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多多益善(二):守得雲開見日出(完)

 

 
 
春天應該是萬物更新,充滿生氣的季節,可他東方思棋的春天卻總是多事、多煩惱。
祥瑞三年的春天,不爭氣的師父大著肚子被趕出靖南侯府;祥瑞四年的春天,北昱國和瑞國欺他登基不久,起兵進犯;祥瑞七年的春天,靖南侯府又趕出兩個侍妾,還鬧出個投水自盡;祥瑞八年的春天,更是個多事的春天。
打從去年那個不爭氣的師父又挺著個大肚子來向他示威,他就想著還是把思佳指給子雲吧。拋開師父的關係,子雲的條件確實無人能出其右,何況思佳的年紀也漸漸大了,又一直對他鍾情。本想著等子雲大勝歸來,剛好可以來個雙喜臨門,卻不料北昱國居然來使請求和親,願以僅次於皇后的貴妃之位迎娶凌國公主。
凌國現在適婚的公主就只有思佳一個,而北昱國國君已年過半百。思佳當然不樂意,整日哭鬧,太后也怪他不早些指婚,耽誤了思佳。可如果不答應,好容易安定下來的局勢恐怕又要有所變動。
原以為這事就夠他煩惱的了,不想自己那個刁蠻的御妹居然還要給他添亂,竟被人看見在宮裡和人私下幽會。這種事在皇宮內院倒也不是什麼新鮮事,通常只要讓相關人等說不出話來就行。可這思佳還真是命不好,讓誰看見不好,偏讓北昱國的使臣看到了,和誰幽會不好,偏和監察御史羅傑幽會。
現在倒有藉口不讓思佳嫁去北昱國,可該怎麼處置羅傑呢?
思佳不承認和羅傑有私情,他也不會相信,但思佳卻一口咬定是羅傑欺負她,這他更不會相信。他認識羅傑十多年了,怎麼可能不清楚他的性子,若說是思佳仗勢欺人,他倒是會信。可那羅傑真是個死腦筋,居然也一口應承了思佳的指責,讓他想幫也沒法幫,只得先把他關在大牢裡,等待發落。
為了此事,他這個一國之君不得不專程出了一趟宮。師父剛生下一對麟兒,還在月子裡,沒法出門,可心裡又擔心自己的大哥。他特意趕去看望,並再三許諾一定會查清事實,不會讓羅傑做替死鬼。這女人平時總是一副詭計多端的樣子,難得看到她略顯驚慌的神情,讓他也跟著驚慌起來。只希望她看在剛出世的孩子份上,別忘了注意自己的身子。
唯一算得上好消息的就是西昌國的平叛之戰。子雲果然是員神將,捷報頻傳,已經協助西昌國平定戰亂,下個月就可以班師回朝。可此時,好事也變成了壞事。靖南侯雖然一直想與皇室聯姻,但對自家女眷管教甚嚴,如今思佳鬧出這事,只怕靖南侯心中已生了悔意。再說子雲與他不僅是君臣,還是兄弟、朋友,自己也不能把思佳不清不楚地指給他。
唉,在子雲回來之前,他一定要想出個萬全之策來。
 
