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酷女尹與謎駙馬~女兒國七辣之三

 

 
深夜,丑時,女兒國首府「虹城」府衙,火光通明。
寬闊的內衙之中,擺放有七張案桌,七名穿著五品官服的官員坐在案桌後,聚精會神地審批著文牒,一旁的僕役們,則快步在案桌旁來回穿梭,遞文牒的遞文牒,倒水的倒水,磨墨的磨墨,送熱食的送熱食,熱鬧得猶如白晝。
儘管夜已深沉,但掌管女兒國首府治安與行政事務的「虹城府」內衙裡,每個人都精神奕奕,不僅因為他們是習慣晝寢的夜班人員,更因為自成立那天起,虹城府衙的大門就不曾關上過。
所有女兒國的百姓都深信,就算有一天,地裂天崩,這座坐落於皇宮東南方,被視為女兒國堅韌象徵的虹城府衙,燈火依舊不會熄滅,就算熄滅,也一定立刻會有一抹不知由何處冒出的淡淡的藍,來為其點亮……
「紅三區文牒。」
「是!」
「橙五區文牒。」
「是!」
「綠一區文牒。」
「是!」
在此起彼落的呼喚聲中,官員們動作迅速,僕役們手腳伶俐,儘管走動之際,肩都擦著肩了,但依然亂中有序,並且效率一流。
不過,偶爾也會有小小的例外。
「紫一區!紫一區怎麼還沒送來?」
「是,就來……」
聽著不遠處那聲隱隱有些不耐煩的呼喊,負責紫一區的新進僕役,雙手端著高高的文牒,急匆匆地趕緊向發聲處走去,但一個不小心,他的腳步踉蹌了一下,手中的文牒霎時歪傾。
就在文牒小山即將傾倒之際,突然,一隻纖纖小手不知由何處伸了過來,一把就將文牒撈回。
「小心。」
「謝您了……」抱著那疊齊整的文牒,僕役先是鬆了口氣地連聲道著謝,但在發現那隻纖纖小手的主人是誰後,他驚喜異常地朝那抹湛藍身影高喚出聲,「大……大人!」
「即刻升堂。」
當僕役耳中傳入一聲清雅、淡然的清清嗓音時,那抹湛藍已經飄遠,望著那抹湛藍自在地在忙亂的人群中穿梭,望著她自信的腳步、婀娜的身姿,僕役驀地有些癡了。
「是的,莃大人。」
在場,有許多人都癡了,但那名一直在內衙裡居中調度的中年女子──閔師爺可沒空癡,一聽到升堂的指令後,連忙高聲喚著下人們。
「都聽到了,立即升堂,還不快請各位大人到正堂上去。」
是的,升堂,丑時。
時間晚得很古怪,氣氛興奮得很古怪,但所有人都不覺得古怪,理所當然地收拾好文牒後,魚貫進入正堂。
「都到了?」待所有人都在自己右手邊坐定後,湛藍女子優雅地坐在大堂之上,一手撐著下頦,眼眸緊盯著案桌上的書冊,頭抬也沒抬地淡淡問道。
她雖沒抬頭,但所有人的目光全盯在她身上,畢竟如今在他們眼前的,可是神龍見首不見尾、來去一陣風,眼眸鮮少離開手中書冊,卻對虹城內大小事知之甚詳,並且斷案如神的女兒國智酷女尹──云莃穆爾特。
就見她上半身穿著一襲湛藍色的家服,外罩一件高領黑色軟甲,下半身則是盡顯其修長、勻稱雙腿的短褲及黑長靴,腰間掛著一把彎刀,以穆爾特家族特有的優雅坐姿,雙腿交疊地坐在座上。
她一頭及肩且毫無裝飾的中分烏黑短髮,兩側俐落、熨貼地包裹住她鵝蛋般的小臉,讓她本就小巧的臉蛋更顯尖俏,那精緻的五官、長長的睫毛,以及黑白分明的幽深眼眸,更讓她整個人透出一股空靈與淡淡神祕。
是的,神祕。
因為老實說,從沒有人知曉她不出現時究竟身於何處,平常又在做些什麼事,甚至不清楚她是否居住於五姑娘府中,因為她的五姑娘府連禁衛軍都沒有。
此外,儘管只有十八歲,但只要凝望著她那雖淡漠,卻絕美的小臉,以及那不管發生什麼大事,都泰然自若的神態,聆聽著她用著那依然淡漠,卻清潤的嗓音,做出那簡短,卻威信力十足的提點與定奪,所有人的心中只會不由自主地浮現出「信賴」二字……
