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紅棗~神獸錄 龍子之卷

 

 
 
沇川鎮,坐落南城以西十六里處,是一座人口稠密的水鄉之鎮。
鎮名,源起於貫穿全鎮之河,沇川。
沇川河形似蛟,三曲六彎,水面倒映藍天白雲。
隨朝夕天色,沇川面貌永遠多變,時而燦陽碎金,像揉了金絲線的紗,耀眼高貴;時而暮霞灑紅,似染出花豔的緞,嬌羞可人。
沇川縱貫全鎮,分流七道,枝椏般散佈,鎮中瓦屋多沿河而立,鎮內大小座石橋數目早已破百。
沇川有神。每位鎮民心中如此堅信。
祂賜予他們豐富漁獲、甘美水源,他們則回以虔誠和敬畏,全心全意,敬沇川的灌溉、畏沇川的怒氾。
川神慈悲,川水風平浪靜,讓鎮民得以穿梭河上,捕魚、遊景,勤奮工作著。
川水洶湧淹戶,則是川神發怒,是鎮民無意之中激怒神祇,那時,全鎮百姓集合,齊跪沇川河畔,磕頭求饒,直到川神息怒為止。
奇景呀。
當蒲牢看見沿著川水下跪,個個雙手合十的鎮民,或匍匐叩首,或放聲哭泣,求取川神原諒的景象,除那三字讚嘆外,找不到其他詞彙足以表達觀感。
生意放著不做,三餐擱著不吃,孩子哭了不奶,雞飛了狗跳了牛跑了,也沒人有空搭理……
「奇景呀……」又是一次重複的吁嘆,這回加上了連連搖頭。
人類,信奉神佛的死忠,真是居六道之冠呀,望塵莫及哪。
「這種小河能有多大尊的神?……真正大隻的都在上頭,懶得下來呀。」微瞇的眸,帶些慵懶不敬,瞟向頭頂上空。
雷,悶悶地響,像回吼著他:態度放尊重點。
目光重新回到川河兩邊,全鎮大夥這麼忙,他找誰提問去?
沒人有閒理他。
「挑錯鎮了……應該找個不忙的小城上岸。小九提過,哪個鎮都沒差……」
蒲牢抬手,揉撓著頭髮,嘀咕著。
髮如其人,不羈的及肩黑髮,微微上挺、微微凌亂,隨興的弧線,不束、不盤,僅僅耙向腦後,任其自在飛揚。
襯在率性髮下的面容,不算精緻英俊。
眉太濃,眼太利,鼻太挺,臉龐稜線分明,刀削般粗獷,那是一張輕易能嚇哭孩童的臉,此時卻因懊惱顯得茫然迷失。
偏偏茫然迷失,也柔化不了容貌間與生俱來的獷悍。
高人一等的壯碩體格,突兀醒目,站在大街道上,鶴立雞群。
若不是鎮裡百姓忙於跪拜沇川,忽略了他的存在,否則他這樣的男人,很難不吸引眾人目光。
「兄弟都說我好狗運,抽到容易的藥材,嘖,哪裡容易呀?!」一手足無措,就凌虐頂上黑髮,抓抓撓撓,耙弄著髮,弄得頭頂亂翹,有股江湖人士的率真味兒。
他非江湖人,江與湖,對他都太渺小。
他來自於更寬闊之處。
海。
他身上的傲氣和獸息,人類永遠仿傚不來。
堂堂龍骸城四龍子,豈是尋常人類得以比擬?
他是龍子,神獸龍子。
踏上人界,為尋一味藥物而來。
「小小紅紅圓圓的玩意兒,名叫紅棗……到底是啥鬼?小九說,隨便找個人問,六歲娃兒也知道。」四龍子蒲牢持續碎碎喃唸。
龍骸城不產紅棗,不能怪他孤陋寡聞,對這種東西一頭霧水。
最好隨便問個路人都能問到,他就不信這麼簡單,好,他試!若試不成,回去再找小九幹架!
