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叩叩叩叩!
砰!砰!砰!
叮咚叮咚!
「呼嚕──哼!」
床上的人暴躁的把棉被拉高過頭,蓋住那一頭亂糟糟的頭髮,堅決對抗門口傳來的那陣噪音。
「茜茜!」
「開門啊!快開門!大事不好了!」
「你們這樣講沒用,要喊失火了!誰都知道現在的年輕人冷漠,只有喊失火了,他們才會跑出來!」
「失火了!失火了──」
的……床上那團嬌小的身影繼續龜縮成一團,咬牙切齒的聲音開始從棉被底下傳出來。
砰砰砰!
叮咚叮咚!
「啊──幹什麼!沒看見人在睡覺啊?」
門外的人堅持贏了!嬌小的身軀憤怒的推開被子,咆哮一聲,頂著一頭橫七豎八的黑髮往房門口衝出去。怒張的氣焰會讓人以為她是個三公尺的巨人,而不是一五五的小尺寸。
刷!鐵門被激憤的主人拉開。
「茜茜!」
門外一群更激憤的人把她給嚇到。
「幹、幹、幹什麼?這、這、這是怎麼回事?」她嗆了一口氣。
「茜茜,茜茜!」
「妳聽我說!」
「不不不,聽我說,茜茜,我來說比較快……」幾個年齡屆於六十歲到八十歲的老人家同時連珠炮地出口。
那堆「茜茜」讓她的臉又揪得跟包子一樣。
方茜希一直很討厭自己的名字,就跟她討厭自己的五官一樣。因為她覺得這兩樣東西配在她身上都極度不合她的本性。但是,這個世界上有些東西妳就是無法選擇。
妳無法選擇妳天生的長相,或是妳的父母要替妳取什麼名字──唔,客觀來說,這樣講好像也不太對。等年紀大了,自己賺了錢,就可以去整容,或者哪天跑到戶政事務所也能自己改名……啊呀!扯遠了,總之就是這個意思!
「你們到底要幹嘛啦!」她咆哮,起床氣再度佔了上風。
門外的人終於全部一頓,結果害她又有罪惡感……
她清了清喉嚨,強迫自己「溫和地」重來一次。
「我說,各位鄰居爺爺奶奶,請問你們有何貴幹?」這個和顏悅色也未免有點咬牙切齒。
「茜茜,出大事了!」她的房東方婆婆喊。
方茜希深呼吸兩下,硬生生擠出一個她自認很和善,但其實很恐怖的笑容耐心聽下去。
台北居大不易,合適的住處很難找。她到哪裡再去找一個房租這麼便宜,而且有一個地方讓她蓋窯工作的好所在?
所以,敦親睦鄰,切記,要敦親睦鄰!
她先回頭看一眼牆上的鐘,早上十點半。以她的作息來說,跟半夜三點的意思差不多。昨天晚上工作到今早八點才上床,她真的好想睡覺啊──
「出什麼大事?」她疲憊地抹抹臉。
「我們這附近出了一個變態!」
「很恐怖很恐怖!」
「殺人償命欠債還錢啊!」
「哎呀!妳們這些女人家別胡扯瞎纏──」
茜希又被一堆同時響起的噪音轟得兩眼變成同心圓。
「等一下等一下,變態?什麼變態?」
終於,在一團混亂之中,年紀最大最有權威的陳老將軍接過主導權。
陳老將軍是不是真的是個將軍,沒有人知道,但他說他是將軍退休的,所以大家夥也就這麼稱呼他。老人家雖然年紀大了,但身板筆直,精神矍鑠,確實很有老式軍人的味道。
「這兩天都有人躲在我們的樓梯間裡偷窺?」聽過事情的陳述之後,方茜希終於抓到重點。
「對啊!真是嚇死人了!沒想到現在的治安已經敗壞到這種地步。」方婆婆義憤填膺地道。
「有沒有人家裡丟了東西?」她問。
「沒有!那個人好像只是偷窺狂,就躲在樓梯偷看我們而已。」
「那你們有沒有報警?」
「等警察來,那人早就跑得不見了。警察說沒有犯罪事實他們也不能幹嘛。」李奶奶生氣地說:「我看他們那嘴臉,好像還以為是我們年紀大了胡思亂想,根本不相信有人在偷窺我們!」
「……」妳能怪警察嗎?
如果說小偷要偷東西也就算了,但是這麼一棟成員平均年齡七十歲的老人公寓,哪個偷窺狂會有這麼大興致啊?
如果不是她搬進來,拉低了平均年齡的高度,基本上基準線會跳到七十五歲以上吧?
