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分手之後才說愛

 

 
 
不是每一個灰姑娘都可以成為公主的,安瀾自幼就明白這個道理。按照童話裡的描述,灰姑娘有一個懦弱的父親,一個凶殘的後母,還有兩個漂亮卻又善妒的姊姊,而她完完全全符合了這個背景,同時還有一個弟弟,後母帶來的邪惡弟弟。
小時候的她,相信童話,相信莫須有,總是相信灰姑娘總有一天會成為公主,可是時隔多年,在經歷了大起大落之後,她仍然只是一個灰姑娘,一個隱匿在都市中的灰姑娘。
 
※※※
 
「安老師,我人老了,有些東西說不好,妳別責怪……」金老師是前任市數學教研組組長,他低著頭看筆記,說話時臉上的皺紋略微抽動,看著十分親切。
安瀾忙道:「金老師,有您的點評我可是受寵若驚,請您指正。」
教育局在市實驗中學舉辦了一個大規模教研活動,一個星期後安瀾要在這次教研活動上講公開課,今天這節關於《數趣.幻方》的試講,是數學組研究了很久才決定的方案。為了將這堂課講得有趣味,安瀾換了七八個方案,花了很大的心血,此時聽了金老師的話,不由得略略洩氣──看來還有明顯的瑕疵。
「教態不錯,教材也可以,不過有些地方沒有跟課本緊密聯繫;還有講課的時候一定要自信,一些語言上還是需要改進……」金老師課聽得很詳細,密密麻麻地記了一堆,說得也很在理,安瀾心服口服,連道感謝。
一轉眼到了午飯的時間,安瀾便約金老師同去吃飯。在場的還有一名見習生,是個女孩子,昨天剛來,臉微圓,樣子眉清目秀,話不多,安安靜靜地認真聽著,偶爾記點筆記。安瀾想起了自己見習的時候,一個人總是有點孤獨,便走過去微微一笑:「同學,一起去吃飯吧。」
「好!」她亦回以微笑,眼眸亮亮的,有幾分喜色。
一行人去了教師餐廳,路上女孩子拉住安瀾的手,「安老師,我記得我曾經見過妳。」
安瀾一愣,笑出聲來,「跟我說這句話的人,妳絕對不是第一個。」
確實,這句話她聽過多次,時下的男友何遠航便是這麼跟她搭訕的。他是隔壁班學生何適的叔叔,因為何適犯了錯,作為家長來過幾次辦公室,也不知道怎麼地就看上了安瀾,拚命追求,整日裡送花送禮物,行動高調,驚動了整個辦公室。安瀾為了這事兒煩透了心,有一次叫了何適來,請他帶話,讓何遠航不要這樣,影響不好。何適嚼著口香糖,挑著一對鳳眼,滿不在乎地說:「老師,您這就不對了,您知道我叔為何追求妳嗎?合適唄!」
安瀾當下無語,揮了揮手讓他回去。何適走了幾步又笑咪咪地回轉頭,白淨的臉上盡是不正經的笑容,「老師,您告訴我,我叔有什麼不好,我回去讓他改!」
安瀾揮著手道,「太熱情了,我吃不消。」
「哦,原來老師喜歡溫水煮青蛙。」
 
※※※
 
何適的背景安瀾多少了解一些,聽說爺爺是軍區的幹部,父親從政,母親從商,何遠航當然不會差到哪兒去。而且他長得好看,出手大方,會哄人,定是不缺女孩子喜歡的──她這樣的身分,高攀不起,也折騰不起。
安瀾赴了一次約,想跟他說清楚,讓他別把時間浪費在她身上。約在一個咖啡館,她喝不慣咖啡,即使與那個人相處了三年,她亦沒有養成喝咖啡的習慣。何遠航見安瀾對著咖啡皺了眉頭,果斷地撤了咖啡給她要了一杯果汁。
何遠航的鳳眸跟何適長得很像,微微一瞇,帶著幾分高興,「安老師,我認為我們很適合。」
安瀾覺得這話說得也未免過於直白,斟酌再三,正色說:「何先生,我認為我們兩人之間門不當,戶不對。」
確實,門戶將他們兩人隔了十萬八千里。
「妳不明白的,我對妳一見鍾情。妳知道何為一見鍾情嗎?是一種熱烈澎湃的情感萌芽,就是我心心念念了很久的女人突然出現在我的視線中,我的感情便如火山噴發勢不可擋。」
安瀾總覺得這對叔侄是同一個母體裡出來的,連說話的方式都那麼像。她嘆了一口氣,「何先生,一見鍾情或許只是你對我的第一印象,你對我並不了解。兩個人在一起,還要考慮很多因素的。我過去談過戀愛,失敗了。」
何遠航抿了一口咖啡,似在想些什麼,有些自言自語道,「就是因為失敗了,才應該在另外一場戀愛裡找點甜蜜。」
「而且我對你並不是一無所知,我們見過好幾次面的,我在等何適的時候也聽過你講課……也聽其他老師說過你的事……」
安瀾對何遠航的印象並不大好,這樣的花花公子,油嘴滑舌,自以為是。那天的談判並沒有繼續下去,安瀾找了個藉口匆匆離開。
之後,何遠航沒有先前那般天天給她送花送禮物了,但是偶爾在她有空的時候會跟她通通電話,週末的時候會約她吃飯。他叫她四五次她可能出去一次,時間久了,安瀾倒是發現何遠航這個人不錯,雖然有些缺點,比如吸煙、逛夜店,可他直接。
何遠航在安瀾面前從來不隱瞞自己的缺點,他說「吸煙的男人性感」,還說,「逛夜店的男人不一定是花花公子,偶爾累了找個地方放鬆一下,如此而已。」
幸好她也不是一個追求完美的人。
不過他也算是個紳士,在她的面前從來不吸煙,因為她說討厭煙味。
他很輕易地便知道安瀾的喜好,什麼都依著她。知道她喜歡看文藝片,就買好了票等她;知道她喜歡吃某家的甜食,經常以「順便」為由給她帶一份。
時間久了,安瀾也就慢慢接受了,她總不可能為了一個人,永遠不戀愛。
 
