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廢妾:關切有情

 

 
隨著風延雪走遠,霜蘭兒緩緩坐在凳上。站了一整天,她腰疼得漸漸熬不住。又撐了一會,做了幾單小生意,眼看著天色漸晚,她準備早些打烊回家,正收拾著攤上東西,突然兩名彪形大漢擋在她攤前,兩人身材高壯,幾乎擋住所有的光線,她只覺眼前頓時暗下來。
兩人分明是來找碴的。
「呦,外地人嘛。誰允許妳在這私自擺攤的?!可有問過爺們?做生意的規矩妳懂不懂?!
霜蘭兒心中有數,想來這便是所謂的街霸。她取了一兩銀子遞上,陪笑道:「小本生意,不成敬意,還望笑納。」
其中一名大漢接過銀子,放在手中掂了掂,嘴邊露出不屑的笑,突然手一揚,將她的藥攤掀翻,怒罵道:「媽的,當老子是要飯的?才一兩銀子!看來不給妳點教訓,妳不知道爺是誰!」
正要動手時,那大漢突然「哼哼」兩聲,揚起的手軟軟垂下,原是背後被人狠狠劈了一下。
「媽的,是誰在後面暗算老子!」大漢痛極怒極,正要轉身看何人如此大膽,竟敢打他,不想剛轉身便被一名黑衣男子一腳踢飛。與此同時,另一名大漢也被黑衣男子一拳揍得躺在地上直哼哼。
「呵,敢在我地盤上充老大,我看你們才是活得不耐煩。今天我心情好,不跟你們計較,還不快滾!」聲音清脆若黃鸝婉轉歌唱,說話之人並非動手之人,而是一名姑娘。
兩名大漢一見那姑娘,灰著臉怏怏逃走。
霜蘭兒稍稍定了定神,瞧清楚動手的黑衣男子是一名護衛,指使護衛趕走惡霸的竟是剛才雜耍班中表演的姑娘。她愣了愣,腦中轉不過來。剛才是遠觀,此時細看,這姑娘與她年紀相仿,生得水潤靈氣。她更加疑惑,這姑娘像是大戶人家的閨女,怎會在雜耍班賣藝?難道是溜出來玩的?
那姑娘衝霜蘭兒一笑,「喂,我留意妳好幾天了,妳一個姑娘家擺攤真是不容易。我們交個朋友吧,妳叫我玲瓏就行。妳叫什麼名字?」
玲瓏,有玉玲瓏,用來形容面前的姑娘真是再恰當不過。霜蘭兒大方一笑,回道:「我叫霜蘭兒,叫我蘭兒就行。」
整理收拾完藥攤後,霜蘭兒被玲瓏硬拉著去街上吃飯,她本想推脫要將藥材送回家,哪知玲瓏竟吩咐黑衣護衛將她的藥材送回去,如此一來,她不好再拒絕。
玲瓏拉著霜蘭兒的手穿過狹窄的巷子,七拐八彎,終於來到一家偏僻的酒肆。
酒肆掌櫃的是位老闆娘,長得妖豔,一見玲瓏就衝上來,尖聲嚷著:「呦,我說是誰來著,原來是我們的玲瓏大小姐啊。貴客貴客,歡迎歡迎。」
玲瓏攬住霜蘭兒的胳膊,笑道:「翠娘這家酒肆,除了酒好,叫花雞也聞名洪州哦。」她抬一抬眼,旋即吩咐老闆娘:「翠娘,這是我的新朋友,可別下我面子,撿最好的菜上。帳就記在方府頭上。」
「好嘞,坐靠窗的位置,我馬上就來。」翠娘應了下來,扭著腰去張羅。
霜蘭兒環顧四周,這裡裝飾並不奢華,倒也雅致,桌椅都是藤編竹製,空氣裡酒香混著竹香,聞著令人心神舒暢。
外邊停了一會兒的雨又下了起來。
秋雨淅淅瀝瀝,打在屋頂上像是綿綿一曲。菜很快上齊,還擺上一罈酒,玲瓏今日極高興,喝幾杯後,絮絮叨叨說了一大堆話。
這時翠娘走過來,拿了一副竹板在手中拍打,跟著唱起來。玲瓏頓時來勁了,跟著拍子跳起舞來。她長得水靈,身段也不錯,跟著拍子越跳越快,朝氣蓬勃的臉上溢滿燦爛的笑容。鄰桌之人紛紛擊掌和著拍子,連連叫好。
