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龍飛鳳五~妖 饕餮之卷

 

 
 
※※※
 
 
四喜樓,東家有喜,今天歇業一日。
樓子裡裡外外忙著替刀屠與饕餮張羅婚事,婚宴不鋪張,以簡單為主,只讓樓裡的跑堂夥計丫鬟學徒伙夫及幾位願意同樂的住宿客倌參加,席開十桌,十菜兩湯一罈酒,恭賀刀屠成家立業。
饕餮喜歡婚宴,最好是天天都辦一場來玩玩。
婚宴的菜色好棒,她一個人待在臨時佈置的豔紅新房內,脫下厚重霞帔,不管被丫鬟塗塗抹抹好半晌的胭脂水粉會被油膩給弄糊,開始大快朵頤。新房裡的那桌菜是刀屠忙了一下午的成品,和婚宴上眾人吃的等級不同,二十菜四湯兩罈酒,硬是比大家多出一倍,滋味更是無可挑剔;三鮮膾、肥油雞、燕窩溜鴨條、百壽桃、羊肉燉豆腐……她連骨頭都捨不得吐出來!
不過區區一桌菜就想填飽她的胃?
呿,怎麼可能。
幸好,在她拍拍不到半飽的肚皮時,刀屠回來了,她理所當然要他再做一桌菜給她吃,刀屠點頭同意,牽起她,往已經熄柴的廚房去。
為她,洗手做羮湯。
他在婚宴上喝了酒,身上有酒味,高大身影坐在小小爐灶前生火。
他丟些柴進去灶裡,柴火噼啪燒著,照亮他的臉龐,鍋裡煮著水,青菜清洗好備用,他還在儲物室裡翻找有幾樣食材可用。水滾,放入幾團麵條拌開,青菜下鍋燙熟,他試吃麵條的熟度,確定可以了,長筷撈起置盤,不添加任何調味,另外配製出甜鹹混雜的清淡醬汁,要她夾著白麵條沾醬吃。
她毫不客氣地將整盤端到面前,窸窣吃了起來。
刀屠以烤爐做夾餅,一邊以刀法薄切肉片夾入。
她向來只負責吃,沒看過人做菜,夜裡很寧靜,只有他下刀時落在砧板上的聲音。他一點也不馬虎,神情專注,試著菜餚味道,濃淡適中時,他會露出滿意的淺笑,看見她吃得高興,那抹淺笑便會加深。
她吸入一口麵條,醬汁混著麵條的好滋味滑進嘴裡,真好吃。不是珍奇的龍髓,不是稀罕的鳳肉,沒有撒上金粉配上珍珠,味道卻真好。她應該要埋頭苦吃,用少少幾口就解決這一大盤麵條,可是為什麼此刻正在做夾餅的刀屠更讓她花心思去瞧,還瞧到好幾次都忘了動筷去滿足口腹之慾?
刀屠站在爐灶前,額頭煨出薄汗,他沒抱怨她是愛吃鬼,也沒有一臉心不甘情不願,他甚至還很有興致的在胡蘿蔔切片上雕出鮮豔好看的橘紅色小花朵,再和著金黃蛋液下鍋拌炒。
以前,她都是囫圇吞棗掃除眼前的食物,從不知道嘴裡吃的那些東西是出自誰之手。現在,手邊那盤麵條,是刀屠煮的;沾麵的醬,是刀屠調的;烤出香味的肉片,是刀屠切的。
刀屠。
他並不算英俊,鳳眼細長,偏小,和她一樣將長髮編辮,不同的是他的辮子還盤纏在腦後。他的鼻梁在端正臉龐上顯得偏長,嚴肅了五官間的組合排列,嘴唇厚厚的,讓她想起軟乎乎的燜肉。
「小刀,你先別忙,過來這邊坐。」她拍拍長板凳,要他放下鍋勺和菜刀坐過來。
刀屠原本還想替她炸一尾松花魚,不過她說出口的話,他無法拒絕──因為咒術之故。他放下刀,坐在她指定的位置,笑了。
「娘子。」他輕喊。
饕餮忍不住摸摸他的髮,順道用衣袖抹去他額邊的汗。
