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酷女尹與謎駙馬~女兒國七辣之三

 

 
※※※
 
在閔師爺與外甥女鬥嘴之時,她們的話題中心人物──云莃,卻早已縱馬出了虹城,直往商丘山而去,然後在晨曦之中,來至一處渺無人煙,卻風景絕美的山崖旁,在一個結滿蛛網的山洞前、古樹下,背靠樹幹席地而坐,繼續看書。
「您好。」日正當中之時,云莃終於收起書本,對著洞內打了聲招呼,接著取來一根竹枝,在地上畫了起來,口中則喃喃唸著,「九宮圖,乾乾一,乾坤三……」
九宮圖是個遊戲,是洞中隱者教會云莃的數字遊戲,而她很喜歡與那向來不多言,偶爾瘋癲的老隱者玩這種智力遊戲,因為這樣單純的數字思索,很能讓她放鬆。
「好,來吧!乾巽位?」當畫在地上的填字謎題出完後,云莃淡淡說道。
「五。」云莃話聲甫落,洞中人便回答出了正確的數字,但嗓音不僅沙啞,還有些莫名的氣若游絲。
在聽及那個蒼老,卻一點也不熟悉的嗓音時,云莃陡地愣了愣,然後緩緩停下了手中動作,抬起頭,凝視著那又深又黑的洞口許久許久,才冷冷問道:「您是?」
是的,云莃疑惑了,因為此刻洞中之人,並不是多年來一直深居於漆黑洞中的那名老隱者!
三年前,當十五歲的她如往常般一人四處閒晃,不經意走至這棵古樹下獨自思考難題,口中喃喃自語了一個下午後,洞出發出一聲長嘆且道出答案,並自此後常與她隔空對談、解她疑惑的那名老隱者,嗓音雖蒼老,卻沒有這般低啞與孱弱。
「妳是云莃穆爾特。」面對云莃的困惑,洞中沙啞的嗓音這樣回答著。
聽到這個回答後,云莃的眼眸微微瞇了起來。
這麼多年來,她從未主動告知過老隱者她的身分,但縱使如此,此時此刻,這卻不是她腦中思索的第一要事──
她要知道的是,洞中原本的老隱者呢?
「他呢?」所以,云莃又問。
「得償夙願了。」
洞中傳出的嗓音有些飄忽,云莃在聽到這個答案後,心情也有些飄忽。
是嗎?得償夙願了?
終於將自己一身的罪全贖完了,是嗎?
「謝謝您陪他最後一段路。」聆聽到那其實已隱隱有所覺的回答,云莃靜默了許久後,才遙望著遠方藍天,淡淡說道。
是的,謝謝,謝謝他讓那名與她雖從未謀面,卻亦師亦友的老隱者不是孤零零的一個人走,在他獨自離群索居,用孤獨來懲罰自己曾犯下錯誤的這幾多年後。
雖然老隱者從未曾提及,但云莃不笨,所以她知道,一個人若不是心中懷著至苦至大的悲痛與悔恨,絕不會用這般清苦、壓抑的方式活著。
對老隱者來說,求死很容易,活著反倒難,因此他才會選擇活著,用活著來懲罰自己,用活著來贖自己曾經犯下的罪……
其實,在云莃遇上老隱者之前,並不知道他已在洞中待了多少年,更不清楚他究竟犯下什麼錯,又為何瘋癲,但知道他終於解脫的今天,她一方為他慨嘆,但一方,卻又有些不捨。
下回別再給我帶東西了,丫頭,妳已是上蒼賜予小老兒的恩典了……
回想著過往與老隱者相處的點點滴滴,云莃任輕風吹亂了自己的髮梢,仰望著天際的眼眸有些淡淡酸澀。
這三年來,他與她用一問一答的方式,為她釐清了許多書冊上的謬誤,教會她如何勘天相地,如何在數字海中優遊,甚至在她遇上難題而百思不得其解時,言簡意賅且切中其要地給她一針見血的回答。
而她,雖總看似是為打發時間而來,雖總看似是為解決難題而來,但其實,她只是不想讓這樣一名智慧老者,獨自背負著心中的苦,一個人那樣孤孤單單……
