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龍飛鳳五~妖 饕餮之卷

 

 
 
小刀精,這三個字被刀屠瞪得無法脫口說出,好吧,他還是想假裝自己是人類,不承認自己是菜刀精,她也不好點破,萬一激怒他,沒收掉所有好吃菜餚,她就虧大了,為三個字付出慘痛代價不值得,她識相的將「精」字吞回肚裡,叫他小刀。
「太、太快了吧?」掌櫃瞠目結舌。小刀?沉默的刀屠不但馬上找到新媳婦兒,而且還甜死人地被取了個小名嗎?
「一點都不快。」饕餮搖手,隨意應道。她還嫌太慢哩,太慢遇見刀屠,錯過太多好吃的料理!
「一見鍾情後就決定互許終身?」掌櫃也跟著猜。
一見鍾情?互許終身?
是菜名嗎?
饕餮用髮辮撓撓臉頰,嗯哼一聲含糊帶過,一方面是她嘴裡正塞進烤番薯。
「這是好事,刀屠是四喜樓的一分子,他辦喜事,也是咱們樓子的大事。刀屠是孤兒,自然沒有親屬替他張羅親事,但咱四喜樓的兄弟絕對會幫他辦得妥妥當當。鳳五姑娘,妳家中還有誰?應該要知會他們一聲或邀他們到四喜樓來吧?」掌櫃當刀屠是自家弟兄,弟兄成親,當然不能太馬虎。
她嚼嚼番薯,嚥下。「我家沒有誰,就我一隻。」饕餮,獨一無二,翻遍天地也找不出第二隻。
「妳也是孤兒?」可憐的小姑娘,和刀屠有同樣堪憐的身世,正是因為同病相憐,進而惺惺相惜嗎?
「嗯哼。」沒停的嘴兒進攻第三條烤番薯,沒空多說。
「妳放心,喜宴交給我和老闆,雖然不保證稱得上風風光光,也絕不隨隨便便,定會讓妳嫁得熱熱鬧鬧。」
咦?這麼麻煩啊?她只想吃,而且什麼風光什麼熱鬧全和她沒有干係。
「喜宴菜單由我來擬,四喜樓的招牌菜一樣都不少,掛爐烤雞、脆皮乳豬、蹄膾、清蒸鱸魚──」掌櫃一邊說著,一邊準備記下宴席菜色。
「唔艾泥!」儘管嘴裡全是番薯,她仍嘹亮地擠出一提到吃就會開心大喊的三個字。
「什麼?」掌櫃沒聽懂,也幸好他沒聽懂,否則定會以為刀屠還沒過門的新媳婦兒馬上就紅杏出牆,姘頭還是他。
「掌櫃。」刀屠上樓來。
「刀頭灶,恭喜恭喜恭喜──」掌櫃起身上前,就是一陣道賀。
「沒有什麼好恭喜,沒有親事,沒有喜宴。」刀屠手裡拿著一盤蜂蜜糕,饕餮雙眼瞠得好圓,被蜂蜜甜孜孜的香味勾走了魂,連眼皮都忘了要眨。
刀屠用這招將她帶離二樓,只留下一句「她不是我媳婦兒」及滿臉癡呆的老掌櫃。他將她領到四喜樓偏側的水井邊,四下無旁人,他要同她將話說清楚講明白。
他一開始沒否認,是因為在廚房裡眾人熱烈討論的音量根本不容他插嘴,就算解釋了,他們也聽不進去,他不想無謂的浪費唇舌,但他不能任由情況惡化下去,一切都是士弘的玩笑話,只有她當真了,他不可能娶她,不可能和她共結連理。
「我是。」饕餮咬下蜂蜜糕,只覺甜得連舌頭都要化掉,蜂蜜味道好香,糕又膨又軟,含進嘴裡就融了,滿嘴全是蜜香。她忙著吃,但也沒忘記要反駁刀屠對山羊鬍掌櫃說的那句話──
她不是我媳婦兒。
「妳不是。」刀屠邊削瓠瓜皮邊說,刀法俐落。談正事歸談正事,工作也不能怠忽。
「我當然是。你沒有媳婦兒,我報名卡位,我搶到先機,所以你的媳婦兒是我。」饕餮的思考模式很直接,沒拐彎沒抹角。
他沒有媳婦兒,她要當他的媳婦兒,她就是他的媳婦兒──這三句話,像糖葫蘆那種甜美紅果子,一塊串在竹籤上,成為一體。