「好乖好乖。」怎麼笑起來這麼可愛呀?真無法想像這張臉在今天之前還是繃緊緊的呢,原來那個二灶沒誆她,他對待他自個兒的媳婦兒就是這般溫柔吧。
「妳還想吃什麼?妳說,我煮給妳吃。」
「不用啦,新房裡那豪華的一桌菜有讓我半飽了。你呢?外頭宴客的那十桌,菜色沒我吃的好吧?」天底下沒有新郎倌成親當夜還要煮給賓客吃的道理,所以那十桌菜色出自別人之手。
「也不差,由士弘掌廚,味道有維持四喜樓的水準。」刀屠不是挑嘴之人,宴席上他也沒怎麼吃,卻被酒給灌飽了。
「我覺得你煮的比較好吃。」她將麵條和醬汁分一些給他。這很難得哦,想從她饕餮手裡拿走食物,可是得拿命來跟她拚;她活了這麼久,從來沒有分過食物給別人吃,這會兒完全是看在他是「她家那口子」的份上。
替她撲粉梳妝的骷髏丫鬟──因為她實在太瘦了,瘦到沒半兩肉能吃,饕餮暗暗在心裡替她取綽號──那時在她耳邊咯咯直笑,告訴她:「妳家那口子是個好男人,妳真幸運。」
她家那口子呀……聽起來就是專屬她所有,既然是「她的」,她分食給他,也算正常。
「我不餓,妳吃。」他將薄肉夾餅遞給她。
喔哦,把食物全讓給她吃,好男人!
饕餮吃得開心,眉眼全掛滿笑意。
「小刀,你今年多大?」活在這個世間多久的意思。
「五百。」之前他堅持自己是人類,絕對不會回覆這種答案,但在她的咒術之下,他乖巧得像隻貓,實話實說。
五百,後頭的計量單位當然不會是「天」。
「好小哦。」比起她,他嫩得像幼苗,她已經算不出來自己從成形到現在過了多長歲月,但至少遠超過五百這個數字再五百加五百加五百加五百……
「妳看起來年紀比我還要小。」被她說小,感覺真怪。
「可是我的年紀比你大哦。」應該逼他叫聲「饕餮姊姊」來聽。
「妳的模樣就像個荳蔻年華的姑娘……很好看。」刀屠雙眸清澄,毫無虛偽。
饕餮愣愣地聽著。
這……就是所謂的甜言蜜語嗎?
原來,甜言蜜語除了甜之外,還帶點熱辣辣的,好像有什麼直竄腦門,燒紅她的臉頰。好新奇的感覺,和她吃過的生辣椒有些相似,但似乎又不是那麼一樣,還沒人同她說過,甜的語言,卻讓她腦袋發脹。
「窮奇每次都說我圓圓胖胖,每見我一次就要笑我一次……」哪有人誇過她好看?聽起來還真順耳。
「女孩子像妳這樣剛剛好。福泰健康,雙頰鑲著粉雲,更是好看。」
「……」饕餮打了個哆嗦,從骨髓深處竄出酥麻感,覺得兩頰更熱了。她看著刀屠,心裡直犯嘀咕。
他該不會是被咒術弄壞了腦袋吧?不然,一向冷硬的臉龐,怎麼會浮現如此溫暖的笑容?
要是沒用咒術操控他,他絕對不會說出這番話。
她喜歡聽他用低沉的嗓音這麼誇她,就像喜歡他做的菜一樣。
要是咒術的效力消失了,他會變回原來的模樣吧?
饕餮盯著他,腦子裡轉著這樣的念頭,但樂觀的她隨即又拋棄胡思亂想。管他的,等咒術消失再來煩惱後續事宜,現在好好享受「她家那口子」的甜言蜜語及高超廚藝才重要!
她吃著沾醬麵條,配著刀屠的淺笑,讓她覺得麵條滋味無敵好吃。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