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天下何人不識君(上、下)(上下冊不分售)


  他曾是個端正穩重,俊美剽悍的天下第一儒將。

  自十五歲上沙場起,征戰多年,從未嘗敗。

  他曾以區區五百將士堅守狼庸關力抗羯奴十萬大軍,率五千兵馬奇襲羯奴王庭,大破王帳,取羯奴大汗首級,一舉奪回雁迴十六州……

  他抑是當今帝王至親國舅,是徐太后唯一嫡親兄弟。

  卻在楚朝十年的上元夜,死在了皇帝外甥賞賜的一杯鶴頂紅。

  英靈殞逝,一身孑然,無妻妾無子女留後……

  歷史上,對於這位蓋世英雄的事蹟記載和嗟嘆只有短短的幾行,可野史卻濃墨重彩地留下他無數風采絕豔、睥睨傲人的傳說。

  他叫徐融卿,死時方初初而立之年。

  

    ☆☆☆   ☆☆☆   ☆☆☆

  

  宋暖並不知道,這一生浴血戰場,刀光劍影屍山血海中拚殺出來的徐融卿,那個從來運籌帷幄、智謀過人的英偉男兒,最後居然是安安靜靜地死於一杯毒酒下。

  她震驚地看著高大修長孤寂的男人,面對宮內大監和侍衛統領那充滿戒備壓迫和一絲絕不敢流露的愧疚憐憫之情,依然從容不迫地端起了那只金盞,緩緩送到嘴邊。

  「徐侯!」侍衛統領大手微微一伸張,終究還是寸寸沉重地收了回去。

  宮內大監冰冷地瞪視了侍衛統領一眼,滿含警告。

  ──記住你的主子是聖上,不再是眼前這昔日的天下兵馬大元帥!

  這侯府書房若問齋裡裡外外都是聖上的暗衛和精悍兵馬,早已牢牢包圍、制住了徐侯的親兵人馬。

  佔地遼闊的侯府宅邸,在月光照不到的陰暗處,是一條條忠心耿耿的漢子,頸上卻架著一柄柄雪白銳利的鋼刀。

  雖說他們都在等著他們的侯爺發出暗號,卸了他們稍早前接受的那道「不許輕舉妄動」的命令,雖然他們個個滿腔血液沸騰翻滾,義憤填膺至目眥欲裂,可侯爺就是他們的天,令行禁止,他們萬萬不能違抗!

  他們齒縫間咬出了鮮血,虎眸熱淚,只祈求著侯爺能夠改變心意……

  宮內大監心知,眼前看似嚴絲無縫插翅也難飛,可徐侯終究是徐侯,論其用兵之神無人能及,就單論一身武藝也世間罕有敵手。

  如果,他不肯親手飲下這杯鶴頂紅……那這裡外數百刀斧弓箭手,也確實擋不住他破局而出。

  來此之前,聖上可是下了殺令,若不能「服侍」徐侯飲下此酒,那麼被誅殺的就是他們二人的九族!

  誰都不知道聖上到底忌諱潛藏暗恨了徐侯這親舅父多少年了?

  可是今朝這一舉,便是太后親自脫簪卻袍跪求聖上這個親生兒子,也無法力挽狂瀾。

  何況,此時的太后正因偶感風寒,被皇后皇孫和所有太醫與宮婢們簇擁圍護在慈德殿內。

  徐融卿卻沒有任何反抗之意,他軒昂的濃眉底下是一片淡然的漠色,就算依稀有一絲悲涼,也在那仰頭一盡的毒酒中一併飲下了。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這天下,是新皇的天下。

  功高震主之臣,就算是親舅父,也不該成為他可能潛藏的威脅。

  幾息後,徐融卿平靜地席地而坐,黑眸幽遠地望向門口那無盡夜色深處……點點繁華燈火照亮的京城,是他此生曾經拚命守衛之國都。

  腹間劇痛如蟲囓刀絞,他卻始終沒有絲毫痛色,嘴角靜靜沁出了一縷紫黑色毒血……最後閉上雙眼,霎時氣絕。

  「徐侯!」

  「侯爺!」

  而後,嚴密控制住侯府內外的暗衛和兵馬終於撤出了,宮內大監也假意悲傷地回宮覆命。

  名義上,大監是領著聖上的恩旨前來關心因舊傷迸發而纏綿病榻的國舅爺,可「萬萬沒想到」卻恰好撞見國舅爺傷重不治的噩耗……

  聖上要作一個不世明君,聲譽上自然是不允有半點瑕疵。

  徐侯今日不幸英年早逝,聖上身為帝王,亦是徐侯的親外甥,因痛惜楚朝英雄殞落,自該傾半朝之力,大大為徐侯舉行一個身後哀榮的國喪之禮。

  只是無人知曉,自今夜之後,徐侯府內忠心耿耿的心腹,均被皇帝密令誅殺一淨,就是徐侯帶領的名將精兵,也被打散了發配往天南地北各地疆域駐守國土。 

  偌大的,威威赫赫的徐侯府在失去了它的主人後,在京中一夕之間就敗落了,蕭瑟得令人悵然嗟嘆……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