「不要用凶獸的態度來看待人界之事。」他快嘆氣了,這隻饕餮聽不懂人話嗎?他已經和她「討論」老半天,她還是堅持己見。
「你和我都不是人類,幹嘛不能用凶獸的態度來看待呢?」她才弄不懂他為何這麼難溝通。
「妳不是人類,但我是。」
「你是人類?你是的話,我饕餮將頭剁下來讓你熬湯!」她話才出口,又嘿嘿笑道:「不過我刀槍不入,要剁我的腦袋憑你這把小菜刀是做不到的。」說得可驕傲呢。
她,饕餮,與渾沌、檮杌、窮奇同列四凶,但以法力而言,她像是湊數一般,連渾沌和檮杌的二成都不到,被窮奇欺負奚落也只能摸摸鼻子作罷,可她仍是眾妖聞之色變的四凶,原因無他,全因她擁有金剛不壞之身,任何刀劍武器都不能傷她半根寒毛。
此外,還要再加上一個永遠填不滿的魔胃。
有傳言,饕餮能吞天。
能不能,她還沒試驗過,畢竟「天」看起來沒有一隻鳳凰可口,也不能沾著甜甜鹹鹹的醬汁再撒上蔥花下肚,她暫時沒有吃「天」的食慾。
不過當她恢復饕餮原形時,一口吞下一條巨龍是沒問題的,她試過,連骨頭和龍鱗都不用吐哦!
饕餮吞天的傳言,讓眾妖獸沒膽來挑戰她,誰也不想成為她胃裡的一塊肉末,倒是曾有些傢伙想捉她替他們幹壞事,利用她的吞天本領剷除不順眼的敵人,不過反倒被她吃掉,滋味好的沒幾隻。
她雖然在四凶中敬陪末座,沒像檮杌、渾沌擁有一掌轟掉整座山的野蠻法力,也沒窮奇又媚又辣的行事風格,但她自得其樂,以吃為目的,走到哪兒吃到哪兒,肚子飽了,心情也好了,她懶得同人爭,只顧著餵飽自己,吃遍四海。
「凶」字掛在她頭上,壓根格格不入。
她不凶,一點也不,凶的是她的胃,難以饜足的胃。
她平時很好說話,但只要扯到吃,她絕對會翻臉。
像現在,他囉哩囉唆,就是擺明不認她當媳婦兒、不煮食給她吃,讓她的火氣逐漸上升。
「我是人類。」刀屠堅持此一說辭。
又來了又來了,她聽得好膩哦,就像喝掉一大罈豬油一樣膩!
「你好麻煩,腦子裡全裝些什麼呀?」饕餮突地以食指抵在刀屠額心,柔軟的指腹深深施力。她施法,螢光在指腹間迸發,刀屠反應不及,意識被她操縱,一瞬間被空白擒獲心神。
一指定江山!
饕餮飛快地吟咒,以咒術控制刀屠。
四凶中,她雖不濟,但在眾妖之間也算是高級凶獸,操控人心這點小把戲,難不倒她。
「我,饕餮,也就是你口中的鳳五,已經是你刀屠的媳婦兒,你要待我好哦,一定要很好很好很好,要天天煮飯給我吃,將我餵得飽飽的,不准對我囉哩叭唆直說教,不准對我擺臭臉,不准嫌我吃太多,不准跟我頂嘴,做菜不准加芫荽……目前只想到這些,以後再補充。」
一字一句,她的聲音隨著咒術釘敲進刀屠腦中,牢牢地,再也無法拔除忘卻。
饕餮滿足地嘿笑,佩服自己聰明的同時,也懊惱這招操縱術應該在一開始拐刀屠跟她走時就拿出來用,省得浪費她這麼多嘴皮子功夫在說服他!
食指離開他的額,只留下額心淡淡的粉印子,在粉印子消失之後,刀屠失神的黑眸緩慢凝聚視焦,一瞬也不瞬地瞅著她的燦爛笑顏。
他笑了,好淺好淺,唇角溫柔揚彎,老是繃緊緊的黝黑臉孔露出稀罕的笑靨,低沉的嗓喚著:
「娘子。」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