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凜霜城主~王道之怒雪篇

 

 
對一個自小就站在神州大陸最古老的山脈上仰望蒼穹的男人來說,繁華而富庶的天朝離蒼天太遠了。那兒的人站在豐饒低矮的土地上享受大地肥沃的恩賜,安於現狀,恐怕不曾體會過立於蒼天之下,被孤寂與荒涼所圍繞的惶恐與敬畏──那造就了西域蒼狼們即使處在最孤立無援的環境下,也絕不允許自己回首猶豫的果斷強悍性格。
他曾經以為這輩子再也沒有機會仰望凜霜群山的星空,只是很多年前他看著故鄉天空時眼裡流露的熱血,如今早已不復存在,他面無表情,鐵灰色的眸子比他身後的夜空更冰冷深沉。
以他為首,二十名黑衣人成兩隊,紀律嚴整地立於他身後的雪地上,一個個宛如沉默的雕像,除了凜風獵獵地吹響他們黑色的斗篷,再無任何聲響與動作。
凜霜群山,神州大陸最古老、最龐大的山脈群,旅居狼城的天朝文人紛紛讚嘆著它的雄偉高大,寰宇無匹。即便是在夏至剛過的此時,雪線上依然狂風呼嘯,冰晶與霜雪有時如輕煙拂掃過山稜,有時如雲霧瀰漫山澗。狼族的神話是這麼傳唱的──大地女神長眠於此,蒼天的孤寂於是化為凜風,悔恨凝成冰雪,令女神的長眠處成了山岳,這亙古以來的風雪將永不休止,耗盡千秋萬世的等待,直到山稜與天同高,天地將再次重逢……
或許因為這是他自小聽到大的傳說,於是多年後回到群山的此刻,風的呼嘯聲在他聽來才會多了一絲淒厲哀婉。但在傳說之外,凜霜群山的地貌與環境確實是無比嚴苛的,在這個高度幾乎已經看不見任何生物,冰岩終年承受風的侵蝕,卻也逐年地增厚,有些地方甚至明顯地看出冰層一年年堆疊的痕跡,厚達數尺的冰層看起來像是一塊塊深藍色的、有著波紋起伏的岩石,並且不停被山風切割成各種險絕陡峭的模樣。
在這片孤寂世界裡僅剩深藍與雪白,還有兩者之間深深淺淺的灰與藍。
天朝何德何能,自以為擁有這片古老山脈為龍脈?就算連命也賣給皇帝,他仍然掩飾不住嘴邊嘲諷的笑。
這世上沒有任何人能誇口說自己擁有這座偉大而古老的山脈,而世世代代與這惡劣險絕的環境抗爭的西域蒼狼,也永遠不會被馴服。
辛別月其實從來不信風水與陰陽之術,但凜霜城位居兵家必爭之地卻是事實,在凜霜群山南側,銜接大陸西南的阿古拉山脈,凜霜群山與阿古拉山成為天朝與西域的重要屏障,而狼族的先祖在兩座古老山脈間的谷地與狼群和蠻族爭地,建立了狼城,也就是凜霜城的前身。
與炎武交戰的七年裡,狼城提供了重要的援助與武力,並且全力抵禦山脈以西,紅頭髮的高原人,讓天朝免於腹背受敵,司徒爍於是賜名凜霜城,象徵其地位凌駕於眾城之上。
但對辛別月來說,這只是個諷刺的虛榮,因為身為狼城最後一任主人的他再也不可能以活人的身分回到故鄉,司徒爍給了失去城主的狼族人一個完全沒有用處的虛名,也給淪為活死人的他一個不算安撫的安撫。
戰爭結束以來,司徒爍的各項政令風行草偃地執行,元氣尚未恢復的天朝各地都有不滿的聲音,但司徒爍顯然想藉此清算所有「不夠聽話」的勢力,鐵血地祭出殺雞儆猴的手段,確實兩年下來平息了不少異議,但也令全國處於緊繃與不安的氣氛之中。凜霜城因為地處邊陲,代理城主對天朝的強勢始終表現出柔軟的身段,是以兩年來相較於天朝各地詭譎不安的氣氛,是較為安定且平和的。
但這股安定平和卻即將因為叛黨的謀亂而面臨威脅。
辛別月與二十名影武衛,不眠不休地從東海趕到西域。他沒有時間閤眼,因為他很清楚,叛黨毀壞龍脈只是開端,就像鹽幫串通了鬼域海盜,凜霜群山西部的高原人勢必也不會放過這個機會,而他與二十名影武衛,要如何同時擺平將凜霜城前後包夾的叛黨與高原人?
