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大約是愛3:情敵

 

 
 
張帥站在畫架前,看著春末夏初明媚的陽光在她身上流淌,像水一樣溫柔舒適,光和影交錯在一起,似真似幻,令他有些暈眩,幾乎不可逼視。他的心在飛揚,思緒空靈澄淨,下筆有如神助,一筆一畫準確生動,十分傳神。
正是週末,到處一片喧囂。凡是路過的同學無不回頭張望,看著他們身上穿的學士服,眼中有感慨有憧憬。小聲猜測他們的關係,「一定是情侶。你看那個學長,英俊帥氣,畫得多麼認真。那個學姊我認識,經常拿獎學金,長得又漂亮,郎才女貌,真是羨慕。若有人肯這樣為我畫畫,我立馬嫁給他。」
又有人嘆氣,說:「可惜他們一定是要分開了,所以留畫作紀念。」幾個小女生說說笑笑走了。
整整一下午,沒人打擾他們,就連打掃的職工也特意繞過他們。快畢業了嘛,人人予以諒解。
周是感覺陽光慢慢西斜,臉被曬得緋紅,滾燙的頭髮漸漸冷卻,垂下的髮梢拂過眼角,癢癢的,她不敢亂動,沒有拿開。
張帥卻注意到她的不適,走過來,替她把髮梢別在耳後,微微一笑,神情溫柔,毫不掩飾他的好感。
周是敏感地察覺到一種異樣的情懷,看著他有些尷尬,咳了聲,問:「畫好了嗎?」耳朵發燙。
張帥點頭,拿給她看。只見畫面上,陽光從樹葉的縫隙中落在地上,滿是碎碎點點的金斑,朦朧夢幻。畫中的人並不是很清晰,可是在五月陽光的照耀下,側影優雅迷人,美麗得無以復加。
周是驚叫,「我從沒見過有人將光和影處理得這麼好,宛若天成。」然後看著張帥,激動地說,「這是我見過畫得最好的畫。張帥,你是天才!」
不不不,不是天才,張帥在心裡反駁。是因為妳。
周是仍在一邊驚嘆不已,「而且,裡面的人竟是自己,這讓我覺得十分榮幸。」摸著畫,愛不釋手。
張帥笑,「既然這樣,這畫就送給妳了。」
周是很吃驚,「張帥,你──」學畫畫的人都知道,字可以亂寫,畫卻不會亂送。周是學了這麼多年的畫,還從未送過誰自己親手作的畫。
張帥蹲下身,鼓起勇氣說出了自己埋藏已久的話,「周是,我很喜歡妳。」
周是看著他,嗯了一聲,低聲說謝謝,心中蕩起漣漪。面對這樣純粹的感情,卻莫名地想起衛卿──比起張帥,似乎除了有錢,一無是處,卻是她喜歡的人。
張帥嘆了口氣,「可是,我要走了。」語氣裡有著沉重的嘆息。
周是看著他落寞的神情,問:「你要去哪?」
張帥好半天才說:「義大利。」很早以前就做好的決定,所以看著周是,卻一直不敢靠近。
周是驀地反應過來,問:「是佛羅倫斯嗎?」她借過他許多有關美術方面的書籍,知道他偏愛佛羅倫斯,著名的藝術之城,文藝復興的發源地。
他點頭,「是的,佛羅倫斯,我一直嚮往的地方。那裡陽光永遠明媚,藍天白雲,遼闊高遠,還有色彩鮮豔的牆壁,深綠色的百葉窗,深紅色的屋頂,是西方的雅典,藝術的殿堂。」他要去那裡追尋自己的夢想。
周是想到他即將要去大洋彼岸,比林菲菲不知遠了多少倍,真正的飛越千山萬水。一天之內,連續兩次聽到離別的消息,不由得黯然神傷,還是打起精神,開玩笑說:「恭喜你夢想成真。將來學有所成,成了知名畫家的時候,說不定我可以拿著這幅畫去蹭你的飯,到時候可別不記得我。」
張帥搖頭,「不會的,我會永遠記得妳。」記得五月的這個下午,他喜歡的那個女孩,滿身的陽光。年少時美麗哀傷的暗戀,永不褪色。
周是動了動渾身僵硬的手腳,笑問:「那你什麼時候走?」應該是快要走了,他才會說出來。
張帥答:「一個星期後。」手續早已辦妥。
周是猛地跳起來,拿過相機說:「來,我們合張影。以後見面的機會不知道還有沒有。」
現代社會,雖說交通發達,可是世界那麼大,往往一擦肩,從此再無音訊。再先進的通訊設備也抵不了遙遠的距離。
他們請了個路過的學妹拍照,兩個人並肩立在高大的教學樓前,夕陽將身影無限拉長,身體靠在一起,卻涇渭分明,唯有淡灰色的影在遠處交疊在一塊兒。
快門按下的時候,張帥偏過頭,柔軟的唇在她臉上一擦而過。周是雖覺得意外,卻沒說什麼。
張帥笑了下,說:「再見。」揮一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彷彿要將這裡的一切都留下。
周是衝他揮手,喉嚨忽然有些哽咽,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他喜歡她,現在才知道,她依然很感激。惆悵地轉身,卻在道路的轉角處看見衛卿斜倚在樹幹上,不知在那站了多久。
這個週末恐怕不容易度過。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