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J2156《霸王.下篇》~九龍策 卷九(2010典藏版)

  

 
※※※
 
 
雪妝點點,山舞銀蛇,這場飛雪下得冷天色心煩意又亂。
收到左右翼軍通知後,便私自帶兵前來增援的冷天色,一掌撥去覆在臉上的薄薄雪花,再次仰首直盯著近在眼前緊閉的王城大門。
裡頭的情況……到底怎麼樣了?
那兩票該死的左右翼軍,送來鐵勒受困於城中的消息後,便一聲也不吭了,就連個下文也不告訴他,害心裡十五個水桶的他在大營裡差點急瘋,直怕鐵勒有個萬一,甚至甘冒著大罪私帶著後衛軍前來增援,結果才來到城下,全軍馬上被告知不准破城救帥,必須跟他們一樣待在城外靜候鐵勒的指示。
眼看時間一點一滴逝去,都等這麼久了,他們還要等到什麼時候?
一片惱人的寂然中,參軍的聲音悄悄在冷天色的身後響起。
「將軍,大營有人來了。」
「沒有我的命令,是誰敢擅自離營?」又急又氣可又無法發洩的冷天色,在聽了後,怒氣沖沖地回過頭來喝問。
「她。」參軍木然地指向來者。
他差點瞪凸眼珠子,「十公主?」她不是應該躺在大營裡嗎?
在百名精兵的護衛下,與戀姬同乘一騎的離蕭,一手抱緊她一手持韁策馬,在紛紛讓道的後衛軍中,往位在城門前的冷天色而來。
已經夠煩的冷天色首先衝著不要命的離蕭大吼。
「離蕭,你怎麼可以──」要是被鐵勒知道他帶戀姬來,他準玩完了。
但他聲討的全文還未說完,滿腹怒氣的戀姬已出口大聲質問。
「冷天色!你還待在這裡做什麼?」都什麼節骨眼了,他居然在城外袖手旁觀也不進城去救鐵勒?他不是來增援的嗎?
「我……」冷天色的氣勢頓時少了一半,含在口中的話也說得模模糊糊的。
戀姬氣急敗壞地問向他:「為什麼不進城營救二哥脫險?」
「王爺他……」冷天色無力地垂下頭,「他不許我帶兵進城……」鐵勒不許他插手城中之事,更不許他妄動後衛軍任何一人,他再怎麼心急想救人也是枉然。
什麼?
戀姬瞠大了水眸,在錯愕之餘,怎麼也想不通鐵勒的用意為何。
她咬咬牙,「冷天色,我命令你,馬上進城救人!」不行,她不管鐵勒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她沒有辦法就這麼袖手旁觀置他於險地。
冷天色緊抿著嘴不發一語,而在他身後的後衛軍,也同樣無人敢遵從她的命令。
「還不去?」戀姬難以置信地問。
「公主,鐵騎兵只聽從王爺一人號令。」離蕭適時地在她耳畔小聲提供無人願聽她號令的原因。
她一怔,再次看向不願施予號令的冷天色,並仰首環視他身後如人偶般杵立不動的後衛軍所有兵士。
跟在鐵勒身邊那麼多年,她怎會忘了,這一支由鐵勒親手創立的鐵騎大軍,不受天朝世宗指揮,卻視鐵勒的隻字片語有如聖諭,若無鐵勒令諭,縱使他們在沙場上再勇猛無懼,此刻也只是少了操控者的人偶……
慢著,令諭?
伸手探向懷中,她拿出自從鐵勒給了她後,她便貼身收藏的印信,低首看了金質瀲灩的印信一會,她深吸口氣,一手舉高手中的刺王印信。
「後衛軍聽令,即刻隨我進城!」
見到了有如鐵勒親諭的印信後,冷天色如釋重負地鬆口大氣。
「得令!」終於給他逮著藉口可以進去救人了。
當下馬聲嘶嘯、人聲雜沓,得令後的冷天色忙指揮著屬下準備破城救帥,但在人人忙碌的這當頭,離蕭的面色卻愈來愈凝重。
他略微鬆開環抱著戀姬的左手,攤開手看去,掌心已被戀姬自傷處淌下的血水濡濕,照這情況來看,她想必是已經扯裂了快要癒合的傷口,而這般環抱著她,也可感覺到她的身子不再像是初離營時的冰冷,她的身子燙熱得嚇人。
「公主,妳就別再勉強了。」當戀姬疲憊不適地往後靠向他時,他忍不住想勸勸她。
「別管我,進城……」她喘息地搖首,兩眼直視著前方準備破城而入的兵士。
「但……」
「我一定要親眼見到他……」眼前,視線有些看不清,她握緊雙拳,直將指尖刺入掌心裡,試圖振作愈來愈模糊的神智。
離蕭忽地搖了搖她,「公主,事情有點不對勁。」
「不對勁?」幾乎快閉上雙眼的戀姬眨了眨眼。
「城門無守,北武王棄守城門。」他一手指向輕而易舉就遭前行兵力打開的城門。
怎麼回事?
戀姬不解地望向敞開的巨大城門,和在門前面面相覷的眾人們,而後心神一凜。
她飛快地下令,「全軍暫緩,把冷天色叫過來。」
 
