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寶圓今天得道了嗎?

  

  初秋,連續陰雨綿綿了好幾天。

  一輛公車緩慢地行駛在蜿蜒崎嶇的櫻噿山半山腰,那勉強僅容兩輛小客車交錯而過的窄小路面上已經微微斑駁,露出被輾出的無數細碎小石子。

  平日都得注意打滑了,更何況這樣濕答答的雨天。

  公車司機老王緊握大大的方向盤,打點起十二萬分精神小心著路況,也顧不得後方乘客座上幾個熟悉的歐巴桑大嗓門的閒聊哈拉聲……

  「最近菜價又上漲了捏,厚~我上禮拜下山去市場,一顆高麗菜居然要賣我三百八,啊老闆怎麼不去搶?」

  「沒辦法啦,前陣子颱風,這陣子下雨,那個菜都泡水爛了一大半,貴也是正常的。」

  「不是說有那個『菜蟲』在作怪嗎?」

  「嘿咩,有的大盤超沒良心的,跟菜農一斤收五塊錢,轉頭賣給販仔十倍,販仔要賺利潤,這邊加那邊加,到我們主顧手上就貴到摸不下去……」

  「妳家自己不是有院子,自己種點蔥啊小白菜啊的,加減省一下是不會哦?」

  「腰腿不行了,蹲都蹲不下去還種菜咧,老了啦!」

  「聽妳在嚎哮(唬爛)!麗美啊說妳那天還連續跟她們打了三天三夜的麻將……」

  「打麻將治百病,妳沒聽過逆?」

  「呷賽啦哈哈哈哈~~

  幾個歐巴桑互相吐槽著嘎嘎大笑。

  老王司機耳朵嗡嗡嗡嗡的,默默把一邊的耳機塞摁回耳朵。

  ……老王心裡苦,老王不說。

  就在此時,遠遠一個熟悉的矮小身影乖巧地撐傘佇立在公車站牌下,抬起小胳臂認真地招手。

  老王司機眼睛一亮──來啦來啦!

  他歡快地打了右閃靠邊的方向燈,腳下緩緩踩著剎車,晃晃悠悠的公車慢慢在少女面前停了下來。

  雨傘收起,露出了一張紅撲撲粉嫩嫩透著嬰兒肥的小臉,眉眼彎彎,圓眼清澈,黑髮梳綰成團可愛的髻,用一柄木簪別得整整齊齊。

  她穿著青色棉麻唐衫寬褲,小碎花青布鞋,斜背著一個手工布包,把傘抖一抖灑落雨水後,爬上公車,仔細地刷了悠遊卡。

  「謝謝司機先生。」她有點小奶音,但是面上一貫的敦厚老實,更顯得憨態可掬。

  「寶圓要下山啊?」

  「欸。」

  看著身高一五五左右的少女對自己露齒一笑,而後略過前排空空盪盪的博愛座,在中段一般座上坐了下來。

  老王司機從一開始的提醒,後來已經見怪不怪。

  寶圓就是那種典型的過馬路就算四下無車,也會乖乖等綠燈亮起才走斑馬線通行的小孩,簡直比他家還沒上幼兒園的小孫子還要聽話。

  幾個歐巴桑看到寶圓也興奮了起來,熱情吆喝著跟寶圓寒暄搭話聊天。

  寶圓靦覥地點頭,搖頭,偶爾回一兩句「嗯啊」、「對呀」……

  老王司機專注路況,卻也不免同情地透過後照鏡瞄了一眼那個落入嘎嘎嘎鴨群中的無辜小雞崽。

  可開著開著,不知何時四周山中大霧逐漸濃重包圍而來,老王司機心一跳,忙扳下大雨刷的操縱桿,努力劃開迅速凝聚佈滿車窗的濕漉漉霧氣水珠,越發放慢了車速。

  終於,有個歐巴桑突然打了個噴嚏,眾人這才感覺到車廂內的溫度好像驟降了好幾度,冷得令人忍不住發抖。

  「嘶,按怎變得這麼冷?」

  另一個歐巴桑下意識地把外套攏了攏,看著車窗外濃霧瀰漫得見不著外頭景致,自以為恍然大悟。「因為起霧了……」

  「王仔,駛卡慢欸,罩霧危險捏!」一個老阿嬤緊張地用臺語喊。

  老王司機心懸得老高,頭也不回應了聲:「栽啦!(知道啦!)」

  他已經打開了霧燈,也開了最強烈的大燈,可是那光線卻猶如被吞沒在濃霧之中……

  老王司機鬢邊冷汗悄悄滑落,緊握著方向盤的掌心也一片濕冷。

  無人注意到安安靜靜的寶圓小臉掠過一抹警色,默默地從斜背布包中一手掏出小金錢劍,一手抓著符囊。

  陡然間,公車像是撞到了什麼砰地一聲,所有人全跟著重重一晃,剎那間尖叫聲四起,夾雜著老王司機驚慌失措的高喊──

  「糟了糟了,該不會是撞到人了……」

  老王司機慘白著張臉,顫抖著忙停車打了閃光燈,急急就想開門下車查看──

  「不能開!」

  老王司機和歐巴桑們驚愕地望向忽然出聲站起來的少女,看見她神情嚴肅地走了過來,緊緊捏著手中的小金錢劍和一只小巧可愛卻樸素典麗的符囊(香火袋)。

  「不能開。」寶圓嗓音軟嫩,卻凝重至極。「霧裡有山鬼,山鬼出來了。」

  「山、山鬼?」老王司機吞了口口水。

  幾個歐巴桑嚇得縮成了團,下一瞬慌忙忙全擠到了寶圓身邊,哆嗦著七嘴八舌央求道──

  「聽、聽說寶圓妳是櫻噿山那個、那個什麼觀的道姑……那、那妳一定會降妖伏魔……抓、抓鬼對不對?」歐巴桑春花阿姨臉色煞白,緊攀住了寶圓的衣角。

  「對對對,我好像也聽隔壁秀珠嬸啊說過,櫻噿山以前有間百年老道觀,可是很久沒有人去參拜過,那個老觀長也還不知道在不在……」

  「我師父去年坐化了。」寶圓乖巧又感傷地回答。

  「哎呀我們都不知道捏,早知道就去跟老觀長上一炷香……」

  眼看著幾個歐巴桑又開始跑題了,老王司機又好氣又無奈又害怕,都快哭出來了。「現在應該怎麼辦啦?」

  歐巴桑們瞬間被提醒,又瑟縮在了寶圓身後,個個面色青白氣虛腳浮。

  「打電話報警!」

  「我要趕快打給我兒子,叫他開車來接我……」

  「佛經!放佛經,我女兒有幫我在手機裡面下載那個大悲咒!」

  春花阿姨則是滿眼希冀地望著寶圓。「寶圓……不,是寶圓道姑啊,妳有辦法救我們的對不對?」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