翠娘停下來,酒肆裡一下子安靜。玲瓏癱坐在霜蘭兒面前,不停地喘氣,水眸含醉,說:「累死我了,好久不曾這麼快活了。」
霜蘭兒倒了杯清茶遞上,玲瓏卻搶了霜蘭兒面前酒杯,一口氣將酒喝光,衝霜蘭兒嫣然一笑:「人生有酒須當醉,呃,後面一句是什麼來著?我給忘了。」
霜蘭兒接過道:「一滴何曾到九泉。」
「對!就是這句!人生有酒須當醉,一滴何曾到九泉。」玲瓏大笑起來,唇邊露出兩個小酒窩,甚是可愛。
霜蘭兒被這快樂的氣氛感染了。連月來,她四處奔波,每天用忙碌麻痺自己的神經,她是真的怕,怕一停下來便會想起孩子,可即便這樣,痛與心底陰霾從不曾離開她,只是被她苦苦壓抑著。唯有今天,她頗有幾分輕鬆的感覺,心中不再那麼難受。若人人都像玲瓏那般快樂,世間還有什麼煩惱。
剛才玲瓏與她扯了一大堆,她已略略知曉玲瓏的來歷。經歷真是傳奇,玲瓏小時候是個棄嬰,被好心的雜耍班老闆撿回去,老闆只有兒子,將玲瓏當女兒養著。玲瓏幼時隨著師兄師姊們學雜耍,學藝雖不精,倒也能勉強登臺。到十多歲時,玲瓏的好運來了。雜耍班走戲來到富饒的洪州城,準備在這演一個月。此時洪州城富賈方進益偶然瞧見玲瓏,十分喜愛,非要領回家當女兒,雜耍班老闆雖不捨,最後還是割愛了。
洪州城富賈方進益有三房太太,一共生了九個兒子,總想要個女兒,可偏偏命裡沒有,後來高人算命說他四十歲時會遇到一個小女孩,領養回家從此運道順暢,富貴登極。當時方進益倒也沒全信,領養玲瓏是真心出於喜歡。
說來也怪,方進益領養玲瓏那年,祥龍國遭逢大旱,地裡棉花顆粒無收,適逢方進益手中壓了一大批陳年棉花,本來只能作虧損,哪知成了香餑餑,發一大筆橫財,印證了算命之人的話。從此,方府上下全都像捧著明珠似的捧著玲瓏,要什麼給什麼,愛怎麼折騰就怎麼折騰。玲瓏平時總愛上街瞎玩,方府還特地派了護衛跟隨。
玲瓏的命說不上來是好還是壞,雖然一出生就被父母遺棄,可後來卻福澤無量。
霜蘭兒長長舒一口氣,突然想起自己未曾謀面的孩子,心中好受很多。她的孩子,沒她這個卑微的母親,也許會更快樂。瑞王府小世子,眾星拱月,錦衣玉食。若她留在王府,只會給他帶來無止境的爭鬥、痛苦與災難。
玲瓏有些乏了,推一推陷入沉思的霜蘭兒,「我們走吧。」
霜蘭兒點點頭。
玲瓏又笑起來,酒喝得多了,她起身時只覺腳下發虛,整個人搖搖晃晃,時不時往霜蘭兒身上靠,嘴上還不忘說:「嘿,別扶我,我走得穩。」
霜蘭兒好氣又好笑。
外邊雨還在下,一盞盞燈籠錯落亮著,朦朧的雨霧,淡淡暈黃的光,似將洪州城數萬參差人家,小河兩岸的廊橋水閣,全都籠進一幅絕美的水墨煙雨畫中。
霜蘭兒扶著玲瓏走了一段路,此時方府護衛派了轎子來接,霜蘭兒將玲瓏扶上馬車,目送著玲瓏遠去。
轎子行至拐角時,玲瓏半個身子探出轎子,揚手朝霜蘭兒大喊,「蘭兒,明天我再來找妳玩──」
脆若黃鸝的聲音,嚶嚶繞在耳畔,漸漸遠去。雨絲點點拂在霜蘭兒臉頰上,清涼舒適。她伸手接住一點雨,手心微微地癢,卻像是撓到心底,連帶心都飄揚起來。
新的城鎮,新的朋友,新的開始,新的生活,一切都是新的。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