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齊家治國~錦繡前程之七

 

  她把飯煮好,才到二樓來叫他。

  他口口聲聲叫自己是「瞎子」,但他倒從來沒把自己當廢人,也只有這一點才證明他還是過去那個積極進取、行動力強、主宰一切的平天下。
  他要喝茶自己來,吃飯也同樣要坐在餐桌上,拒絕在臥室裡用餐。
  他行動不便,又看不到,每次從二樓下來,都要費一番工夫。其實一樓有客房,她也曾勸過他暫時搬到一樓睡,但他固執不聽勸,她說不動他。
  每次用餐都要這樣上上下下,對他現在的身體來說是一大負擔,走進餐廳他已經滿頭大汗,情緒躁怒,用這種心情來吃飯,怎麼還吃得下。
  餐桌上固定四菜一湯,餐盤位置都固定,飯前她都會告訴他菜色和位置,他連夾菜都要自己來。
  她坐在他身旁,看他把筷子伸向那盤牛肉炒空心菜,但估計沒抓好距離,她趕緊把盤子移動,讓他能順利夾到菜。
  他卻忽然停住筷子,皺起眉頭。
  齊治國吐吐舌,編謊道:「我沒把位置擺好,喬一下而已。」
  她盡量不發出聲音了,這樣也被他發現,他現在的耳朵比動物還靈。
  「……妳現在說謊都不用打草稿了。」他把筷子移到離他最近的鹽烤鮭魚,索性不吃那盤牛肉炒空心菜了。
  她為了他夾用方便,已經先把鮭魚切成小塊,去掉魚骨了。還好他沒連這一點都要計較,否則他應該已經餓死了吧。
  「是你太講原則了。」
  「不是我難伺候嗎?」他冷哼,端著碗吃了一口飯。
  「怎麼會呢,你什麼都自己來,天底下應該沒一個『看護』像我這麼輕鬆吧?」只除了偶爾要忍受他的「騷擾」,還要擔心他「減肥」過度以外,她是不覺得他難伺候。
  他突然「砰」地一聲重重放下碗筷,摸著枴杖站起來。
  「天下?……怎麼了?」平常已經吃不到半碗飯了,現在才吃一口,他是想「成仙」了嗎?
  「妳如果是把自己當看護,現在就給我滾!」
  只是隨口講一句,他幹嘛這麼認真?看他發好大的脾氣,她的眼神變得有些複雜……他拄著枴杖轉身,她趕緊站起來。
  「好好好,我說錯話,請你高抬貴手,大人不記小人過吧?」她拉住他,「好歹看在我在廚房忙了半天的份上,大人您多賞臉吧?」她不只陪罪還要陪笑,都為了哄他多吃一口飯,別把自己餓成第一個「台灣難民」。
  他全副精神都在她拉住他的那隻手上,站著動也不動,冷冷哼道:「妳這是哪齣戲的台詞?真噁心!」
  「老萊子娛親啊,你要不喜歡,下次我換一套。」她想逗他笑,陪著他一搭一唱,拉著他坐了下來。
  「換一套臥冰求鯉嗎?」他哼聲,口氣軟了不少,她拉著他的手碰觸碗筷,他也不再拒絕,端起碗筷來。
  「哈哈,可以啊……」她笑著說到一半,想到臥冰求鯉裡的王祥是赤身臥冰,就再也笑不下去。
  她白他一眼。真不愧是平天下啊!連感人肺腑的二十四孝,從他的嘴裡吐出來,都能害她想入非非。
  她看見他翹起嘴角。果然她猜得沒有錯,他說出那句話時,腦袋裡是「很有畫面」的──咦!他笑了?
  這幾個月來,他還是第一次露出笑容……她怔怔凝視他,頓時內心灼熱,眼眶泛紅,記憶回到那個夜晚。
  那天晚上,她打電話給他……
  「天下?……你聽得到嗎?」電話裡很多雜音,相當刺耳。
  「……想……什麼……」他的聲音斷斷續續。
  「我已經知道了,你沒有把我們的結婚手續完成,你回來一趟把事情談清楚。」怕他聽不到,她大聲地說。
  「……結婚手續,然後呢?妳為……」
  她仔細聽,他重複到結婚手續,她以為他已經聽到她的話,電話雜訊太多,她就直接大聲地說重點,「你盡快回來一趟,我們談清楚,我要離開這個家!」
  她不想不聲不響地離開,和他之間總得徹底做一個結束。
  「離……妳說……麼?……妳到……」雜音不斷,混雜著他時有時無的吼聲。
  「喂、喂,天下?」通訊忽然斷了,他最後的吼聲環繞在耳畔,她拿著電話重新再打,接下來他的手機不是通話中,就是打不通。
  試了幾次,她就先放棄,跑去洗澡了……
  結果,她沒有接到他打回來的電話。後來她才知道,他是誤以為她當天就要走,才在颱風夜裡冒險趕回來。
  雖然是一場意外,她卻無法不想,如果她不打那通電話,也不會造成這種結果。雖然他讓她的婚姻變成一場可笑的鬧劇,雖然他對不起她……但也不應該受到這麼重的懲罰。
  她又想到那一夜……
  阿民載著哭腫雙眼的媽和傻住的她,一路北上到他出事的地點。
  他被救起後,在醫院裡急救的時候,在他昏迷不醒的期間,她整個腦袋一直轟轟響,所有的聲音、所有的人在她耳邊掠過、眼前走過,她聽見、看見,卻無法有任何反應。
  她也看見辰直羽,她為平天下哭腫雙眼,焦急不安全寫在臉上,她對平天下的感情是真的。
  阿民突然拉著她到辰直羽面前,冷冷告訴一臉茫然又無辜的辰直羽,平天下已經有妻子了,她是和平天下結婚十二年的髮妻。
  辰直羽臉色蒼白僵硬,瞪著她看了好久好久,難以接受事實地問她:「是真的嗎?」
  她張口回答她──不,我跟天下沒有結婚……我們沒有完成結婚手續。天下還是單身。
  她以為她有把話說出口了,直到她看見辰直羽露出遭平天下背叛的憤怒和羞憤,冷冷轉身離去時,她才發現她所看見的是一片混亂而扭曲的畫面,腦袋還是轟轟作響,她的聲音沒有出來。
  她渾渾噩噩地過了好長一段時間,直到他醒過來,她的腦袋彷彿在剎那間被一道光芒炸開了,扭曲的混沌世界消失,她眼前一片清明,她的神智終於陪著他一起回到這個世界。
  那一刻,她才知道平天下對她有多重要……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