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嫁個北宋公務員2

 

 
 
在家門口下馬,宋小花還沒來得及好好回味一把與那寬厚胸膛緊密相偎的後背所傳來的溫暖氣息,就被一個飛撲而來的身影給弄了個大踉蹌。
宋無缺雙爪搭在她的肩膀上,張開嘴伸出舌頭便在她的臉上輕輕舔了幾下,喉嚨裡還發出細細的「嗚嗚」聲,聽來像是在安慰。
「乖啦乖啦,沒啥大不了的!」宋小花對此很是受用,笑咪咪地拍了拍這顆毛茸茸的大腦袋。
狗狗的眼力勁兒就是好,只一個照面便瞧出她臉受了傷,試圖用這種方法來幫助緩解痛楚。真沒枉費一把屎一把尿的辛苦把牠拉拔長大。
緊隨其後的陸凌衝過來直接扎進宋小花的懷裡,藉著昏沉的天色仔細瞅了瞅,眼睛一下子瞪得溜圓:「娘親,妳的臉怎麼啦?」
宋小花摟住糯米團子照例猛親了兩口:「沒怎麼,不小心被碰了一下。」
「娘親一定很痛對不對?」陸凌癟癟小嘴,想了想,然後抱著她的臉湊過來就要有樣學樣的也舔上一舔,卻被剛剛還站在三米開外的陸子期一個箭步揪著後領提了開來。
「不要亂鬧!」
「凌兒沒鬧!無缺這樣的時候,娘親明明很高興的!」小蘿蔔頭被拎在了半空還伸胳膊踢腿的妄圖掙扎:「那爹爹幹嘛不管無缺啊?」
陸子期抱起兒子,默了一默。
宋無缺氣勢十足地蹲坐在一旁,動了動耳朵,打了個噴嚏,齜了齜牙,看得他是牙根癢癢卻又只得無可奈何。這狗兒莫不是要成精了,該巴結誰,該欺負誰,摸得門清。
宋小花則一邊在肚子裡悶笑,一邊說得一本正經:「凌兒,一天舔一次就行了,多了浪費。明兒個再讓你舔好不好?」
「那好吧。」陸凌不甘不願地點了點頭,又從父親的懷中跳下來,摟著狗兒的脖子去打商量:「無缺無缺好無缺,明天可不准跟我搶,娘親的臉要留著讓我來舔哦!」
宋無缺被那小手撓得很是愜意,聽沒聽明白另說,答不答應再議,只管四腳朝天往地上一躺,擺好了架勢讓他來伺候個痛快。
看著陸凌屁顛屁顛地圍著狗狗打轉,陸子期不由笑罵一句:「牠居然還懂得藉機勒索要好處了!」
宋小花得意:「那可不,也不看看是誰養的!」
「不過,妳怎麼能教凌兒舔人呢?」
「我還不是為了維護你當爹的尊嚴!難道要我告訴凌兒,你是因為怕狗,所以才不敢招惹無缺的?反正小孩子忘性大,睡一覺肯定就什麼都不記得了。再者說,就算記得也沒關係啊,他要是真能有了無缺這種自我治癒的本事倒挺不錯的,將來萬一有什麼磕磕碰碰,自己舔舔就搞定了。又省事又省錢,多好!」
「……」陸子期再一次對兒子今後的成長軌跡有了一絲擔憂……
說話間,陸子期打了一盆冷水端到前廳,讓宋小花先把臉洗洗乾淨,然後用浸濕的布巾為她敷在傷處。
幾乎大半張臉上都有不同程度的紅腫,怕是至少也要過個三五日才能完全消下去。
陸子期抿緊了唇,強壓心中的怒意翻湧。那個興平公主實在是太過囂張跋扈!
宋小花與耶律平的衝突剛起,便有被派去暗中保護遼人一行的捕快回縣衙報知,然而,陸子期卻恰在會客,差役拿不準事態的輕重緩急故而也不敢貿然打擾。待到客走聞訊時,已過去了約莫小半個時辰。期間,又有兩人接連傳回事情的後續發展。
匆匆問了幾句,陸子期頓覺腦中隱有轟鳴,只想飛馬立時趕至。
都怪他慮事不周,竟沒有想到,那番激烈的言辭很容易將耶律平的注意力轉到她的身上,很可能會認為全都是因了有她,有了她這個妻子的存在,所以才會遭到拒絕,而且,是以那樣不留情面傷及尊榮的方式。
依著這位公主的性子,會做出什麼事情來,實在是不敢想……
若是去得晚了,若是來不及了,若是她當真因此而出了什麼三長兩短,那……
一念及此,心急如焚。
還好,總算沒有鑄成不可挽回的大錯。
她受了點兒小傷,不過看上去無甚大礙,而且全無被折辱的模樣,反倒很是洋洋自得。這丫頭,肯定不知自己剛剛的處境有多危險。
急火勉強壓了下去,怒火卻險些不受控制。
這般當街生事尋釁,即便是遼國的公主又如何?未免太不將大宋放在眼裡!這般公然傷害於她,又將他陸子期置於何地?!
為官者不能佑一方百姓,為夫者不能護家中賢妻,七尺男兒要來何用!
那一刻,怒意幾乎燒光了理智,卻又不得不生生忍下勃然的衝動。
畢竟,不到最後關頭還不能與耶律平徹底站到敵對面,一旦再無了所謂情面的束縛,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根本不難預料。
身分的高低,永遠是一個不得不考慮,也不得不妥協的因素。這,就是現實。
然而,即便再如何忍耐,也還是當眾給了難堪,落了面子。
耶律平含恨而去,是否,還會再興起什麼波瀾?
陸子期暗自苦笑。他不是向來最為自持冷靜的嗎,怎的這次竟會如此沉不住氣?
宋小花一邊偷眼看著陸子期不辨喜怒的臉色,一邊眼淚汪汪地忍著疼不動不吭聲。
她天不怕地不怕,老鼠不怕蟑螂不怕可就是怕疼,一點小小的刮碰都能讓她哀嚎上半天,更別提對疼痛感最是敏銳的臉部受此重創了。
這會兒她之所以能如此的勇敢淡定,全因摸不清陸子期心中的想法。
一路上,不論她怎麼繪聲繪色乃至於手舞足蹈描述自己是如何讓耶律平吃了癟,他最多也只是輕輕地「嗯」上一聲,聽不出任何的情緒。
騎在馬上,緊靠在他懷裡雖然感覺甚是銷魂,但卻看不到他的表情,於是徒留惴惴然,弄得幾乎沒有工夫好好去感受一把這樣曖昧的姿勢所帶來的「淫蕩」反應。真是白白浪費了一個絕好的勾搭機會!
可……他這個樣子是不是意味著生氣了呢?氣她當著那麼多人的面兒對外國友人不敬,氣她胡說八道惹惱了那個野蠻公主,氣她任意妄為而給他帶來了困擾和禍端。
難道她就該忍氣吞聲任人欺負?被人打了左臉還趕緊把右臉伸過去順便再問上一句「我的臉沒硌著您老的手吧」?
宋小花又是忐忑又是委屈又是不忿,終於忍無可忍:「你氣完了沒啊?」
陸子期心不在焉:「嗯?」
「又嗯……我問你到底還要氣到什麼時候?」
陸子期手中一停,莫名其妙地看著宋小花在燈下頗顯得有些扭曲的小臉:「我什麼時候生氣了?」
「你沒生氣幹嘛擺著一張死魚臉?」
死魚臉……
陸子期的眉梢忍不住跳了兩跳,盡量保持著聲音的平靜:「妳究竟在說些什麼?我聽不懂。」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