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毒王之香

 

 
 
珠簾翠屏,寂寞深宮,夜雨瀟瀟,一名宮裝女子臨窗而立,她身穿淡黃長裙,翠色薄紗挽在臂間,勾勒得身姿娉婷,直欲迎風而去。
三千青絲隨意綰起,一支翠玉鳳釵斜插入髮髻,雖沒有過多的珠光寶氣,卻自有一種高貴之感。她看著窗前海棠,神情透出無限哀怨寂寥。
此時,一個宮女放輕腳步步入殿門,看著窗前的身影,嘆了口氣,目光轉向兩側隨侍的宮女,「還是不肯休息?」
一個隨侍宮女誠惶誠恐地答道:「回若錦姑姑,勸了幾次,娘娘都不肯去睡。都怪今夜一場大雨,海棠都落了,惹得娘娘傷心,我們也不敢再勸,幸好若錦姑姑您回來了。」
名喚若錦的宮女再嘆一聲,迎上前去,輕聲道:「娘娘,夜深了,奴婢服侍您歇息吧!」
臨窗女子聞言轉過頭來,芙蓉如面柳如眉,一雙眼睛亮如星辰、深似秋水,肌膚嬌嫩如玉,雖只薄施粉黛,卻有十分豔色,只是眉間一點輕愁揮之不去。
「若錦,妳回來了?」女子緩緩開口,「皇上與雪妃的夜夜笙歌,還沒有止歇吧?」
若錦聞言一窒,勸慰道:「娘娘放寬心,皇上很快就會厭倦雪妃了。」
「哼!很快是多久?」女子冷哼一聲,不再言語,將目光望向遠處,恍似想要穿過重重樓閣,望進那無盡靡麗奢豔處。
這名宮裝女子便是當朝貴妃楚瀛。楚瀛乃是相國之女,僅十餘歲便因美貌無雙且精通音律名滿京城,可惜十四歲入宮後,雖受封貴妃,卻不得帝心,只落得夜夜獨守空閨,漫漫寂寥無處訴。
幸好皇帝宇文啟看在老相國的面子上,雖愛寵與楚瀛同時入宮的柳妃,對她倒也有三分敬重。
直到數月前,鮮卑王進貢一女子名賀蘭秋,該女歌舞雙絕,膚白如雪,顏色絕麗,一舉一動俱是勾魂攝魄,風情撩人。宇文啟果真被其勾走了魂魄,從此後宮三千都視而不見,很快冊封賀蘭秋為雪妃,建秋水閣與其夜夜纏綿,歌舞不休。
人人皆言那賀蘭秋必是妖孽,前來迷惑皇上的心神,群臣進諫,楚瀛也曾多次勸說,不料反而觸怒宇文啟,從此對楚瀛避而不見,楚瀛哀怨之下卻也無計可施,深宮歲月,更是煎熬。
 
