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廢妾:關切有情

 

 
一個月後。
洪州乃是祥龍國有名的魚米之鄉,物產豐庶,民多商賈。這是個美麗如畫的地方,拔地而起的一座座山峰,有的似利劍直插九霄,有的巍峨雄峻,所有這些山峰,將整個洪州密密圍繞。
下著毛毛細雨的日子,是這座小城景色最為動人的時候。輕紗薄綾般的霧氣,飄飄悠悠升騰起來,繞著一座座黑瓦白牆的宅子,像是一條條彩綢。風兒攪著雨絲,和淡霧彌合在一起,如霧似煙,虛幻縹緲。
街市之上,行人稀稀疏疏。
霜蘭兒將自己面前攤上藥材整齊擺放好,又拉了拉頂上的油紙布,小心翼翼護著。小城景色雖美,她卻無心欣賞,她只盼著雨能盡早停,一來不要打濕她的藥材,二來她也好開張做生意。
如今她在洪州城中落了腳,又租了個舖子。她打聽過各家醫館,並不缺人手,且她一名女子行醫作郎中,醫館藥房多有側目,倒不如先做些藥材生意。她心靈眼尖,辨別藥材的功力又了得,花的錢最少,挑的卻是最上等的貨,半個多月下來已攢了不少錢,足夠她在這裡生存。
正尋思著,一位大嬸撐傘走上前來,笑咪咪地望著霜蘭兒,喚道:「姑娘,聽我家隔壁的王伯說,妳這攤子上的藥材挺便宜,還順帶幫人看病,可是這樣?」
霜蘭兒微微一笑,「大嬸您面色青黃,再看您的右手,中指這段略有浮腫泛青,不知您平日是否會感覺胃中不適,食後噯氣?」
中年大嬸愣了半晌,「呵呵」傻笑幾聲,道:「姑娘真是神了,沒給我號脈便能斷病。其實,這是我的老毛病了,總花銀子也治不好,這不我現在就自己買些北柴胡、淮山藥、五味子回去熬,就這麼混著,一把年紀還圖啥。」說著,她指了指霜蘭兒面前的北柴胡,「妳的貨挺好,給我來一些。」
霜蘭兒淺笑道,「大嬸,您這麼吃藥就不對了。用藥分量可講究了,差之一厘,謬以千里。還是讓我幫妳把下脈。」說著,她拉過中年大嬸的手,仔細號脈,片刻後道,「虛實兼見,寒熱交錯。大嬸,我有張偏方,配上藥算起來比妳單買北柴胡等幾味藥材還便宜些,您要不要試試?」
「偏方?管用不?」中年大嬸倒有些猶豫。
「其中有一味藥,旁人用的很少,是蜈蚣。治大嬸您這種病有奇效。」
「好,那就聽妳的。姑娘真是個熱心人,隔壁王伯也說妳好,他常年的風濕病吃了妳十天藥竟好許多。妳也給我來十帖吧。」
霜蘭兒快速將藥包好遞上,中年大嬸樂呵呵接過。
「您慢走。」
「曖,回頭我給妳介紹生意,姑娘人真是不錯。」
「謝謝您,大嬸。」
今天終於做成一筆生意,霜蘭兒輕輕吁了口氣,伏在攤前坐了會,隨手撿了片阿膠膏在口中嚼著。阿膠膏有補血益氣的作用,她整日忙生意,時常顧不上調理自己產後的身子,就這麼隨便吃上幾片。
到了下午,霜蘭兒又零星賣了些藥材,雨倒是停了,街上人也漸漸多起來。
對面的雜耍攤一見雨停,連忙吹鑼打鼓招攬行人,不一會雜耍攤邊圍滿了人,一名女子登場,霜蘭兒瞧那女子與自己差不多年紀,眉彩飛舞,英氣勃勃,她來了興致,撐著藥攤朝戲臺張望。
那女子撐在板凳上,猛地倒立起來,接著一名男子向女子拋去兩只瓷盤,女子雙腳不停地轉動著瓷盤,越轉越快,看得人眼暈。突然女子改作單手倒撐,霜蘭兒不禁捏了把冷汗,此時女子一手亦開始轉動瓷盤,三只瓷盤同時飛轉,人群一陣喝彩。