「那,好吧!」她抓亂已經很亂的頭髮。「大家這陣子多小心囉!晚安,不,早安。」
關門,睡覺。
砰!一根枴杖卡在鐵門的縫縫裡。
「將軍,您老還有話?」這次她的笑容就真的像狺狺露齒了。
陳老將軍森然看她一眼。
這就是搬進一棟都是老人公寓的壞處,因為整棟公寓裡只有她一個年輕人,所以一有什麼疑難雜症,這些老公公老婆婆就理所當然往她身上推。
一般來說,方茜希絕對是最不社會化、最沒有社交技巧、最不甩左鄰右舍雞鳴狗叫麻煩事的人,而且對自己的獨善其身完全不會有罪惡感,不過──這人裡頭有方婆婆,她實在不能不賣婆婆面子。
「我看到那個人逃往哪裡去了!」方婆婆依舊負責開口。
「哪裡?」所有人的眼光全射往她身上去。
神情興奮的方婆婆遙遙往右邊一指。
「那裡!」
所有人的眼光一起望過去。
好,這個時候該來介紹一下地形問題。
是這樣的,他們所在的這片山坡地,在民國六十年代蓋了一整片的五層樓雙併公寓,但是隨著時代變遷,都市更新計畫,許多老公寓漸漸賣給建商,改建成獨棟別墅或高樓大廈。
他們現在住的這一棟,每一戶都是她身前這幾位老人家當年買下來的,只有她這戶是方婆婆當年買了兩戶,其中一戶租給她。
是,方茜希姓方,方婆婆也姓方,因為方婆婆的丈夫是她的堂叔公,這也是她能用如此便宜的價格租到這間公寓的原因。
當然,原因之二是方茜希在搬進來之後才發現的,原來這間房子是個凶宅。
是這樣的,她住的五樓這戶原本是方婆婆的哥哥住的,那方老頭兒以前是做燒臘生意,在一樓有個店面,同時連著地下室,當時的燒臘爐子就是蓋在地下室裡。
雖然說是地下室,但由於這整片地是山坡地的緣故,路面的段差讓他們拐個轉角,就是地下室的入口,所以這間地下室在房子的另一側還有個直接對著路面的大門,做燒臘爐子通風非常良好。
方老頭退休之後,店面是收掉了,但燒烤設備一直放在地下室,有一天不知道怎麼回事,大概是想重溫一下自己的燒肉,結果就在大家發現方老頭到了地下室卻很久沒上來之後,下去一看才發現他已經倒在地上,心臟病突發死亡。
從此這間店面和地下室就這樣空著,再加上附近根本也沒什麼人煙,店面就變成方婆婆給大家堆東西的倉庫。
後來茜希陰錯陽差聽見了這位遠房堂叔婆「有間公寓空著」,一樓還附店面和地下燒烤房,可以改造成她需要的燒窯室,房租又便宜得不像話,怎麼看都像是為她的陶瓷工作室天造地設,當場二話不說付了訂金租下來。
茜希怕嗎?
怕個頭!她天生鬼神不忌,這世界上最可怕的是人!有這麼好康的事,她跪下謝天都來不及。
不過在搬進來這裡之後,她就發現有個壞處:她成了全公寓唯一的一個年輕人。
這群七、八十歲的老人家子女都在外發展,所以不管是哪戶的水管馬桶不通啦,鄰里公告看不懂啦,表格不會填啦,全到五樓找她這個年輕人。而看在方婆婆的份上,她實在也拉不下臉來不管。
所幸這一屋子老人都算好相處。大家住在一起,想想在人間頂多也就剩十幾年好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因此無論建商開出多少的價錢,大家都不為所動,一群老人繼續住在三十幾年的老公寓裡,自在過著他們的生活。
他們的公寓在山坡地比較頂端的地方,往下看過去,整片都已經翻建成新穎的豪宅華廈。
這個地區就在台北市的市郊,新建成房子一坪都是七、八十萬起跳的,所以說是豪宅區真的不為過。也就他們這棟老公寓立在一堆新大樓的後方,看起來格外突兀。
方婆婆指的那個方向,就是在山坡中段的地方,那裡是另一片新成屋,建商打著「單層獨戶大坪數豪宅」的廣告,一戶兩、三千萬還供不應求。
方茜希抬眼望向遠方一大片富麗堂皇的豪宅,再看看身後這棟三十年寒磣老公寓。
偷窺狂老兄,我想你現在應該也很嘔自己跑錯地方吧?她嘆氣。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