「都到了,莃大人。」一待云莃開口,閔師爺立即恭敬答道。
「許大人,今晚綠五區發生的火燒豬舍、一人意外死亡事件,妳怎麼看?」聽到閔師爺的話後,云莃依然沒抬頭,雙眸直視著案桌上的書冊,一邊翻頁,一邊淡淡問道。
「有疑點,已派焦仵作前去勘屍,但到目前為止,尚未發現異樣。」
「很好,吩咐下去,請她特別注意死者口中有無灰燼,若無,代表死者是先被人謀殺後丟入豬舍焚屍滅跡,讓人去查查是怎麼死的,就算有,更要查查,因為死者那外人眼中嫻良德慧的夫君其實有殺人前科,並早與他人有染。」
「是。」
「張大人,李大富與孫民家的土地糾紛裁決聽說孫家不服?」
「是的,莃大人,因為孫家一直對他們土地上那口池塘的面積丈量結果不滿,非要等李丈量師回來做最後的確認。」
「這只是孫民的拖延戰術,因為他早知道李丈量師不會回來了。」云莃口中冷冷說道,然後由書冊中抽出一張上頭交錯畫著線條,並寫滿數字的地圖,手指輕輕一彈,讓地圖直接穿越正堂,落至發言的官員案桌上,「這是我親自已丈量的過程及結果,不滿意的話,讓孫民來找我。」
「是的,莃大人。」
望著那張地圖,官員的眼眸晶亮不已,因為儘管沒有人知道云莃是何時去丈量的,但所有人都明白,向來對數學極有天賦的云莃不出馬則矣,一旦出馬,結果絕不可能有任何爭議。
「劉大人,關於靖遠一案的問題,我的答覆是……」
在云莃與七名官員的快問快答下,各官員桌上那原本堆得像小山一樣高的文牒,愈來愈低、愈來愈低……
「好了,最後一個問題我得再思量兩天,今日就先這樣。」將案桌上的書冊拿至手中後,云莃頭也不回地向堂外走去,「剩下交給妳了,閔師爺。」
「是。」緊跟在云莃身後的閔師爺本是從容應道,但在身旁突然多了一個人時,她忍不住皺了皺眉。
「莃大人,請您留步,這份……」
「嗯?」未待那名不請自來的新任官員將口中的「賞花請帖」四字說完,云莃今夜第一回將眼眸由書中抬起,冷冷注視著她,冷冷、冷冷地。
「抱歉。」望著云莃冷然的目光,閔師爺立即不動聲色地拉著那名不知趣,而此時被嚇得有些傻的年輕官員恭敬退下,「莃大人,您請繼續。」
是的,繼續她原來在做的事,無論她原本究竟在做些什麼,抑或是想去做些什麼。
跟在云莃身旁三年,閔師爺早清楚這名人們口中的智酷大人有著自己獨特的生活步調,她該知道的事,她全知道,她該出現的時候,就會出現,但若有人不識相地破壞她的既有步調,提出這種她早已判斷她不需理會,也不想理會之事,絕不會得到什麼好回應。
「小簡,妳進衙前我告誡過妳的話,妳都當放屁了?」
待云莃離去後,閔師爺瞇起眼望向身旁那名手足無措的年輕官員──她的外甥女,現任尚書大人之女,「妳苦讀多年書,好不容易如願進入虹城府,這才第三天,妳就不想混了?」
「閔姨,可人家好不容易才見到莃大人,一時忍不住就……」年輕官員眼眶微紅,卻掩不住激動地望著閔師爺,「而且人家也真的很想、很想聽聽莃大人跟她那個謎之隱者的故事。」
「全女兒國誰不想見莃大人?誰不想聽故事?可連妳娘都不敢這麼造次!」閔師爺依然冷眉輕斥著,「這回饒了妳,下回不好好幹活,再這麼胡亂生事,就別怪我不客氣了!」
「好啦!不過,閔姨,我已經跟張御史家的青兒撂話了,說我一定會弄個比她那寶貝得要命的莃大人髮帶更好的東西……妳這有沒有莃大人的手絹啊?新的也可以,用過的更好……」
「門兒都沒有!妳要知道,莃大人的手絹,可是有錢也買不到的珍寶,就算叫妳娘來要,我也不給!」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