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怎麼?妳以為有錢人就沒有變態?」方婆婆被她一臉木然的神情打擊到。「告訴妳,你們年輕人就是不懂事,有錢人玩起花招來比我們小老百姓更變態兩百倍!」
「對對對,我有沒有告訴過你們,以前我給那個蔡董事長開車的時候,就看過他們家──」
「噯,老王,現在不忙著講古!眼前的問題可比你那些死人骨頭的故事更重要。」
「什麼死人骨頭?」
一堆老人又自己吵起來了。
啊──她好想睡覺啊!
「茜茜,這件事只能這麼解決了。」陳老將軍突然又開口。
「沒錯沒錯。」
「什麼?怎麼解決?」她一個機靈。
「給妳。」
突然之間,一個白色的巨大暗器當頭朝她飛過來。
她連忙敏捷的飛身一閃,反手一撥──
「……這是幹什麼?」
她看著順勢接到自己手中的東西。
望遠鏡。
一支望遠鏡。
茜希傻眼。
而且還不是普通那種兩手拿著隨便看看的望遠鏡,而是有腳架,可以拿來做天文觀測的那種高級望遠鏡。
「楊奶奶,有話好說。」方茜希把望遠鏡推回去。「我的生日還沒到。」
那支沉重的望遠鏡又推回她懷裡。
「這是我那死鬼老頭以前留下來的。」楊奶奶慎重地道。
「謝謝,這麼有紀念價值的東西,您務必要自己留著。」茜希謙虛地再推回去。
「妳用!」望遠鏡又回到她懷裡。
……她要用這種東西做什麼?
「茜茜,妳用它來抓、變、態!」一群老人在她眼前一字排開,個個神情堅定。
「……等一下,為什麼是我?」
「通常變態出沒的時間都是半夜或凌晨,正好是妳醒著的時間,所以妳最適合。」陳老將軍森然下令。
一股火從她心窩裡往上竄。
「為什麼要我來做這種事?我每天光要燒陶顧窯都沒時間──」
「房租打八折。」
「──唔,好。」
方茜希,妳這個沒出息的東西!她對天流淚。
沒辦法,對於一個有一餐沒一餐的無名陶藝家來說,半文錢都可以逼死英雄好漢。
「總之,妳有事沒事就拿望遠鏡四處看看,有沒有可疑人士在我們的社區徘徊。」到底是一窩子女人中少數的男人家,陳老將軍對於他們居處的安全問題非常關切。
「先說在前頭,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工作室裡,在樓上的時間不多,我只能盡力,但不保證一定能抓到什麼。」她醜話說在前頭。
「可以,這件事就交給妳了。」一群老人拍拍她肩膀,慨然地離去。
……
為什麼?為什麼有一種被趕鴨子上架的感覺?
但是,看在房租八折的份上,叫她賣身她也願意。
「煩!」
睡覺睡覺!
 
※※※
 
睡醒了。
肚子餓了。
晚上八點,床上的人踢開被子,睡眼惺忪地起床刷牙洗臉,準備開始一天的生活。
洗完臉,終於比較清醒一些。她把牙刷放回架子上,關上浴室鏡箱的時候,不小心瞄到鏡子裡人影。
「啊──」嬌小人兒暴躁地咆哮一聲,衝進客廳裡。
有起床氣的人就是這樣。尤其在她起床氣還沒散又讓她看到自己的長相,她會更生氣。
這真是侮辱。
茜希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很陽剛的人,應該有個類似「方銳」、「方陽」這種比較中性的名字,而不是什麼鬼「方茜希」。
她的長相應該要非常的有個性,身材高身兆,五官瀟灑,鼻樑挺直,總之是那種讓人家一看就覺得非常帥氣的女人。
但,現實中,她是個小可愛。
是,就是「可愛」。
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方茜希的長相都只會讓人聯想到兩個字:「可愛」。她有著可愛的一五五嬌小身材,可愛的圓眼睛,可愛的蘋果臉,可愛的櫻桃小嘴,可愛的翹鼻頭。
行動迅速如小花栗鼠的她,跑來跑去的時候很可愛,愛睏的時候像隻小懶貓的她很可愛,連生氣的時候變成一顆跳豆的她都很可愛。
這簡直是人間悲劇!
她發誓,她絕對是全世界最暴躁最不可愛的女人,但,沒用,她就是長得「可愛」!
