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殘顏皇后~煙鎖御宮四之四

 

 
 
屋子的盡頭,立著一名敦實溫厚的女子,手中抱著襁褓,正來回踱步「哦哦」哄著。女子見煙落闖進來,愣在原地,不知所措。
「無憂!」煙落上前將孩子搶在懷裡。她的無憂,自打出生她就沒見過,如今終於擁在懷中,竟有飄忽不真實的感覺。
完顏尋擺手示意乳娘退下。
煙落目光欣喜地望著無憂,無憂那樣小,額上稀疏幾根柔軟的毛髮,眼睛緊緊閉著。奇怪的是,無憂面色有著不同尋常的蒼白,隨著漸漸淒厲的哭聲,面色開始泛青泛紫。煙落心中疑惑,剛要開口問。
「讓我來抱吧。」完顏尋的聲音極低極輕柔。他小心抱過無憂,動作溫柔無比。奇怪的是,無憂依在完顏尋懷中,竟奇蹟般止住了哭鬧。完顏尋取出幾粒黑芝麻般大的藥丸,塞入無憂舌下。很快,無憂的臉色不再青紫。
煙落見狀,痛聲質問:「你帶走無憂,卻將無憂折磨成這樣。她吃的是什麼藥?又得了什麼病?你竟如此對一個無辜的孩子……」
「住口!」駱瑩瑩厲聲大喝:「樓煙落,妳胡說什麼!妳的孩子生來有心悸之症,若不是盟主悉心照料,每日餵藥,能活至今日嗎?妳懂什麼?盟主不忍將她送去做人質,留在涼州照顧,為此盟主失信可汗,才會如此被動!」
「駱瑩瑩!」完顏尋軒眉一揚,冷聲道:「妳多話了。去將所有日月盟殘部糾集起來,妳留守,我去會會那支風晉皇朝精銳的輕騎兵。」
「盟主!」駱瑩瑩似不甘心,灼燙的視線,彷彿想將煙落燒穿。
「快去!」完顏尋的話不容置疑。
駱瑩瑩無奈,只得恭敬道:「是,盟主。」旋即退下,著手安排。
煙落仍沉浸在驚愕中無法回神。窗外春意無邊,桃紅柳綠,屋中更是暖意融融,唯有她全身發冷,她的聲音止不住地顫抖著,「怎可能?宸兒無恙,為何無憂有心悸之症?」
「妳懷孕時腹部是否受過重物撞擊?導致無憂落下此症。」
他的話,令她心中豁然一亮,似雪亮的閃電劈開烏墨般的天空。腹部受重物撞擊,自然是有的,她曾向風離御索要金令,風離御一怒之下將權杖丟擲給她,不慎砸中她的小腹,原來無憂就是那時落下病根。無憂無端承受這麼多苦難,叫她如何對得起無憂。
神情痛苦,煙落緊緊拽住完顏尋,聲音近乎哀求:「你醫術那麼好,無憂究竟能不能治好?求你告訴我。」
心中不忍,完顏尋將無憂放回煙落懷裡,溫柔地替煙落將頰邊碎髮挽至耳後,寬慰道:「我會盡我所能治好無憂。只是苦了妳,要與無憂她分離。緩解無憂心悸之症的藥,我每次只能製出十天的劑量,治好之前,無憂只能跟著我。」其實他也拿不準要多久才能治好無憂,五年,十年,甚至更久。他實在不忍告訴她。
煙落知道自己錯怪他,低低垂下頭,歉然道:「對不起,謝……」
完顏尋伸手捂住她的唇,阻止她的感激之語。她的感激,是他最不想聽的。他曾害她失去一個孩子,所以,當是欠她也好,當是還債也好,當是他對她的心意也好,總之,拚盡此生,他都會想辦法治好無憂。
煙落抱著無憂輕輕搖晃,柔聲哄著,將自己的臉貼在無憂熟睡的小臉上,無憂細小的鼻息噴灑在她臉上,那種感覺真是奇妙無比。她戀戀不捨地瞧著無憂,心知眼下無憂跟著完顏尋會更好,只有他才能治好無憂。即便她有再多不捨,再多思念,只要無憂無恙,她亦無憾了。否則,她必會愧疚終身。
 