※※※
 
教研活動如期舉行,這一日,幾乎整個W市的頂尖教師都蒞臨實驗中學參加這個活動。安瀾在金老師評課之後,調整了先前的教案,為了這堂課,她這幾天都沒有睡好。
早上,何遠航專門起早開車送她來學校,臨走時,還給了她一塊巧克力,摸了摸她眼瞼上的黑眼圈,心疼道:「放鬆一點,加油。」
「嗯。」安瀾回頭看他,他的皮膚在陽光下特別白皙,那雙鳳眼微微瞇起,帶了一點兒妖嬈,很漂亮。
早上的教研活動結束之後,連日來壓在心裡頭的石頭落了地,安瀾重重地吐了一口氣。吃完中午飯,才到辦公室,卻見何適坐在她的電腦前打遊戲,見她進來,回頭衝她壞笑,「老師,看妳一臉春色,看來上的課很順利。」
安瀾有些氣急敗壞地過去擰他耳朵,「你語文老師沒有教過你怎麼用詞語嗎?」
何適指著一旁的吳老師道:「吳老師曾經教過我,我的語文成績如何妳可以問他。」
一旁的吳老師聽罷噗哧一笑,「你這孩子,可真皮啊。」
以前何適在初中的時候,安瀾還可以光明正大地壓制他,如今他上高一了,油滑油滑的,一臉嬉笑老不正經,罵也罵不過來了。
安瀾忍不住說他:「你啊,有事沒事往這兒跑,今天星期五,不用上課?」
「現在不是午餐時間嗎?叔叔說食堂的飯菜太難吃,讓我給妳帶點好吃的,喏,給妳。叔叔還說妳瘦了,多吃點。」說著,何適從辦公桌底下拉出一個大袋子,「這裡面有好多,別一個人獨佔了,給其他老師也分一分。」
安瀾哭笑不得,這孩子此刻又是一副大人樣。她接過袋子拿了一盒牛肉遞給何適,「你胃不好,多吃點,完了去上課。」
別的老師笑了起來。安瀾將這些食物給其他老師分了,見習生也給了一份。
見習生也不客氣,接過來津津有味地吃著,並道:「老師,不過幾日,您的水準大大提升啊。」
這話安瀾聽著還挺受用的,工作方面她很認真,也希望被認可。
見習生又說道:「老師,可以給我你們班的班級資料嗎,我的見習表格需要填一下。」
「嗯,可以,妳需要什麼資料?」安瀾順手接過她的見習表格,表格的首頁寫著名字,黎曉雅,倒是挺文靜的名兒。
 
※※※
 
下午的時候,安瀾帶的班是自習課,但她要給別的班上課,便讓黎曉雅去看管一下。安瀾在隔壁班上課,聽到自己的班有點吵,以為黎曉雅沒辦法鎮住堂,剛想過來說幾句,透過透明的窗戶看到黎曉雅站在講臺上,帶著幾分不怒自威的神態,冷聲道:「不想上自習的給我站出去。」
安瀾看著她的神態,突然想起一個人,很是神似。
黎曉雅在學校基本上跟安瀾在一起,聽她的課,中午跟她一起吃飯,平日裡跟她探討一些教學經驗,不過畢竟是個大三的孩子,對於老師還是有些懼怕,並不敢亂開玩笑。
見習期的兩週時間過得很快,黎曉雅走的時候有些依依不捨,「安老師,我真喜歡妳。」
安瀾微微一笑,「我也喜歡妳。回去好好準備下試教,一定要多練幾遍,熟悉了就好。」
此時時間有些遲了,兩人一起到學校門口,都在等人。黎曉雅笑嘻嘻道:「老師,妳等男朋友?」
「嗯。」安瀾大方地點頭,「妳呢?」
「我堂哥,欸……他來了。」
一輛凱迪拉克在學校門口停下,車窗徐徐搖下,安瀾看過去,正好對上一雙狹長冷靜的雙眼。安瀾的身體瞬間僵硬,腦袋空白一片,恨不得地上多出一個大口子把自己埋進去。這四年來她無數次想過再遇上他的場景,真的相遇卻是在此時此刻。安瀾手指痙攣,握在手中的手機就似要滑下去。
安瀾恍恍惚惚地看著他,恍然還在夢境中,卻沒有一次比這次真實。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