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假面夫妻請用心

  

  「臭豆腐公主!」

  幾名身穿繡有瑞光國中校徽制服的小男生,在行經緊鄰國小的一處鐵皮屋店面時,刻意戲謔的衝著裡邊大喊。

  片刻過後,一名身穿白制服與深藍百褶裙,年紀約莫十三、四歲左右,容貌已見秀麗輪廓的女孩,冷冷的探出頭來,瞪了那兩名小男生一眼。

  見此景,兩名小男生頓時露出被抓包的尷尬表情。

  「你們如果不買我家的臭豆腐,就滾遠一點好嗎?」

  女孩一臉超齡的冷漠,語氣成熟得不似一個孩子。

  兩名小男生神色侷促的互相推諉,隨後不吭一聲的紅著臉跑走。

  「有客人嗎?」

  鐵皮屋內走出一名身穿白汗衫與西裝褲的中年男子,他頸上掛著一條汗巾,小平頭已有些染白,手中握著一把長筷子,渾身大汗的往外瞅。

  「沒有啦,只是路過的同學。」

  十四歲的葉孟菲已懂得不讓大人操心,默默吞忍遭同學嘲笑欺負的苦。

  中年男子拉起頸上的毛巾擦了把汗,說:「菲菲,招牌還沒推出來,妳幫忙一下。」

  葉孟菲輕快的喔了一聲,小碎步入內,緩慢的推出一塊活動式招牌,只見招牌上寫著斗大三個字─「臭豆腐」。

  葉孟菲費勁兒的搬起大石頭,固定好活動式招牌,再從店裡頭搬出兩張摺疊式小方桌,以及幾張塑膠椅凳,將桌椅逐一擺好,拿來擰濕的抹布,將桌面、椅面擦拭乾淨。

  「菲菲,妳過來幫忙洗一下蔥。」

  一名中年婦女捧著剛煮開的一鍋紅茶,氣喘吁吁的搬上桌,桌上還擱著小山狀的青蔥,一旁還有一袋麵粉。

  這間沒有名字且專賣臭豆腐與蔥油餅的小店,位在瑞光國小旁的矮陋鐵皮屋,開張差不多有六七年了,附近居民與小店老闆都滿熟的,最重要的是,大家都知道老闆有一雙兒女,兒子叫李正霖,女兒則叫葉孟菲。

  為什麼老闆的女兒不同姓?

  每當有人問起這個尷尬的問題,老闆李家榮總會先左右察看,確認女兒不在一旁後,才會壓低嗓門小聲回答

  「孟菲不是我親生的啦!我跟孟菲的老爸是結拜兄弟,她老爸是個賭鬼,欠了一屁股債,被地下錢莊追殺,躲去東部了,就把女兒丟給我帶去她阿嬤家,阿嬤靠老人津貼過活,養不起啦,要死要活的拜託我收留孟菲─那時孟菲也才五歲大,什麼都不懂,我總不能眼睜睜看著她變孤兒,剛好有個親戚在社會局上班,就去請教怎麼收養,搞了一堆程序,最後才成功收養孟菲。」