「哪裡找得到紅棗?!
他聲朗氣足,大嗓門問。
「求河老爺息怒……」
「咱們哪兒沒做好、沒做對,祢現現神蹟,讓咱們知道,咱們好改……」
「河老爺息怒……別淹沒我們家園子……」
放眼望去,兩邊河岸加一加,幾百個人哪,誰也沒空抬頭瞟他半眼,全對著渾濁的怒川磕首哀求。
川水暴漲,聲勢磅礴,轟轟作響,湮沒掉他的提問。
「呿。」蒲牢翻翻白眼,準備掉頭走人。
一道奶音,含混不清,由他身後的小牆狗洞響起。
接著,一顆小腦袋鑽出來。
五六歲左右的奶娃娃,鼻涕糊在鼻下,缺了數顆牙的嘴,咧咧笑開。
「七街,左拐,第二個轉角……直直走再直直走……」
「你……在同我說話?」蒲牢指指自個兒鼻頭,小娃用力點頭,他蹲下,與小娃面對面。
真可悲,偌大的鎮,只剩小奶娃理睬他。
孩子不懂大人跪拜沇川之意,感受不到大人的慌亂焦急,還悠哉無愁,吮著嫩短手指,笑容天真可愛。
「你不是要找紅棗?」奶音反問,憨中帶甜。
「對。」蒲牢連連點頭。
「七街,左拐,第二個轉角……直直走再直直走……」小娃又說了一遍,這回配上手勢,遙遙指著方向,也不知是真是假。
?!
真的連六歲小娃都知道?!
小娃仍咭咭笑著,比畫道:「上了半山腰,瞧見一間竹屋,新鮮的、曬乾的、燻烤的,或是笑起來甜甜、抱起來軟軟的,都有。」
新鮮的?曬乾的?燻烤的?
笑起來甜甜?抱起來軟軟的……
蒲牢腦子裡閃過許多奇奇怪怪的想像──圓的、扁的、皺的、焦的,像坨糖飴、像團棉絮……小娃字面上的含糊,指點不了迷津,反倒更將他推進困惑的五里霧中。
「紅棗」到底是啥鬼?!越來越高深莫測了……
罷了,親自走一趟,滿肚子的迷團不就明白了?
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蒲牢伸手揉亂小娃短髮,咧嘴道謝,起身往他所指方向去。
七街左拐,拐出了巿集,第二個轉角,跨上貫穿城鎮的大河彎橋,橋下川水洶湧,幾乎要濺上橋面。
直直走,走出城鎮喧擾,再直直走,不見岔徑,只有一條石磚路,往一個方向延伸。
路徑蜿蜒,上了山腰,不陡峭,兩旁綠茵碧樹,蟲鳴聲唧唧。
沇川的奔騰聲逐漸遙遠,不再清晰可聞。
明明離城鎮不近不遠,卻寧謐得……彷似兩方世界。
一絲絲陽光,由葉隙中碎碎落下,小徑鋪了一層薄亮。
屋舍就在不遠處,由竹與茅草搭建。
數株結實纍纍的繁木,將它包圍。
他在綠蔭間,看見她。
一個,身穿嫩芽輕綠的年輕女子。
滿園綠葉,片片青翠。
青叢中,成串的果子橢圓小巧,有綠有茶紅,好比珠簾垂飾懸掛梢頭,一串串、一條條,渾然天成。
趕不及結果的花,生於新梢,黃中帶青,小小疊綻。
清風徐徐拂面,她一頭長髮微動,日芒灑落,在嫩綠衣裳間鑲上薄薄碎燦,金煌。
她手持竹簍,聽見身後腳步聲,停下採擷果實的動作,側轉身子,小臉輕揚,額際帶汗,一點一點,紛紛晶瑩,映著亮光,見他到來,眸裡閃過訝異。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