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J2156《霸王.下篇》~九龍策 卷九(2010典藏版)

  

 
咆咆呼嘯的風勢,挾帶著盛大的飛雪襲來。
記憶中的笛音已遠逸在歲月裡,迎著凜冽的風雪,鐵勒重新睜開雙眼,在撼人心魄的殺敵聲中回到戰場上。
孟圖與孟戈聯手欲將鐵騎中軍圍困失敗後,鐵勒便帶著中軍一路追打著不斷往王城撤退的孟圖父子,直至王城城畿外時,他首先親刃曾派人伏襲戀姬的孟戈,再繼續追擊孤軍奮戰的孟圖。
就在鐵騎大軍即將兵臨城下之際,孟圖所帶領的人馬在進城前仍不放棄抵抗,決意在城外纏住鐵騎大軍,好讓孟圖能夠乘機逃進王城。
「王爺。」佐將軍策馬來到位在後方觀戰的鐵勒旁向他請示,「已經快到北武王城了,還要追嗎?」
鐵勒的雙目四下搜尋,「孟圖人呢?」
「正準備趁亂逃進王城。」他伸手指向不遠處的王城城門,就見深深緊閉的城門已開啟了一道門縫,城內的人正打算將無處可逃的孟圖接進城內。
鐵勒抬首看了看早已照他指示完成圍城準備的左右翼兩軍,而後在心中估算了一會。
「命前行軍破城,破城後,中軍隨我進城。」他邊說邊扯動馬匹的韁繩。
佐將軍忙把他攔下,「不等冷將軍將後衛軍帶至這裡增援嗎?」貿貿然的就進城,這實在是太過冒險也不符合他的作風。
「不必。」必須趁元氣大傷的孟圖還未來得及喘氣時,一舉攻下王城,不然孟圖若是和留在城中的城兵連成一氣,到時要攻下就得花上時間了。
佐將軍怎麼想就是不贊成。「可是萬一北武王早有準備,打算等大軍進城後,將大軍困在城裡怎麼辦?」
「就算被困,城外也還有前行軍和左右翼兩軍,我軍的勝面還是較大。」他當然知道北武王就等在城裡,就是因為如此,他才刻意要進城,他不能失去這次與北武王面對面的機會。
「那……」無法違抗他的佐將軍只好退一步要求,「那就由屬下代你進城吧。」他若是執意要現下就進城,那也不能由他這名最重要的一軍之帥做為先發。
鐵勒不改變初衷,「我要親自拿下這座城。」
「可是你的安危……」一個頭兩個大的佐將軍直皺著眉,恨不得現下冷天色能夠在這幫忙說服他。
想爭取時間的鐵勒,煩不勝煩地瞪他一眼,「還不派令下去?」
「是……」他只好把所有諫言全都嚥回肚子裡。
「慢著。」
正準備離開的佐將軍連忙停駒。
鐵勒反覆地吸氣吐息,試著不讓自己看來很緊張。
「戀姬……醒了嗎?」隨著戰況的演變,每當中軍往前推進時,冷天色押陣的後衛軍,總會與中軍保持著一定的距離跟著前進,並且不時派人來向他通報戀姬的傷勢狀況。
佐將軍遺憾地向他搖首,「截至目前為止,冷將軍還未派人來通報十公主甦醒一事。」
還沒有,她還沒醒來……
她會不會,就此不再睜開眼看他了?
朵湛日夜等待楚婉醒來的模樣,忽地浮現他腦海中。以往,他一直不明白朵湛是懷著怎樣的心情來等待,而如今,他卻深刻地體會到,那是怎樣蝕心刻骨的痛。
「王爺?」還在等他話的佐將軍輕輕出聲提醒。
他振了振神智,「去吧。」
不久後,在前方的前行軍已擺出破城陣式,準備出陣破敵王城時,鐵勒飛快地策馬疾馳,準備與中軍在前行軍後頭接手入城進攻。
飛竄在雪地裡的馬蹄聲,聽來很沉重,彷彿這片冰封千里的雪色大地是座心房,達達的馬蹄聲則是它規律的心音,周遭擾攘的干戈金鳴,在疾馳的速度中聽來變得很模糊,可是他的耳畔卻依然清晰地存留著,戀姬汲著淚對他說出的那句話語。
她說,她只是想一起廝守。
 