不過儘管不捨歸不捨,但云莃卻明白,對老隱者而言,這或許是件好事,因為至少他徹底解脫了,再不必受那日夜椎心的、自責的、寂寞的苦了。
「他留了最後一道課題給妳。」許久之後,洞內又傳出那個夾雜著劇咳的沙啞嗓音,「但在答題之前,妳想知道我是如何進到洞裡的嗎?」
「給我兩天時間。」望著洞口密密麻麻,未受到破壞的完整蛛網,聽著洞中那個明顯帶著挑戰意味的虛弱話聲,云莃決定接受這個挑戰。
畢竟他既認識老隱者,一定也早明白她與老隱者的相處方式,而更可能他是受其所託,所以才會在裡面一直等到她的到來,然後以同樣的方式,與她對談。
若這是老隱者最後的心願,那麼她相當願意接受他的託付。
畢竟雖說是因緣際會才相識,縱使從不曾謀面,更不曾深交,但能在他人人生最後的時刻,接受到這一分小小的、淡淡的惦記,這一場相遇,也算圓滿了。
「好的,就兩天,三隻燒鵝。」
燒鵝?三隻?
這是什麼?賭酬?
聽著洞中人的要求,云莃先是愣了愣,因為過往,老隱者從沒向她要求過任何東西,甚至連她送的東西都不曾拿過。
不過也罷,無論是不是賭酬,無論她能不能找出此人進洞的祕密,既然這人想吃燒鵝,那麼她就當滿足他的心願,也未嘗不可,畢竟走到了他這歲數,已是不易。
「可以。」點點頭後輕輕站起身,云莃走著走著,突然又一回頭,「但您這狀況吃燒鵝好嗎?」
是的,云莃確實有些憂心,因為洞中之人或許也是位老者,但這位老者比起原來那位老隱者,似乎身體狀況差上許多。
「我靜候佳音。」洞中人只說了這麼一句話,但伴隨著這句話的,卻還有一陣低啞的笑聲,而後,自此無聲。
噢!好吧!人家老說老小孩、老小孩,看樣子這位老者確實比原來那位開朗,甚或任性一些。
不過說來也怪,向來在人們眼中淡漠寡情的她,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拿老者沒轍,而且也出人意外地極受老者們疼愛。
她實在沒看出自己有這麼和靄可親啊……
就這樣,一路思考著「為什麼自己老與怪老人投緣」的云莃騎馬下山去了,兩天之後,老老實實地帶著三隻燒鵝來到了洞口,因為縱使她鉅細靡遺地遍察了山洞四周,甚至方圓五里,卻仍摸不清那人是如何進入洞中的。
不過輸就輸了,反正她從小就被教導凡事雖需盡力,但更該量力而為,跌倒後更要自己爬起,畢竟這世間本就沒有人能永遠勝,也沒有人會永遠輸,況且有些事遠比弄清這老頭如何進洞重要得多。
「來,您的燒鵝。」將熱騰騰的菜籠放置於洞口,云莃又退回樹下看書。
「妳認輸了?」
「是。」云莃爽快俐落地答道。
「哦?」聽到云莃的回答後,洞內傳出一個似是有些意外,卻又饒富興味的低吟聲。
「若您吃完後,對這店的燒鵝不滿意,下回我會換一家。」輕輕翻著書頁,云莃淡淡說道。
「香鵝坊的燒鵝,這世間很難有人會不滿意。」
鼻子很靈嘛!況且不只鼻子靈,連消息也靈,這家店才剛開張兩個多月呢!
看樣子這回的洞中老者並不像前一位老隱者一般,是為贖罪而來,而且也不是全天候地待在洞中……
就那樣邊想,邊看書,半晌後,云莃伸了伸懶腰,放下手中書冊,在發現洞口的食籠不知何時消失時,眼眸轉了轉,忍不住地向洞內問道:「九宮圖,您玩嗎?」
是啊!若這老頭還有力氣吃燒鵝,應該還有精神玩玩九宮圖吧?因為她現在著實有些技癢啊!