 
※※※
 
 
事實上,並非北武王棄守城門,而是……無暇可守。
鐵騎中軍在攻進城內後,鐵勒便與回頭抵擋鐵騎中軍進城的孟圖在城中心相逢,展開另一場雪地廝殺。
就在孟圖不敵之時,一直守在王城宮中的北武王終於帶兵出宮,緊急趕至救援,然而,鐵勒卻刻意當著趕到的北武王面前,硬是一劍削下孟圖的人頭。
原本人人都以為,親眼目睹王弟慘死的北武王,會發狂地號令城內全軍猛攻,可是北武王沒有,他只是下令全軍不許妄動,而鐵勒,也命鐵騎中軍在他沒有進一步的指示前,不許有半分動作。
戰線架在弦上一觸即發,但,數個時辰以來,兩軍仍是持續保持對峙的狀態。
帶兵禦宮的北武王,坐在馬上不語地瞧了瞧天色,即使明知北武國存亡已在旦夕,他仍是沒有與鐵勒交手的打算。但再也等不下去的北武副帥,在見了北武王不動如山的臉色後,終於打破沉默忍不住向他催上一催。
「王上?」就算天朝刺王佔了絕大的優勢,但他們還是可以做最後一搏啊。
北武王沒有答腔,兩眼直視著前方不遠處的鐵勒,不久,他首先揚手命身後眾兵不許妄動,再獨自策馬來到對峙的兩軍之間,那座廣闊的城心廣場。
在另一方,本來被懸宕的氣氛弄得一顆心七上八下的佐將軍,乍見北武王如此大膽的行徑後,立即如獲特赦地在鐵勒的身旁向他請示。
「王爺?」眼看就只差一手了,只要在這裡拿下北武王,那麼這場戰事的贏家就屬於他們天朝這一方。
自進城後就一逕保持沉默的鐵勒還是不出聲,半晌,無視於佐將軍的阻止,他也仿效北武王的舉止,隻身一人策馬來到城心,將為他捏了一把冷汗的大軍遠遠拋在身後。
兩雄對立。
穿竄在密雪中的兩道視線,是識英雄重英雄,抑或想藉此探得對方底細,再尋隙破敵?沒有人知道。
皚皚雪花無聲地落下,漫在兩人之間,像道簾幕。
呼出來的氣息化為白煙淡霧,寂靜中,鐵勒忽地一手脫去頂上的頭盔,露出整個面龐昂然直視北武王,北武王怔了怔,暗自攥緊了握住韁繩的拳心。
乍迸而出的箭嘯,驀地劃破緊繃的弦,電光石火間,自天際落下的長箭直立在他們兩人之間,北武王座下的良駒受驚,起蹄站立嘶聲狂嘯,無論是急於控馬的北武王,或是抬首尋找發箭者的鐵勒,對此突襲皆毫無心理準備。
一時之間,誰是來者,敵我皆不明,後頭早已蓄勢待發的兩軍人馬,經這突來的一變,兩方隨即躁動了起來。
「保護王爺!」
「為王上護駕!」
埋伏在遠處城上的冷天色,驚見城中變化,連忙轉頭尋找是哪個捺不住性子,未得令就先行放箭的屬下。
「哪個蠢才……」這下好了,弄巧成拙,不但沒幫上鐵勒的忙,反而是大大幫了個倒忙。
大驚失色的戀姬扯開了嗓:「立刻去救人!」