方茜希越想越氣,經過客廳,不小心瞄到玻璃櫃上的反影。
「啊──」再咆哮一聲,怒氣沖沖去找東西吃。
冰箱和食物櫃都空了,好像應該要去超市買點泡麵之類的。
她不太注重吃,肚子只要能填飽就好,花太多精神準備食物很浪費時間。
講到時間……
「啊!我的窯!」她突然想到上一批放進徐冷爐裡的作品,今天晚上可以出窯了。
一股腎上腺素上湧的興奮感流竄過全身,所有肚子餓的感覺不翼而飛,她的精神霎時抖擻,三步併做兩步往樓下的工作室衝。
其實,說她開的是陶藝工作室並不怎麼正確,因為她也做琉璃類的作品。而且晶麗燦爛的琉璃到底比樸拙的陶作更討喜一些,所以近年來她接的琉璃單子,反而比陶作多很多。
現在讓她這麼興奮的原因是,她正在調配一種特殊的原料,可以讓琉璃完美的結合陶土──當然,這是指如果她的實驗配方成功的話。
琉璃和陶土的本質和燃燒點都不一樣,所以要將它們兩種結合在一起,原料的配方就很重要。她已經實驗了半年多,歷經無數失敗作品和越來越窘迫的荷包,最近終於稍微比較接近她想要的成果。
目前的問題在於,這個配方相當不穩定,所以並不是每一批都能成功。
到了樓下,打開工作室大門,連一樓的燈都來不及開,她直接衝到地下室去。
悶熱的空氣是方茜希已經很熟悉的一環,這也是她為什麼都利用晚上作業的原因,溫度比較涼爽。
「拜託拜託拜託……」懷著期待的心情,她把徐冷爐的門打開。
一陣強烈的失望淹沒了她。
破了。
她失落地看著那些破裂變形的作品。雖然有她要的那個硬度,琉璃的部分也有她要的晶瑩感,但整體作品依然失敗了。
「唉。」
創作本來就是一條孤獨而辛苦的路。
她嘆了口氣,拍拍兩頰,用力打進一點血色。
「好,重來一次。」
她告訴自己,不可以氣餒。起碼還是有一兩件體型比較小的作品是完整的,在六個月以前,連這兩件作品都不可能成形。這表示她的大方向沒有錯,她只需要再研究一下細部的比例問題。
「先顧肚子要緊,賺錢賺錢。」
儘管想把全副的精神都花在自己的心之所向上,可是她還是需要賺錢買原料,做實驗,付房租,吃飯,所以茜希回到一樓,把客人的訂單拿下來,專心製作幾樣髮簪、飾品、花瓶之類的小訂單。
這些都是琉璃作品,並不困難。她把窯門打開,取出融化的玻璃原料,開始專心的做她的客製化訂單。
等她完成兩樣小東西,送進徐冷爐裡,伸了伸懶腰,再度感覺到餓時,已經是晚上十二點了。
這個時間,只剩下那間店有外送。
她跑到一樓,摸出塞在櫃子裡的電話機插上線,撥了外賣電話。
「田野義式廚房,您好。」活力四射的服務生接起電話。
「白酒蛤蜊義大利麵一份,外送,老地方。」她說。
「好的,方小姐,三十分鐘後到。」對方也聽熟了她的聲音。
於是她再度回到地下室,繼續做另外幾件訂單。
砰砰砰!
直到一樓拍門的聲音響起,茜希回過神來,才發現三十分鐘已經過去了。
咕嚕咕嚕,肚子餓得直響。
她把融化的原料推回爐窯裡,伸了伸懶腰,抓抓一頭亂髮回到樓上開門。經過樓梯中段的鏡子時,她又瞄了一下鏡中的自己。
鏡子裡映出來的是一個嬌小的身影,穿著一件寬鬆的長袖襯衫,長度直達她的膝蓋,遮掉所有的身體特徵,上面沾滿了斑斑點點和幾個被燒穿的破洞。一頭剪得極短的頭髮總是被她搔得亂七八糟,乍看之下,會讓人家誤以為這是個小男孩,而不是一個二十五歲的成熟女人。
她又咕噥兩聲,繼續往樓上走。
砰砰砰!電鈴早就壞了,訪客都得拍門。
「來了來了!」她大步跑去,刷的一聲拉開玻璃門。
啊!好香!
茜希閉上眼深深吸了口義大利麵的香氣。
「一百七十元,謝謝。」一個極低沉好聽,也極陌生的嗓音響起。
茜希睜開眼睛。
「嗯?」送麵小弟換人了?
是說,現在連外送人員都要長得這麼稱頭嗎?茜希小小驚豔了一下。
她並不怎麼注重外貌這種事,所以自己才會這麼不修邊幅,但天生的藝術家眼光,還是讓她樂於欣賞美的物體。
今晚替她送麵的這位「小弟」,很符合藝術家的審美眼光。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