  其實,每一回當李家榮同朋友提及這事時,葉孟菲常躲在暗處偷聽,對於早在腦海中模糊褪色的雙親,沒有太多印象,更遑論是懷有任何期待。

  「─孟菲的媽媽?別再提了,那女人因為受不了老公一天到晚賭博,生下孟菲就跑了!我長這麼大沒見過心狠到這程度的女人!」

  李家榮的這聲撻伐,補起葉孟菲記憶中缺失的一角,她總算曉得,為何自己的記憶中始終沒有母親的影像,哪怕是一個模糊殘影也好,但任憑她如何翻找腦海,就是找不著。

  原來早在她呱呱墜地之時,她的媽媽就不要她了。

  知道實情的那一年,葉孟菲不過才八歲大,她當下便接受了事實,冷靜得不像個孩子。

  這些年跟著李家一起賣臭豆腐,每天幫著招呼形形色色的客人,使得她練就了這年紀沒有的冷靜,以及對現實深深折腰的早熟。

  她年紀雖小,卻也懂得分辨好壞,李家夫妻對她的照顧與關愛,確實已將她當作自己的女兒一般,好得沒話說。

  李家夫妻生活不好過,過去靠著在夜市擺攤賣臭豆腐維生,後來輾轉來此落腳,經營起專營臭豆腐與蔥油餅的小店,生意馬馬虎虎,勉強餬口飯吃,除了他們跟升上國中的兒子之外,還得白白養她這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女兒,生活實在談不上寬裕。

  然而即便生活拮据,李家夫妻沒餓過她一頓,沒讓她少上一天學,逢年過節會帶她買新衣新鞋,過生日帶她上熱炒店慶生,李家夫妻是真心對她好,這些好她全牢牢記在心底,告誡自己長大後要記得回報。

  生活已經夠艱難了,面對同儕的嘲笑欺負,儘管她心底難免在意,但她已慢慢逼著自己學習不去理會,反正她逐漸發現,只要她不隨之起舞,那些嘲笑她的人便會自討沒趣的放棄。

  可最煩人的還不只如此,隨著年紀增長,她的五官長開了,身形也跟著抽長,過完今年這個暑假,她將要升上國中二年級,現在的她已被同學戲稱是班花,甚至其他班男同學私下瞎起鬨,弄了個什麼票選活動,把她拱上校花寶座。

  她對此煩不勝煩,絲毫感受不到虛榮與喜悅。

  她這年紀的孩子,風頭一健,開始有同學在背地裡嘲笑她,故意替她起了個「臭豆腐公主」之類的綽號。

  更甚者,還有一些想藉由取笑她,試圖引起她注意力的男同學,總會當她的面喊她臭妹,擾得她有一段時間不太想上學。

  李家夫妻為人開朗樂觀,知道這件事後,還試著開導她,稱讚她是個小美女,才會招來這麼多人的忌妒。

  這是葉孟菲第一次感受到外貌所帶來的影響,原來,長得比身旁的同學還漂亮,不見得是什麼好事。

  葉孟菲坐在店門口前,清洗著鐵盆裡堆滿滿的青蔥,眼角餘光一閃,瞥見兩名身穿繡著明輝高中校徽制服的少年走近。

  「你們需要什麼?」

  見狀,葉孟菲不假思索的抬起小臉,嘴上順溜的招呼起客人。

  明輝高中是這個學區最好的私校,也就是一般人俗稱的貴族學校,而明輝高中的高升學率與留學率,更是該學區眾多富裕家庭趨之若鶩的就學首選。

  眼前停在簡陋鐵皮屋前的兩名少年,目測應當是高一、高二生,兩人的個子頗高,身形瘦長,外貌白皙俊秀,雖是穿著死板的制服,可身上透出的氣質,不似平凡人家的孩子。

  有些人就算把他往烏鴉鴉的同儕裡一擱,即使與其他人穿著一樣的服裝,即使剪著小平頭,依然能憑藉著一身不尋常的氣質脫穎而出。

  顯然眼前這兩名少年便是最好的例子。

  葉孟菲年紀雖小卻不笨,她當下怎麼看,都不覺得這兩人是來買臭豆腐的。

  她無比謹慎的打量著那兩名少年,改用起防備的口吻。

  「你們要買臭豆腐還是蔥油餅?」

  其中一名少年揚起熱絡的笑容,爽朗的說:「我們要兩份臭豆腐。」

  兩相比較起來,率先開口的那名少年,容貌偏陰柔,五官近似女孩子一般的精緻,面上端著一抹自來熟的燦笑,讓人無從抗拒。

  另一名少年則是繃著一張俊朗臉龐,兩眼直盯著葉孟菲,過於直接熱切的眼神,令她心生排斥。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