「公主……」離蕭扭過頭,來不及攔住說完話就衝下城樓,私自拉了馬就朝城心奔去的她。
礙於城中敵我兩方交雜,城上的弓箭手無法佈陣,後衛軍只好先行包圍城心外圍再緩緩逼近城心,但此時,城心中的兩方人馬已激戰起來,猶如鍋中滾煮的沸水,殺氣騰升至頂點。
刀林箭雨中,伏在馬背上疾馳的戀姬,緊捉住馬身不讓自己掉下馬,在兩旁精銳的開道下,眼看她就將抵達已成殺戮戰場的城心,但就在她馳近城心時,她赫然發現,鐵勒仍是和方才一樣靜坐在馬上動也不動,而在北武王身後攻向鐵勒的兵士,正揚起大刀衝向鐵勒。
「離蕭!」眼見鐵勒竟不揚劍抵抗,戀姬連忙朝身後一喊。
早已架箭在弦的離蕭,在疾馳中,鬆手脫箭,一箭直取襲向鐵勒的北武兵士,但他射中的,卻是前來阻止自己座下兵士襲向鐵勒的……
北武王。
時間凝結住了,所有的箭嘯刀吼風雪光影人聲,全在這一刻靜止。
鐵勒瞠大了黑眸,靜看著眼前這緩慢的一幕。
為保護他而中箭的北武王,斜傾了身子墜馬,跌至雪地裡後,白淨的雪地染上了一層令人驚心的血紅。
「十公主!」離蕭的急喊聲緊接著傳來。
鐵勒震了震,回頭一看,馳向他的戀姬已不支地墜馬落地,靜靜伏臥在雪地的另一端。
躍下馬匹,定立在負傷的北武王與戀姬之間,鐵勒沒有動,城心交戰的雙方兵士也全止住了動作,齊首看向雪地裡的那三人。
在趕來的離蕭攙扶下起身,戀姬強忍下胸口的劇痛,抬眼看向毫無動靜的鐵勒,但就在她的視線不意越過鐵勒,來到他身後為療肩上箭傷而脫去鎧甲、袒露出胸口的北武王身上時,她倏然一怔,彷若青天霹靂。
「老天……」她失聲地掩住嘴。
「公主……」離蕭使勁地扶穩她,被她衣衫上的血濕嚇得心驚膽跳。
戀姬置若罔聞,揮開身旁的離蕭,跌跌撞撞地來到鐵勒的面前,伸出雙手忙不迭地除去鐵勒胸前的鎧甲,再一把拉開他的衣襟,而後,她的雙眸止不住地睜大。
「不……」她顫抖地撤開兩手,直朝他頻頻搖首,「這不是真的……」
鐵勒依舊不語,面無表情地凝視著她。
她再回首看向近在眼前的北武王,負傷躺在兵士懷中的他,有張酷似鐵勒的面孔,在他赤裸的胸前,位於心口處的位置上,有個和鐵勒一模一樣的黑色彎月胎記。
恍然大悟的戀姬腳步凌亂地顛退了幾步,茫然環顧血光處處的周遭,與眼前所目睹的這一幕後,她忍不住流下淚來。
這竟是父皇一手安排的悲劇。
「父皇──」她仰起頭,痛楚的驚叫,沉痛的回聲,在雪地裡迴響了一遍又一遍……
臥桑不要鐵勒攻下北武國的原因,在今日,她終於明白。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