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桃花不要開!

 

 
 
明亮的工作室裡,到處擺放著陶製品,完成的陶器收納在紅檜木的大櫃子裡,半成品則按照客戶的訂單依序放置在桌上。
一名年輕女子皺眉盤坐在椅子上,一手把玩著花瓶,一手拿著話筒。
「上次我按照討論出來的設計燒製,結果你說不要,那我也認了,這次你又想拿什麼理由退貨?我可不允許有人一再嫌棄我的孩子,不想要就算了,少來煩我!」
她不悅的吼完,正要掛斷,電話那端傳來焦急的聲音。
「等等!羅小姐,妳不要這麼衝動嘛!上次是我們不對,但這次是業主要求……」
「去你的業主,當初是你跟我談的,都講好了現在才給我搬出業主?那他幹嘛不在我做之前來靠夭?我們就按照合約來吧,等著收我的賠償單!」羅杏懶得跟他囉唆,用力掛斷電話。
去他的!竟然一次又一次挑戰她的專業?下次再跟這間公司合作,她就把名字倒過來唸!
羅杏的臉上滿是怒意,煩躁地伸手搔頭。
她是個陶藝家,前幾年開了自己的工作室,一方面創作喜歡的陶器賣給散客,一方面接受公司行號的委託燒製陶器。她創作的陶器很有格調,品質又好,所以很快就打出知名度。
她熱愛陶藝,深信會來買陶器的都是懂得欣賞的人,無論客戶有什麼要求都會秉持專業做到,但不代表她可以任人耍!
遇上奧客,她可以比他更奧,寧可賠錢也不願意受侮辱!
「唉!煩死了。」左手的食指隱隱作痛,羅杏仔細一瞧,才發現是昨天燒製陶器時不小心燙傷的傷處。
她再次皺起眉頭。創作時她的注意力全放在陶器上頭,完全沒注意自己受傷了,現在才有感覺。
羅杏啐了一聲,道:「醫藥箱在哪裡?」她動作粗魯地翻箱倒櫃,一扯動手指頭,又哇哇大叫,活像被燙的小白鼠。
這時,電話再度響起。
「我就說過不想合作,是聽不懂喔?」她以為是對方不死心再次打來騷擾,劈頭就罵人。
「咦,小杏,妳不想幫我燒製陶器嗎?」溫柔的嗓音裡滿是困惑。
這聲音……羅杏瞪大眼眸,神色懊惱。
「唐媽媽,對不起,我以為是之前那個客人。我怎麼可能不幫您呢?就算是天塌下來,我還是會幫您燒製陶器的!」她馬上道歉,並笑嘻嘻地道。
羅杏口中的這位唐媽媽,是個美麗又高雅的婦人。
幾個月前,唐母主動找上門,一開口就稱讚這些陶器好有個性。
很多人都讚美過羅杏的作品,但是這位婦人笑起來好溫柔,說起話來真摯又熱情,讓羅杏一眼就喜歡上這位長輩。
兩人相談愉快,很快就熟悉起來。
「呵,小杏真可愛。」唐母笑了笑,「遇上不開心的事?」
「哎呀,談生意總是得這樣,沒差啦,我習慣了。」羅杏率性地伸手搔頭,突然哀叫一聲。「啊──」
「怎麼了?」
「沒、沒什麼。」我的手指頭!羅杏甩了甩紅腫的手指,深吸口氣。「唐媽媽怎麼會打電話來?」
「喔,我是想問之前向妳訂的陶器燒製好了沒,如果好了,我下午過去拿。」
「燒好了,我本來就想替妳送過去。」
「不用,怎麼可以讓妳跑這一趟?我過去拿就好。」
羅杏轉一下圓圓的眸子,笑嘻嘻地問:「唐媽媽,只有您在家嗎?」
「不是啊,我兒子也在,所以有人看家。」
一張充滿陽光的笑臉浮現羅杏的腦海。「唐媽媽,下午我會去那附近買東西,就順便把陶器送到您家,最近天氣冷,還是我跑一趟吧!」
「這樣啊,小杏真貼心。」
「呵呵,這是我該做的嘛。」羅杏笑得有些心虛,因為,她會想主動送件,全是因為私心。「那下午見囉。」
結束通話後,她飛快地清點商品,哼著歌開始包裝。
 
※※※
 
下午,接近約定的時間,羅杏便抱著箱子坐上機車,前往唐家。
來到唐家後,當門一開啟,她看到美麗的婦人,立刻眉開眼笑的打招呼。
「唐媽媽午安。」
唐母雖已年過半百,但保養得宜,看來年輕又有活力。
「快點進來。」她熱情地拉羅杏進門,「外面很冷吧?趕快來喝杯熱茶暖暖身子。」現在是寒冷的十一月,冷風颼颼的,這丫頭的鼻子都凍紅了。
羅杏一走進寬敞的客廳,便將手中的箱子放在桌上。
「沒有那麼冷啦!」她笑了笑,「這是上次您訂的陶器,您先看看滿不滿意。」
「好好好。」這孩子的眼中只有陶器,可真是用心。唐母拉著她坐上沙發,打開箱子。「哇,真美,跟我想像的一模一樣!」
「喜歡嗎?」
「好喜歡!謝謝妳啊,小杏。」
唐母喜愛藝術,有回看了陶器展,就對陶藝很有興趣,無意間找到了羅杏的工作室。看著羅杏的作品,她可以感受蓬勃的生命力,立刻被它們吸引,經過相處了解羅杏後,她更佩服這個女孩對陶藝付出的熱情。
「我只是盡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罷了。」羅杏微笑,盯著光澤溫潤的陶製品,目光柔和。「要做出好作品不難,難得的是遇上懂得欣賞它們的人,可以為同樣喜愛它們的顧客創作,我很開心。」
對很多人而言,陶器不是藝術品就是可以拿來盛裝物品的器具,但對羅杏來說,每個作品都是付出無數心血所完成,意義非凡。
「我一定會好好珍惜的。」唐母拍拍她的肩膀,認真地說。
羅杏笑著點點頭,接著,她不由自主地東張西望。
「唐媽媽,不是說唐光在家嗎?怎麼沒看見他?」她佯裝不經意地問。
唐光是唐母的兒子,每次唐母來工作室時總會和羅杏聊得忘我,好幾次都是唐光下班之後順道來接人。
「唐光沒在家啊,他要去確認建材,到工地去了。」
羅杏愣住,「您不是說兒子在家?」
「喔,是唐澤啦!我沒跟妳說過嗎?我有兩個兒子,唐光是大兒子,小兒子叫唐澤。阿澤是外科醫生,時常在醫院值班,像今天也是清晨才回來,所以妳沒見過他。」
原來是唐媽媽還有另一個兒子。羅杏嘆口氣,難掩失落。還以為可以見到唐光呢……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