 
※※※
 
 
這一日天色陰霾,楚瀛的心緒也與這天色不相上下。
楚瀛生辰將近,往年宇文啟都會命臣工大肆操辦,算是給她這個不受寵的貴妃一點補償。
然而今年宇文啟似乎將這件事忘到腦後,眼看還有十日便是楚瀛的壽辰,朝堂內外一點慶賀之意也沒有,宇文啟甚至日日流連秋水閣,渾然忘了楚瀛的存在。
「時人都羨後宮妃嬪錦衣華服,卻有誰知,一入宮門深似海,這金碧輝煌下的孤燈空寂……唉……只怕得煎熬到死了。」想著與皇上的恩情淡薄,比路人更不如,楚瀛不禁哀嘆。
楚瀛的貼身宮女若錦上前安慰,「皇上必是記得娘娘生辰的,可能又像那年一樣在偷偷準備,要給娘娘一個驚喜。」
楚瀛搖搖頭,「別再安慰我了。前日父親進宮,也是滿面愁容,皇上如今不思朝政,還屢屢聽信佞臣之言,父親要我無論如何也要想辦法贏得皇上的寵幸,可我……」她能對誰說,成親至今,皇上連碰都沒碰過她一下?
她曾以為皇上不愛美色,可皇上先後寵過柳妃、賢妃、德妃、到現在的雪妃,唯獨對她……
也許皇上是打心底厭惡她吧?她只能這麼想了。
聞言,若錦若有所思地沉吟片刻,方抬頭,「娘娘,奴婢有一方法,不知當講不當講?」
楚瀛聽她言辭鄭重,不禁疑惑道:「有什麼不當講?說吧!」
若錦斟酌著道:「娘娘可聽說過藥王莊?」
楚瀛微微蹙眉,回想了一會,才道:「似乎聽過一些傳言,小時候家裡的嬤嬤曾說過,藥王醫術無人能及,可醫天下奇症。」
「沒錯,而現任的藥王和以前的藥王又有所不同。」若錦繼續道:「娘娘也知道我有個哥哥常年行走江湖,每次他來看我時,便會給我講很多江湖趣聞,其中就提到過藥王莊的新任莊主洛海。」
見楚瀛一臉認真地抬頭傾聽,若錦接著道:「藥王莊的前任莊主名洛天,是洛海的孿生哥哥,是初建藥王莊的藥王嫡孫。初代藥王去世後,因為洛天的父親在京城行醫,不願意回到藥王莊過冷清隱逸的日子,藥王莊便由洛天這個嫡孫繼承了,那時的藥王莊是行醫救人,只攻醫術的。
「然而洛天的弟弟洛海卻因為爭奪藥王的名號落敗,自己又不願意投奔已經另有家室的父親,便雲遊四海,結交朋黨,另立門派,取名為『毒王莊』,與藥王莊對立。洛海只製毒,從不管解毒之事,而他做這一切,只是為了挑戰哥哥的醫術,想要製出哥哥解不了的毒,他後來也的確製出了無人能解的媚藥青襲。
「後來洛天為救愛人,將藥王莊拱手相讓,從此逍遙江湖,洛海便成了新的藥王莊之主。繼承了藥王莊之後,他醫毒雙修,性情雖依舊乖張,卻沉穩了許多,潛心鑽研之下,製出了很多曠世奇藥,也研製了不少奇異之物,其中最負盛名的,就是江湖上人人聞之色變的毒王香。」
「毒王香?」楚瀛忍不住發問,「他既已是藥王莊莊主,為何還叫毒王香?」
「他雖繼承了藥王莊,但終究本性難改,這毒王香既是藥,卻也是毒。相傳毒王香奇異莫測,有許多種類,有的可使人長眠十數年,而容顏不改;有的可令人在一瞬之間,神識卻歷經一世悲喜;甚至有返魂之香可令死者復生。我哥哥當時還給我講過一種香,有癡心女子將此香塗於身上,與自己心愛的男子肌膚相親,之後男子便會對其神魂顛倒,從此傾心愛慕,世間萬千美色再不入其眼中。」
楚瀛聞言全身一震,遲疑道:「妳是說……」
若錦點點頭,「皇上閱盡天下美色,後宮三千佳麗,容顏不輸雪妃者,何其多矣?那雪妃有何能耐讓皇上如此癡迷,甚至對她言聽計從,不理國事?皇上素來並非無道昏君,也絕非貪歡慕色之人,如今變成這樣,難免不讓人起疑。」
若錦所言,楚瀛也曾有過疑惑,但常在閨中,後又居於深宮,不知天下奇淫巧術竟可惑人心智,不禁道:「妳確定是毒王香?」
「奴婢不能確定,只是覺得很像,但即便不是……」若錦壓低聲音,「以洛海之能,也必可想到辦法助娘娘贏得君心,就算老爺知道,也一定會同意的。」
楚瀛聽到若錦的話,立時心中一動,「若錦,妳就去藥王莊一探。」
若錦搖搖頭,「娘娘有所不知,洛海此人性格狂狷,並非人人都可見,以奴婢的身分,只怕難以進入藥王莊。」
楚瀛急道:「那怎麼辦?」
若錦道:「怕是只有娘娘親自前去方可。」
楚瀛聞言遲疑道:「我身為貴妃,怎能隨意出宮?」
楚瀛思索半晌,又道:「不過明日就是初一,我可以藉前去大悲寺祈福之名,宣稱借住大悲寺幾日向主持討教佛法,然後就能私下前去藥王莊了。」
若錦笑道:「娘娘英明。」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