 
※※※
 
 
一炷香後,完顏尋率兩千日月盟舊部,攜煙落朝燕州與靈州交界的方向出發。廢棄的官道位於靈州境內,荒涼至極,山路難走,多有蛇蟲出沒,被人忽略了幾十年,能擇此道者必出人意料。
完顏尋揣測,輕騎兵輕裝上陣,沒有帶輜重,返回時定要補給,極有可能從燕州與靈州接壤處的官道,大搖大擺回去。有道是自暗處來襲,自明處返回,同樣出人意料。
山路並不難行,山窪處樹木森森參天直立,越往深處走,樹木越是風骨蒼勁。他們翻過山腰,抄捷徑走。抵達官道時已入夜。
夜幕降臨,銀月將柔光傾灑一地,連遠處的地平線也覆上薄薄一層銀色,連綿一線。黑絲絨般的天,滿天星辰像是撒上一把晶亮的碎鑽。
完顏尋長身直立,一任夜風撩起他的袍襬翩飛,忽地,他神情警覺起來。
煙落順著他望的方向看去,只見極遠處地平線揚起一線灰黑,漸漸馬蹄聲如奔雷滾滾襲來。日月盟殘部亦是騷動起來,彼此聚攏著。
完顏尋冷冷一笑,一指前方,向煙落道:「來了。」
天黑,馬蹄揚塵丈高,朦朧中難辨來者究竟有多少人馬。煙落緊緊攥住袖襬,手心被冷汗膩濕。心中說不上是期待、緊張,還是擔憂。率領這支突襲輕騎兵的人,會是她心中想著念著的人嗎?她屏住呼吸,手按住胸口,那裡心正「怦怦」亂跳。
重重火把燃燒著,刺鼻的松香味瀰漫著整個夜空。輕騎兵們早就發現異常,他們停在離日月盟殘部三十餘步遠的地方。頭前馬兒拉開一條道,分立兩旁,必恭必敬候著。
馬蹄聲漸歇,周遭安靜下來。
突然,有一串清越的馬蹄聲悠然響起,一騎自後緩緩踏來。馬上之人一襲銀甲戰袍,髮束金冠,身姿昂長英挺。月影疏落,他周身披著冷月的銀輝,靜靜坐在馬上,獨佔風流。
煙落顫抖的雙手捂上自己冰涼的唇,眼前一片白濛濛的霧氣。心裡排山倒海一樣,像有什麼要洶湧迸出來,她只覺全身無力,整個人歡喜得幾乎要軟倒在地。是風離御,真的是他。他沒事,他就在她眼前。她知道這一切是真的,卻又害怕只是一場綺麗的夢。她癡了一樣立在那裡,移不開視線。四下裡那樣靜,樹枝斑駁的影子落在地上,縱橫交錯,彷彿一切都遠去,他靜靜地坐在馬上,他看著自己的眼神有不可抑制的灼熱,她的眼裡亦只有他。
完顏尋看清來人,難掩驚訝,勾唇道:「幸會!沒想到是你親自帶兵。」望一望風離御身後的人馬,完顏尋笑道:「區區三五千人馬就能重創雲瑤,果然厲害。只不過,你想不到我會在此攔截吧。以逸待勞,你可沒有勝算。」
風離御衝煙落微微一笑,笑容如同一抹明媚的日光。自她身上移開視線,風離御自馬上拱手朝完顏尋道:「完顏皇子真體貼,知曉朕的皇后流落民間,特地在此等候送還。這份心意,朕日後當加倍奉還。」言罷,他朝她招一招手,柔聲喚著:「煙兒,過來這邊。」
他輕軟溫柔的話語,直叫她的心化作一池春水。煙落心急風離御的傷勢,也不知復原了沒,正想朝他奔去,完顏尋卻出手阻攔。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