「玩。」
聽到洞中人的回答後,云莃立即二話不說地開始畫格,而且這麼一玩,玩到西天的彩霞都飄上了天,才回過神來。
好傢伙,這老頭是個狠角色啊……
望著地上自己用竹枝畫出的眾多方格,云莃有些驚詫地眨了眨眼,因為他竟在與她一邊討論天文地理,一邊答題的情況下,不知不覺中,將她壓箱底的題目都逼了出來,而且答案還都那樣的迅速確實!
「抱歉,我得走了。」在夕陽的餘暉中,云莃站起身,往自己的小馬走去,邊走邊不住喃喃道:「玩物喪志、玩物喪志啊……」
是啊!也太玩物喪志了,居然跟這怪老頭就這麼玩了一整個下午,玩得都忘了時間,更忘了該讓人好好休息了。
但這老頭確實有趣得緊,腦中不僅有許多怪念頭、怪想法,還一副完全不覺得自己怪的模樣。
「想再更玩物喪志些嗎?」
就在云莃跳上馬時,她突然又聽到洞內傳來那個含著笑意的低啞嗓音。
「您也該休息了吧……」云莃先是下意識地回頭說道,但略略沉思後,她的唇旁卻緩緩浮出一抹連自己都沒發現的淺笑,「好吧!還有什麼更玩物喪志的?」
「渾圓圖,三隻燒鵝。」
「渾圓圖?三隻燒鵝?」
渾圓圖?挑戰性很高啊!
不過……又是三隻燒鵝,這老頭會不會太喜歡吃燒鵝了啊!
「八隻田雞。」恍若聽出云莃話語聲中的遲疑,沙啞嗓音改而這麼說道。
「三隻燒鵝。」想像著自己拎著一整盤田雞腿的畫面,云莃臉頰微微抽了一抽,連忙否決,「我下回來,連題目一道給您帶來。」
「我靜候佳音。」
在那依然含著低笑的沙啞嗓音中,云莃一身神清氣爽地緩緩縱馬離去了。
就在她離去後,洞中突然發出了一聲輕嘯,而在這嘯聲後,兩隻原本停在洞外樹林間的兩頭雌的海東青,倏地往天空飛去,在她上空徘徊。
終於,可以心無旁騖地守著她了──在分離十年之後。
將頭仰在洞壁上,況未然口中又嘔出一口鮮血,但他的眼眸卻在笑。
她,再沒有小時候那好勝、不服輸的性子,竟認輸認得那樣心平氣和,完全出乎他的意料之外。
但畢竟十年了,她再不是那個八歲的倔強小女孩,而他,也再不是那總愛逗她生氣、惹她皺眉,甚至讓她夢想徹底破碎、人生徹底走樣的十二歲淘氣少年……
我長大後,絕對會是個比你還出色的大將軍!
曾經的童言童話,緩緩浮現在況未然的腦海,他淡淡的笑了,但笑容卻有些苦澀,因為他沒有成為將軍,她也沒有,反倒是成為了一個聰敏、靈透,卻寡言、獨行俠似的府尹。
但以前的她,並不是這樣的。
她愛笑、好動,精騎射、擅馬球,身旁總圍繞著一群大小孩童,一頭長髮迎風飛揚。
現在短髮的她,其實依舊很美,甚至比他想像的更加脫俗,可她卻總獨來獨往,那雙原本那樣活潑、靈動的眸子,大部分的時間都停留在書冊之上。
她這個年紀的女子,她那樣身分的女子,本不該如此遺世而獨立,儘管她或許因此而自在。
然而,縱使如此,他依然不捨她的夢想,不捨她的獨立,不捨她的堅強,更不捨她的孤單……
所以他能做的,就是讓她自此後平平安安,再不受到任何傷害,在他還能呼吸的時候。
若她明白她今日的人生全因他而改變,她還會願意與他這樣心平氣和的說話嗎?還會願意接受他的關懷嗎?
但無論會與不會,他都不會再離開了……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