霜蘭兒瞧得正起勁,一時倒沒注意有生意上門。
「姑娘,妳這些葉凌子賣不賣?」
見她沒聽到,來人笑了笑,又大聲說一遍,「姑娘,我要買這些葉凌子。」
霜蘭兒這才回神,望向來人時,清麗的面容微微凝滯。
竟是他,上陽城風滿樓的老闆風延雪,二十多歲的商界佼佼者,眉若星月,眼若寒泉,笑起來時,有一絲與他年齡不符的滄桑。此時他穿著普通老百姓的藍布長衫,十分樸素。
風延雪亦認出霜蘭兒,笑道:「呵呵,他鄉遇故友,竟能在這兒遇上蘭夫……」他頓一頓,眉心一跳,立即改口:「遇上霜姑娘,哦,不,霜老闆才對。」
他鄉見到風延雪,霜蘭兒腦中情不自禁回想起龍霄霆曾帶她去風滿樓換衣裳買銀鏡。她神情一凝,旋即偏首一笑,過去的早就過去了。不過,風延雪真是老道,商人到底是商人,從不過問與自己生意無關的事。既然風延雪不揭她的痛處,她也裝作無事,只道:「洪州城可是藥材的集散地,那麼多藥舖,風老闆竟光顧我這小攤,真是榮幸。」
風延雪取了把摺扇在手中輕敲:「洪州城是藥材的集散地沒錯,非但如此,我在洪州城還有一處商行會,正巧上頭有軍需的任務,要用葉凌子這味藥,我跑遍整個洪州城,竟都是二等貨,看來這上等藥材都在霜老闆這裡了。」
霜蘭兒抬眼望了望風延雪,「我小本生意,葉凌子不貴,冬天又用得著,所以囤了些貨,既然風老闆要,就都拿去吧。」說著,她翻了翻攤下存貨,又道:「大部分都在家中,不如風老闆跟我跑一趟。」
風延雪思索了下,擺手道:「不耽誤霜老闆做生意,我並不急,明日再來取。價錢嘛,一兩銀子八錢,如何?」
霜蘭兒起先愣了愣,旋即點點頭。風延雪果然是生意經,精明得很,價格不算高也不算低,讓人既想賣又捨不得全賣,也難怪他能做成大生意。她將攤子上現成的葉凌子全部包好,遞給風延雪,「剩下的明日補齊。看不出來風老闆對藥材挺懂行,我一直以為風老闆是做衣裳首飾生意的。」
「哪裡,霜老闆這就錯了。不才就是靠販賣藥材起家,衣裳首飾之類那是後來謀的營生。」風延雪將一錠銀子放在霜蘭兒小攤上,「這是訂金,我明日再來與妳結帳。」他停一停,掃一眼霜蘭兒攤上擺的東西,眸中一亮,讚道:「看來妳真是辨別藥材的行家,說真的,妳一個姑娘家整日在外奔波也不是個辦法,要不來我的商行會,我正缺妳這樣的人手。收入穩定,妳要不要考慮下?或者這樣,我們也可以合作經營。」
霜蘭兒面上掛著溫和的笑容,擺擺手,婉聲拒絕道:「謝謝風老闆的美意,不過現在我勉強還能糊口,只怕這點本事難當大任,要是誤了風老闆的大生意可就罪過了。還是自謀營生來得自在些。」
風延雪淺笑著應了聲,又道:「不必這麼著急回絕我,霜老闆可以慢慢考慮,遲些再給我答覆,我這半個月都宿在城中天闕酒樓,去街上一問便知。妳隨時都可以來找我,若我不在,吩咐店小二留句話便行。我看霜老闆雖為女子,胸中雄略不亞於男子,只怕不是區區小營生能困住妳的。請再仔細考慮一下。」
霜蘭兒點點頭,「知道了,我會仔細考慮的。風老闆請走好。」
風延雪轉身,微笑離去。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