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皇上的癖好~日盛王朝之一《限》

 

冷宮,夜涼如水。
這座位於皇城最偏僻的宮殿,乃天子安置棄婦之所,一旦踏入,幾乎很難再出去,故而又稱「美人塚」。
在這裡,吃的是冷茶淡飯,穿的是粗布破衣,住的屋舍年久失修,就算病了,亦沒人理妳。
面對失寵的殘酷打擊,有的求神問卜、祈禱君王回心轉意;或受不住撕心揪肺的相思之苦,導致精神崩潰,甚至走上絕路。
太多的美人含恨而終,難免衍生一些靈異傳奇,再經奴僕誇大渲染,讓原本就淒涼的冷宮,更顯得鬼影幢幢……
捂著絞痛的肚子,阿蠻快步穿過斑駁掉漆的迴廊,直奔盡處的茅廁。
雖然她進來當差近半個月,對周遭環境還算熟悉,不過晝夜的感覺實在有如天差地別。
尤其今晚黑雲罩月,高吊的燈火還被風吹得時明時滅,那種陰森森的氣氛,直教人毛骨悚然。
摸黑拉完屎,她淨了手走出茅廁,即被不知名的東西絆倒。而下一瞬,她就意識到自己壓著一具屍體。
在這天災連年的世代,阿蠻早見慣了死人。何況爹爹也提過,冷宮裡偶有奴僕半夜猝死,遺體便會暫放在比較偏僻的角落,待隔日再處置,因此她才沒有大驚小怪。
「呿,觸這麼大楣頭,那我明早跟人家鬥蛐蛐兒,不注定要輸了?」
嘟囔著正要離開,但腳踝卻被一隻冰冷的手掌扣住,即便膽大如她,也不禁嚇軟了腿,猛向死者磕頭賠罪。
「姑、姑奶奶,小的一時嘴賤、冒犯了您,還望您……高抬貴手,饒了我這條小命,明兒我一定幫您燒很多很多的紙錢。」
「我要喝……水……」
咦?鬼是不會討水喝的,莫非這人尚未斷氣?
暗忖的阿蠻,忍不住睜開了眼睛。
這時雲朵已稍稍移開,微亮的月光讓視線變得較為清晰。原來,拉住她的是一位年輕公子,瞧他臉色泛青,唇角還滲出黑血,顯然中了毒。
深宮禁地無端出現一個陌生人,而且身中劇毒,實在非比尋常,他該不是……刺客吧?
明知自己最好速速避開,免得惹禍上身,可瞧他一副快斷氣的模樣,阿蠻還是舀來了一瓢清水。
不料男子喝了兩口,竟噴吐出更多黑血。
「糟了……」閃避不及的她,見衣裳被噴得血跡斑斑,不禁罵道:「王八羔子!你要死,也別拖我下水呀!」
阿蠻年紀雖小,卻很懂得自保。她最怕萬一救人不成,反被誤會與這刺客是同黨,豈不倒楣透頂?
「你……」虛弱地抬起頭,東方旭疑惑地想,宮裡怎會有這種口罵粗話的奴才?但他可沒空斥責,當務之急,是得盡速解除體內的劇毒。「快去拿藥瓶……就掉在樹那邊……」
阿蠻本來要一走了之的,可聽那氣虛的聲音,又回頭望向他所指的樹叢旁,果然有一只瓷瓶。於是她上前拾起,倒出藥丸塞進他嘴裡。
在此同時,她也將對方的輪廓瞧個仔細。
劍眉粗濃而斜揚,鳳眼狹長黑亮,直挺的鼻梁下是寬薄適中的雙唇──喲,這哥兒長得還挺俊的嘛!
不過,皮相好看又如何?口袋裡若沒銀兩,到哪兒都是癟三……噯,說到銀兩,這傢伙也不曉得有沒有那命活著出去,倒不如她先接收他的「遺產」,當作鬥蛐蛐兒的賭本。
服下藥後,東方旭腹中的痛感立刻減緩,正欲開口道謝,一隻小手卻伸向他腰間的荷包。「你幹什麼?」
「天下沒白幫的忙,方才我救了你的命,拿點酬金也不為過。」她答得理所當然,彷彿這是件天經地義的事。
「可惡……」張著怒目,他原以為遇到了善心人,孰料這奴才居然趁火打劫,偏偏他暫時無法運功,才會虎落平陽被犬欺。
一打開繡袋,阿蠻隨即啐罵:「靠!虧你穿得人模人樣,怎麼窮到連塊碎銀都沒有?」
「真是抱歉了,讓閣下的希望落空。」東方旭嘲諷道。
「他奶奶的,我就不信找不出值錢的東西。」她不死心地東摸西摸,總算挖出一塊玉珮,「有了……」
「還給我!」他想奪回卻使不上力。
「呵呵,這玩意兒應該可以當個十幾兩吧!」咧嘴一笑,阿蠻就堂而皇之沒收了東西。
「你──」怒火攻心的東方旭,不禁又嘔了一口血,「趁人之危……你簡直卑鄙至極……」
可她非但沒半分愧色,還涼涼的道:「我勸你少說話,保留點元氣,或許還有機會爬出去呢!」
見她拍拍屁股要走,東方旭連忙提起氣,死命抱住她的腿,因為這塊玉珮是娘親的遺物,他絕不能讓這小鬼搶走。
「喂,你別纏著我……」阿蠻嚇了一跳,本能地用另一隻腳去踹他。
挨不住胸口的悶疼,東方旭只得鬆開手。
瞪著那倉皇逃離的嬌小背影,他不禁咬牙切齒道:「死奴才,你最好別被我逮著,否則我絕饒不了你!」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