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殘顏皇后~煙鎖御宮四之四

 

 
 
這一覺煙落睡得極沉,她似在黑夜中獨自走著,萬盞明燈,人潮如海。
是萬燈節呵……他目似朝陽,朗若星辰,穿一件藍色長袍,舉步優雅,是燈節上一道美麗的風景,風流倜儻的樣子引來不少女子愛慕的目光。
聽到異動,她從琳琳琅琅的燈謎中抬起頭,剛好對上一雙清澈的眸子,他亦是看到了她,一笑如春風拂面。只一瞬,她就被這笑容裡的溫柔所吸引。
他柔聲問:「妳叫什麼名字?」
她答:「樓煙落。你呢?」
他微微一笑,「複姓慕容,單名一個傲字。」
飄逸的聲音彷彿是天邊一抹薄雲拂過她的臉頰,可下一瞬卻又突然變幻成了無數把鋒利的鋼刀,朝她直刺而來……
騰地坐起身,煙落突然驚醒,心突突直跳著,冷汗淋漓。她竟然夢到與慕容傲初識的那一幕場景。
屋中一燈如豆,煙落四處望了望,見完顏尋躺在不遠處的軟榻上,已是睡著。她極安靜地起身,坐在窗邊。微微支起窗子,她出神地向外瞧,月光如霜似雪,淒冷照在她身上,將她的悲慟耀得無處可逃。隨著慕容傲對她的欺騙一點點暴露,意味著她對風離御的誤解更多一分。
望著深藍的天空,星星伸手可及。她心底的思念四處氾濫,漸漸痛得無法呼吸。她的眼眶灼熱地痛著,卻流不出一滴眼淚。也不知風離御好不好,如今又在哪裡。
其實煙落坐起身時,完顏尋已是醒來。他默不作聲,只望著她淒清的背影。
她的傷痛,他看在眼中,疼在心裡。突然他覺得自己太自私,竟想趁著混亂帶她遠走高飛,雖然初衷是想帶她遠離是非。可也許他錯了,她有她的國家,她有她的想念,她有她的責任,她有她牽掛的人。也許對她來說,為心愛的人付出,再苦再累也是甘之如飴。
東方破曉,晨曦的曙光將他的自私與狹隘照耀得無比清晰,他的臉色一分分黯淡下來,直至冷若灰寂。
叩門聲響起。
門外傳來恭敬的聲音:「盟主,是否接著趕路?」
完顏尋尚未答話,煙落逕自起身,回眸見他醒了,淡淡微笑著:「我們走吧。」
這樣的笑,竟有幾分淒涼之意,令他心中無端端酸楚起來。他有些尷尬,別過眼去,「好,我去給妳弄吃的。」
 