所幸,在到達凜霜城的前一夜,簡直陰魂不散的樂南侯單鳳樓捎來了訊息,辛別月總算放下心中大石,領著二十名手下直接繞過凜霜城,越過凜霜群山的雪線。
時值夏季,是凜霜城與鄰近區域一年裡難得的融雪季,負責打獵的巡狩隊一定在南方生氣盎然的阿古拉山與凜霜群山的雪線下佈滿崗哨,只有凜霜群山雪線以上的門戶是洞開的。高原人雖然習慣了冰天雪地的生活,如果沒有十成把握,自然也不會冒險越過凜霜群山的雪線襲擊凜霜城。
但如果有人從東方牽制凜霜城的主要戰力與注意力就不同了。
辛別月與二十名影武衛,背對著凜霜城,月明星稀,雪地透著寒光。山下的凜霜城有點點火炬燃起,想來是東方有奇兵來襲。
這裡已是雪線的最外圍,也是高原人從西方入侵凜霜城最直接也最可能的路線。
他雖然只帶了兩隊影武衛,但梟隊與狼隊原本就是他的舊部屬,全都來自狼城,他們對凜霜群山的熟悉不下於高原人。而作為前鋒的六名下屬回報的結果,與他的判斷也絲毫不差,兩百餘名高原武士以急行軍的速度接近,只等東方的盟友開戰前的訊號一出,就立刻夜襲凜霜城。
雪夜寒風的呼嘯淒厲而尖銳,但絲毫無損他們鬼魅般對方圓數百尺內風吹草動的感知能力。
高原人的夜襲部隊都是訓練有素的精英,只憑藉月光與螢雪就能摸黑行軍,甚至連武器不小心撞擊摩擦的聲響也沒發出。
但,影武衛是皇帝身邊的幽靈鬼魅。
他們聽到的是毫不紊亂,卻略顯沉重的步伐,踏在雪地上的沙沙聲。
敵人總共兩百餘名,而他們只有二十一人。樂南侯能給的援軍有限,聯合城內目前留守的巡狩隊,勉強能應付叛黨,高原人敢拿凜霜城當目標,就不會在乎敵人是不是老弱婦孺。
他們成了凜霜城背後唯一一道防線。
「不想死在這裡的,現在就下去幫忙守城。」辛別月丟下這句話,往山上走。
二十名影武衛紛紛無語,好半晌才彼此互覷了一眼。
頭兒是在說笑吧?
是吧?雖然不是很好笑。
他們聳聳肩,在高原人的身影出現在雪地盡頭的同時,拔出自己的武器,眼裡不曾有任何戀棧與遲疑。
能死在這裡,從此遙望著故鄉狼城,對他們來說,是最美好的結局,哪怕將沒有人知道這裡發生過殊死之戰,因為對故鄉的人們來說,他們早在多年前已戰死沙場。
以寡敵眾,除了要出其不意,就只有聲東擊西了。在高原武士發現影武衛之前,黑霧突然襲來,須臾整片雪原便已伸手不見五指。
辛別月握緊手上的巨劍,身形一晃,轉眼已殺至措手不及的高原人眼前,而二十名影武衛也接著以風馳雷厲的姿態,宛如寂靜且恐怖的死亡使者,迎向膽敢來犯的敵人。
西域蒼狼從不回頭,因為就算是一死,也會守住背後最珍視的……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