 
※※※
 
 
半昏半醒,浮浮蕩蕩的夢境裡,臥桑湊近了臉龐這麼對她說。
「千萬別讓鐵勒攻陷北武國。」
臥桑的身影忽如輕煙急速捲去,鐵勒的側影冉冉浮現在她面前,他轉身朝一旁揚手,大聲斥令著。
「去挑百名精銳,立刻護送十公主回京!」
溫熱的鮮血如泉,紛紛自她腳底湧上,她低下螓首,攤開染血的雙掌怔怔地凝視著,耳邊,離蕭的叫聲是那麼淒厲。
「十公主!」
血海忽地變了色,冰藍藍的,清脆一聲,不知是誰的淚滴進了冰涼的夢湖裡,緩緩蕩漾的漣漪把離蕭的面孔模糊了,過了一會,風波稍停,湖面又再度平滑如鏡,湖心中,清映出俯著身子哽咽低語的鐵勒。
「我們重來過,把那些都忘了,我們重新來過……」
漫天的黑暗籠罩了下來,人影頓失,再無人語,環顧四周幽冥無限,迷失在黑暗中的她,清楚地聽見自己快速的心跳聲,冷汗涔涔流遍了一身,她試著想張口呼喊,卻不知該喚誰的名,不意一瞥,前方有道漸行漸遠的身影,不假思索,她拔足追了上去,在他快消失在黑幕的那一端時,她緊張地伸出手,想撕開眼前那片即將分隔他們的黑幕,就在那時,他緩緩回過頭來,她看見他的側臉……
鐵勒!
是他,她所尋找的人,不就一直是他嗎?
戀姬驀然睜開雙眼,刺目白亮的光芒照進她的眼底。
「公主?」離蕭驚喜莫名的聲音傳抵她的耳畔。
她眨了眨眼,浮動的眼瞳無定根地漫遊著,神智一片模糊。
凝聚了視線後,離蕭關懷的臉龐就近映在眼前。戀姬試著想移動,胸口傳來的刺痛令她蹙緊眉心,同時也讓她想起了一切。
受臥桑之託,她來到了北狄,見著了鐵勒,也挨了一記冷箭,鐵勒他說……
「公主,妳別動,我這就去叫軍醫。」終於放下心中一塊大石的離蕭,掩不住滿臉的欣喜之情。
「二哥……」她微側過螓首,在空盪的帳內來回地看過一回,再將水眸調至離蕭的臉上。
欲走的離蕭止住了走勢,頭痛地皺緊一雙眉。
她半撐起身子四處探看,「二哥人呢?」他怎麼不在她身邊?
對了,他在征討北武。
目前戰況如何?也不知她睡了多久,他是否已經攻下北武王城了?
「王爺他……」說與不說皆不是的離蕭顯得很為難。
「他在哪裡?」她注意到他的異樣,同時營內太過安靜的氣氛,也激起她心中絲絲的不安。
「他……」該告訴她嗎?她好不容易才醒來,萬一說了影響到她的傷勢怎麼辦?
「冷天色!」支支吾吾半天還是吐不出她所要的答案,愈想愈覺得不對勁的戀姬,索性扭頭直接朝帳外大喊。
「公主,冷將軍……」離蕭只好硬著頭皮開口,「方才率後衛軍前去增援了。」
「增援?」她的心房倏然一緊,伸手緊捉住他的衣袖,「二哥現下人在哪裡?」鐵勒會需要冷天色的增援?鐵勒出了什麼事?
他忙安撫著她,「公主,妳先別著急,等軍醫過來先為妳──」
「快回答我!」戀姬大聲截斷他的話,過於激動造成血氣不繼,使得她腦中昏茫了半刻。
不想再刺激她的離蕭只好趕忙道出:「王爺已經率軍進抵北武王城,目前敵我兩軍已在城內相逢。」
鐵勒已經進城了?
她甩甩頭,神智清醒了一些,腦中轉想了片刻後,一手按著胸口吃力地下榻穿鞋。
「公主,妳不能……」離蕭被她的動作急出一頭冷汗,直想將她扶回榻上。
手腳不太聽從使喚,搖搖晃晃的戀姬好不容易站穩,費力地揮開他阻攔的雙手後,咬著唇一步步朝帳外走去,離蕭看了,只好順她的意扶著腳步不穩的她走至帳外。
萬里雪飄,迎接出了帳的戀姬,仍舊是那一場漫飛不停的大雪。
在雪地裡倚著離蕭站定後,順著離蕭的指點下抬首望去,北武王城已然在雪原的那一端,但戀姬看了不過片刻,便敏銳地察覺到空氣間所氾濫的詭譎是什麼。
太安靜了。
四下太過靜謐,在雪原那端,戰鼓聲、金戈聲、殺敵吶喊聲,沒有;煙硝火光,沒有;除了落雪的音韻外,什麼聲音都沒有。
跟隨鐵勒涉過無數戰地的她馬上明白,這根本就不是戰爭該有的景況,這情景彷彿是……戰事早已告終。
若是戰事已告終,那,是哪一方勝了?
一陣寒意忽地自背後深竄上來。以離蕭方才推託敷衍的態度來看,她不得不懷疑鐵勒他……
不,不會的,鐵勒不會敗,他也從不輕易言敗,況且在她昏迷之前,鐵騎大軍的戰績與北武國相較起來仍佔上風,怎會……
她極力壓下不斷向四肢竄去的顫意,一手緊捉著離蕭的臂膀。
「敵我兩軍……誰勝誰負?」老天,千萬別告訴她……
為此心裡也是著急萬分的離蕭,再不掩飾地垂下頭來吐實,「王爺和中軍皆被北武王困在城內無法動彈。」
戀姬聽了,隨即轉首看向帳後遠處栓馬的牧欄。
「公主!」順著她的視線看去,馬上明白她想做什麼的離蕭情急的阻止她。
「我要去救他……」眼下鐵勒是生是死也不明,她得快點趕到他的身邊,要是去遲了……
不可以的,她還有好多話沒對他說,她……
離蕭拉著她不肯放手,「不行,妳不能在這時犯險離營!」在鬼門關前徘徊了那麼久,她才撿回一條命,傷勢都還未癒,別說想救鐵勒了,她能不能上路都還是個問題。況且,鐵勒吩咐過,她要是出了事,鐵勒將會對臥桑……
「放手,我要救他。」她虛弱地想掙開他,不意腳下卻被積雪絆了絆。
眼明手快的離蕭忙接住她,並將她半拖抱至懷裡,倚在他臂中的戀姬喘著氣抬起頭,懇求地望著他。
她的眸中泛著淚,「求求你……」明知道鐵勒就在那裡,她不能什麼都不做,最起碼,也要讓她親眼再見他一眼,讓她知道他安然無恙,她不能在這枯等消息,這太折磨了。
「我……」離蕭猶豫了許久,末了,深嘆了一口氣,「我知道了,我這就去準備。」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