 
※※※
 
 
御書房的門口,一個人影鬼鬼祟祟。
「殿下,皇上說殿下若是想進就進去吧。」皇上身邊的管事太監面不改色地說道。
人影頓了一下,而後邁開步子進了御書房,原來正是皇上的同母胞妹,京城四大美人之首的景鈴長公主東方思佳。其實論相貌,東方思佳比蘇雪琴是要稍遜一籌,但天生的皇家風範卻不是旁人可比擬的,同樣的高傲就顯得理所當然。但在皇兄面前,她還只是一個愛撒嬌的妹妹。
「思佳叩見皇上。」東方思佳老老實實地給皇兄行禮;出事後她被皇兄狠狠地訓了一通,還被禁足十日。
「起來吧。朕不是要妳待在自個兒宮裡修身養性嗎?怎麼,就待不住了?」東方思棋把剛閱完的摺子放到一旁。
「皇兄,不是已經夠十日了嗎?」東方思佳小聲地說。
「這麼快?朕還沒有清靜夠呢。既然出來了,妳不去母后那兒請安跑來朕的御書房幹嘛?」
「臣妹就是剛從母后那裡過來。」
「哦,就這麼想念皇兄?」
「呵呵,可不是嘛,所以臣妹早早地就跟母后告退了。」東方思佳訕訕地笑著,趁機向書案靠近了幾步。
「現在看過了,妳也可以跟朕告退了,朕還有諸多國事。」說著,他拍了拍案上那一摞奏摺,其中不乏請求嚴懲羅傑的。
「皇兄!」東方思佳有些急了。
「哼,說吧,到底有何事?」他才不信十日不見,這個皇妹就會如此思念他。
「皇兄,」東方思佳咬了咬下唇,「臣妹就是想問件事。」
「妳要問何事?」東方思棋皺了皺眉,這個皇妹自先帝在時就極為受寵,一向膽大包天,還不曾見過如此忸怩。
「那個……那個人……是不是會……砍頭?」東方思佳頭也不敢抬。
「誰?」
東方思佳有些生氣地抬起頭,「就是、就是牢裡的那個!」
「妳是說羅大人?」
「對!就是他!」東方思佳滿臉欣喜,眼裡還帶著一絲不明的期盼,「他、他犯了那事,會不會……被砍頭?」
東方思棋有些憤怒,又有些悲哀。都說最是無情帝王家,他自幼被封為太子,手足雖多,卻沒誰可以推心置腹,只有同母的弟妹尚算親厚。見識過金多多和羅傑之間雖無血緣、卻勝過血親的兄妹深情,甚是羨慕,也想著至少能與同母的弟妹再親近些。十二皇弟東方思麟不喜政事,他就封他做了慶王,容忍他做個逍遙王爺;對於妹妹,沒法給她加官進爵,就容忍她驕縱蠻橫,而不像其他公主那樣要求謹守女訓。
是自己縱容過頭了嗎?東方思棋認定這事一定是思佳挑起的事端,她和羅傑之間有什麼深仇大恨?把他害進大牢還不夠,還想要他的命!羅傑雖還說不上是自己的左臂右膀,但也是一位忠心能幹的良臣,可這些皇親國戚卻只想著隨心所欲,全然忘了國家的安穩。
想到這裡,東方思棋的臉色陰沉,「思佳,是誰告訴妳羅大人應該被砍頭?」他希望這不是她自己的主意。
「臣妹今日去母后宮中請安時,聽思麟哥哥同母后說的。」其實她壓根沒向母后請安,聽到這句話就慌慌張張地找九皇兄來了。
原來是這個渾小子。平時的正事他都不願插手,這事他來湊什麼熱鬧。「那思佳自己的意思呢?」
「我……」東方思佳欲言又止,為難地看了皇帝一眼,「皇兄,能不能不砍頭?」
東方思棋一愣,難道是自己猜錯了?思佳不是來要求殺了羅傑,而是要求留他一命。
「哦?這是為何?羞辱公主,這罪名別說砍頭,滅九族都夠了。」
「啊!可、可是……羅大人是個好官啊!」
東方思棋心中暗惱:妳既知羅傑是個好官,又何必去招惹他。嘴上卻說道:「王子犯法,尚且與民同罪,就算是個好官,只要他真是犯了這事,就必須按律查辦。」
「可、可若是冤枉了他……」
「冤枉?是不是冤枉就只有妳知道。」東方思棋看向妹妹,眼神有些冷,「思佳,妳還不跟朕說實話嗎?」
東方思佳一哆嗦,撲通一聲跪倒在地。畢竟是皇宮內院長大的人,她明白現在站在面前的人是皇帝,不是皇兄。
原來東方思佳聽傳言說皇兄遲遲不肯為她和龍飛玉指婚,就是因為羅傑的妹妹幾年前鬧的那場風波,又聽龍飛玉偶然抱怨過羅傑經常刁難他,心裡便對那位監察御史有了偏見,經常找機會故意給他難堪。這次北昱國提出和親,她一怒之下又跑去找羅傑。
「這和親之事與羅大人有何關係?妳去找他做什麼?」
「若不是他們兩兄妹,我、我現在不是已經……」她也說不清是為什麼,可那時就是想知道羅傑會說什麼。
「所以妳就打人?堂堂的凌國長公主居然毆打朝廷大臣!妳學的皇室禮儀都學哪兒去了?」難怪羅傑寧肯背著欺君的罪名,這要是傳出去豈不丟光了凌國皇室的名聲。
「誰讓他說我應該去和親,還說什麼身為皇室之女理應以國家利益為重。」所以她一生氣就想踢他一腳,那死兔子居然敢往後躲,她又收不住勢頭,兩個人只能面對面地摔倒在地,而那個北昱國的使臣就像約好似地出現了。
「那妳想讓他說什麼?」東方思棋頭痛地看著妹妹,覺得阿璧都比她明白事理。
是啊,她希望羅傑說什麼呢?希望他說她不應該去和親,希望他說不該為了一個糟老頭子犧牲她,希望他說她應該有更好的選擇……
「我都說了,現在可以饒了他吧。」
「饒了他?那妳的名節還要不要?皇室的面子還要不要?再說,妳以為會有人相信這一切只是個誤會?」京城父老傳播流言的本事可不是一般的。
「那怎麼辦?」東方思佳焦急地看著皇兄。
「怎麼辦?要嘛以欺君之罪殺了他,要嘛就讓他做妳的駙馬。」
「啊?可是……」可是她想嫁的是飛玉哥哥啊。不過,沒了她,飛玉哥哥頂多也就是難過一陣子,反正想嫁他的女子多得是。可羅傑就不一樣了,如果沒了她,他就連命都沒有了。
「好!我嫁!」東方思佳突然有了種戰士陣前捨身殺敵的感覺。
東方思棋反倒被嚇了一跳。他剛才不過是說了句氣話。
……可這也許真能解決問題。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