領,與雞老大一起共管這雞群,同時四面警戒,保護群雞安全。
三雞彷彿這時才發現小四不見了,小小的頭顱左右擺動,一起尋找小四的蹤影。
過了好一會,一隻羽毛色彩繽紛、鮮黃豔紅十分漂亮的雄雞拍動翅膀,半飛半跑的衝來。
「咕咕咕咕咕……」小四迅速報告最新結果。
「找到下落不明的雞?」楚天晚神色一凜,在小四的帶領之下,來到一里外之處,在那兒,果然看到一地的雞骨殘骸,一旁還有烤肉架,灰燼尚有餘溫,可見人剛走不久。
「咕咕咕……」跟隨而來的雞們,望著同伴的屍骨,泣不成聲。
楚天晚掐指算了算,這該死的偷雞賊已經是第五次偷雞了。大概是第一次偷雞成功,食髓知味,接二連三的偷了又偷、偷了又偷,根本把他的放養地當成自家的雞舍了。
該是他主動出擊的時候了。
楚天晚那張分外俊帥又充滿少年氣的稚嫩臉龐一沉,蹲身抓了樹枝,在地上描繪起作戰地圖。
 
★★★
 
段陽陽從未吃過如此美味的雞。
恰恰好的油脂分佈,使得雞肉雖緊實又充滿鮮嫩的口感,骨肉輕易的在口中分離,毫不依戀糾纏。
即使只用最原始的火烤方式,未灑上任何調味料,依然鮮美得讓人吮指回味樂無窮,叫她不每天來「光顧」都覺得愧對不起自己的良心……呃,饞蟲。
想不到這片山區,竟然「住」著一群「野雞」,粗略數數,約有上百隻,她一天抓一隻,加上母雞優越的生蛋孵化速度,她豈不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日日都有雞可吃?
她還真是賺到了!
段陽陽,是五香鎮最大丐幫組織的幫主頭子段一二的親生女兒,母親曾是名煙花女子,姓葉,花名牡丹,人長得雖如牡丹豔麗,卻因為五官排列太過成熟,嗓音又過於低沉,不夠溫柔嬌媚,故不討尋歡客喜愛,生意悽悽慘慘,乏人問津。
一日,牡丹坐在窗前感嘆自己命苦,連淪落風塵都無法順遂如意,那愁眉深鎖的哀悽模樣竟讓經過的段一二一見傾心,費盡心思為她贖身娶為妻,婚後,葉氏替段一二生了兩個兒子、一名女兒,段陽陽即是他的寶貝獨生女。
段陽陽雖繼承母親的美貌,卻也繼承了母親那老氣的五官,打小就老起來放,正當妙齡十八,看上去卻似已婚配數年的二十五歲左右年紀。不過她不似母親不得男人緣,她的眉宇之間有股煙花女子的嬌媚之氣,說話語氣嬌滴滴,聞者為之酥軟,清澈的眼神一對視就把男人的魂魄給吸了去,讓求親者趨之若鶩,不過個個只想納她為小妾,不信她有扛起主母位置的智慧與韌性。
而事實上,段陽陽的確也不具備此天分。
她是段一二的獨生女,也是最小的女兒,從小受盡寵愛,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故養成她驕縱、任性的個性,她想要的非入手不可,誰也管不住她那奔放的個性,就好似她一個女孩家,卻執意要學武功,耍得一手好鞭,更仗恃自身習武,天不怕、地不怕,三更半夜一時興起,溜出門逛大街也不懼怕遇到壞人,這也是為什麼她會在五更時分出現在惡馬寨附近,並意外發現這處的山雞放養地。
惡馬寨,是早已荒棄的山寨,不知何時,有人進駐這荒廢山寨,還開起飯館來,叫「春香山寨雞」,這飯館還真是啥都不賣,店如其名只賣雞,叫什麼山寨雞還叫化雞的,只有春節期間才開張營業,據聞,此雞只應天上有,人間想吃得排隊,還不接受提前預約,大概正月初一前一週,人龍就開始聚集,很有條理的順著山道排成一列,就只為了吃一口雞。
段陽陽聽聞這山寨雞名聲震耳,好吃的她怎可能放過,但她堂堂丐幫大小姐,哪可能親身去排隊,這事自然得交給底下按期繳例錢、受父親照顧的乞丐們去忙。
這乞丐們呀,一開始不曉得「春香山寨雞」的規矩,還以為不過一隻雞嘛,正月初一當天才差人去排,想當然耳,連塊雞屁股都排不到,惹得大小姐大發雷霆之怒。
偏偏這山寨雞僅在春節的年初一到十五營業,過了,明年請早,於是乞丐們發揮收集情報之優處,隔年,總算順利拎了一隻「山寨雞」回去給大小姐品嚐。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