 
※※※
 
 
馬車中,煙落咬了一口乾得發裂的麵餅,又喝了口馬奶。雖是難吃,她終究還是嚥了下去。再不習慣,她也得適應。完顏尋此行,定想將她帶往夏北國的都城雲瑤。
曠野漠漠,馬蹄聲踏碎滿地朝霞的柔光,馬車一路向涼州奔馳。
甫一踏入涼州城,他們便感覺到城中氣氛怪異,街上寥寥無人,偶有百姓走過,皆是神色匆匆。
突然,一隊人馬飛快地在鬧市街上疾奔,如同一陣忽然而至的狂風,瞬間將煙落掃至完顏尋懷中。馬上之人皆是夏北軍隊裝束,朝著涼州北門奔去。一出北門便是溱關,過了溱關便是夏北國國境。也不知這些人作何?
煙落疑道:「可汗與慕容成傑立下盟約,數十萬大軍在溱關和沛關等候,只等掃平定州、雲州與青州。怎麼這些人不往南去,反而向北行?」
完顏尋臉色微變,心中隱有不好的預感。軍隊向北疾奔,莫非是王庭出事了?他拽著煙落疾步走在涼州城中的小巷內,越走越快,越走越急。煙落甚至能感覺到他手心裡一陣陣地發汗。
涼州的房屋皆是圍屋建築,層層疊疊,高低錯落,百轉千迴,幾個回合走下來,煙落完全找不到東南西北。走了許久,完顏尋終於在一處宅院後門停下,他上前急促叩門。
少刻,銅門打開,來人竟是駱瑩瑩。
煙落沒想到會再見到駱瑩瑩,有片刻的錯愕。眼前的駱瑩瑩與她印象中嬌滴婉轉的模樣相去甚遠,雙眸冰冷,神情疏落,眉宇間皆是失意。
見到完顏尋,駱瑩瑩恭敬喚道:「盟主。」引他們進入院中,駱瑩瑩將門關好。
完顏尋開門見山,問道:「外邊出了什麼事?」
駱瑩瑩沉聲稟道:「盟主,方才收到溱關內線消息,雲瑤城昨晚遭突襲。對方皆是精銳的輕騎兵,來勢凶猛。夏北主力大多滯留在溱關與沛關,沒有防備,雲瑤城一夜間受到重創,禁衛軍折損八成。眼下是可汗急召溱關和沛關的軍隊回朝,以救雲瑤。」
「折損八成?」完顏尋驚呼,似不敢置信。這元氣大傷,可不是一兩月便能復原的。
他冷聲再問:「對方有多少人?何人率領,竟如此驍勇善戰?」
駱瑩瑩斂一斂如羽長睫,道:「盟主,據內線報,昨晚天黑無法分辨對方有多少人馬,今日一早他們已撤得無影無蹤,也不知何時會再度攻來。聽聞抓住一名士兵,那人當場咬舌自盡,只在他身上搜出一枚刻有『尉遲』二字的銅牌。」
完顏尋恍然道:「這是尉遲家族的死士。只是尉遲凌人在青州,怎可能帶兵攻打雲瑤?」
駱瑩瑩搖一搖頭,道:「屬下不知。盟主,這些輕騎兵自南部斜插直上,走的是廢棄已久的官道,他們輕裝上陣,沒有帶任何輜重,腳程極快。」
言至此,駱瑩瑩似想起另一件重要之事。望了望煙落,駱瑩瑩欲言又止。
完顏尋見狀,只擺擺手:「但講無妨。」
駱瑩瑩微微皺眉,繼續道:「盟主,屬下以為突襲雲瑤未必是壞事。此次大皇子慫恿可汗與慕容成傑同盟,眼下雲瑤遭突襲,等於搧了大皇子一個響亮的耳光。可汗經此一事,斷斷不會再同慕容成傑合作。屬下認為,眼下是我們伺機奪得汗位的大好機會。」
完顏尋深深望了駱瑩瑩一眼,凝眉沉思。
煙落則暗自思忖著,突襲雲瑤,好一招計謀,圍魏救趙!
突襲之人自南部奇襲,重創雲瑤,一來可令夏北國不再信任慕容成傑,二來亦是給夏北國可汗一個警告,逼迫可汗自定州撤兵,以解定州燃眉之急。周密的計畫,是誰在背後主宰?風離清?煙落搖一搖頭,不可能。風離清抵達定州,糾集兵力趕往雲瑤,絕沒有這麼快。
胸口有窒息的感覺,突然令煙落無法呼吸,身子軟軟靠向院中一棵大樹,再也站不住。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誰有這樣的才能?誰能調動尉遲家的死士?風離御,會是你嗎?她的心劇烈跳動著,眸中漾起一點晶瑩,而那晶瑩中漸漸浮起一抹心底深深想念的俊顏。
完顏尋注視著煙落豐富變幻著的表情,從疑惑,到恍然,到不信,再到顫抖緊張,幾乎站立不穩。他不知她在想什麼,也不知她在緊張什麼。只是她這樣的神情,無端端令他覺得她正漸漸離他遠去,再無法挽留。
「哇哇──」嬰兒響亮的哭泣聲自屋裡傳出,哭得撕心裂肺,瞬間揪緊煙落的心。無憂,一定是無憂!煙落猛地衝進屋中,四處張望。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