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嫁個浪蕩不羈的痞男~那家公司的禁愛令之五

  

  梅家,百年傳承的書香世家。

  第一代先祖學問了得,擅書法、國畫,中進士入翰林後便深受皇帝的喜愛重用,光耀梅家門楣。

  至此之後,梅家子弟個個皆為朝中任職的當代鴻儒。

  對梅家子孫來說,一脈相承的家風不容辱沒。

  轉眼,數代綿延至今,梅氏一族定居在最繁華的城市,當家的梅長書高齡八十,與長子梅傲然、次子梅傲松,皆是當代知名的書畫家,求墨寶以作匾額的人多到幾乎踏破梅家門檻。

  且廣為書畫壇美言的是,梅氏一族在長子、次子開枝散葉後,依舊同住在城郊的梅家大院。

  佔地近千坪的梅家大院是以三棟傳統典型的中式建築風格屋體構成,黑色琉璃瓦白色牆面、中式飄簷,呈現一種沉穩古樸卻藏不住別致的風格。

  由梅氏兄弟授課的教室就在大家長梅長書的主屋偏廳,不時可以聽到梅老先生焚香操琴的樂音。

  這一日,晴轉雨,厚重的雲層堆疊在天際,落下的卻是如牛毛般的細雨。

  綿綿細雨下,天地受雨水浸潤的氣息伴隨著濃濃茶香以及啁啾鳥鳴,給人一種寧靜的氛圍。

  梅家長媳梅林玉端著茶點進茶室,一眼就看到妯娌梅江蕊心正忙著打起窗邊竹簾,看到拴在正對窗那一棵老樹下的身影,心裡暗暗嘆了一聲。

  發現妻子細微的表情變化,梅傲然放下手中的茶杯,長嘆了口氣,「真不知道咱們梅家怎麼會出了這麼個沒臉沒皮的不肖子孫。」

  梅傲松看著大哥頭痛的表情,對著年邁的父親開口笑問:「或許是遺傳自母親?」

  他們的母親與溫文儒雅的梅家風格完全不同調,熱情自由奔放,還在世時,一直都是眾所矚目的焦點,更是梅家的笑聲泉源。

  氤氳茶香中,梅長書感嘆,「你母親哪有這個臭小子這麼不受控?」

  梅傲然看向妻子,「那問題出在妳身上囉?」

  梅林玉呿了一聲。「靖珵、靖琛不是都挺正常的,偏偏最後冒出這一個毛頭小子這麼失控,我哪知道為啥?」

  梅家子嗣旺盛,偏偏有那麼一丁點詭異。

  長子梅傲然生了三個兒子,次子卻是生了三個女兒,個個皆傳承梅家血脈,男的高大儒俊,女的典雅婉約,皆是人中龍鳳。

  當年梅林玉肚皮爭氣,生了一對雙胞胎後便沒打算再懷孕,卻在雙胞胎五歲時,意外又懷了孕。

  而這梅家孫輩裡排行最小的孩子,過分自由不羈的性格,卻讓家裡大人都頭痛不已。

  「其實阿禹沒那麼糟糕吧?」梅江蕊心柔笑著說。

  「是不糟,但沒定性,都說習書法能養性,怎麼寫了手好字,性子卻養不好,是怎麼回事?」梅傲然肘撐著下巴,盯著屋外的小兒子,疑惑地嘆息。

  他這一番話,讓茶室中幾個人的目光有志一同的落在窗外。

  梅江蕊心看著被繩子綁懸在樹下晃蕩的身影,忍不住開口:「公公,這都吊了半個多小時,又下著雨……」

  沒等公公開口,梅林玉望向妯娌氣呼呼地說:「小嬸,別寵他,這臭小子,我看吊上一整晚還是會嘻皮笑臉跟妳說一些氣死人不償命的渾話,壓根兒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

  「可都吊了半個多小時,麻繩綁著手,會不會血液不循環……」

  雖然不是自己的孩子,但梅家一大家子住在一起,感情都很好,梅江蕊心還是忍不住幫姪子求請。

  「呵!妳不用擔心他。不要說父親手段太極端,這臭小子也不知是哪隻潑猴轉世,整天上房揭瓦,不這麼捆著拽著,還奢望他能好好靜思己過嗎?」

  「幸好我生的是女兒。」梅傲松拍拍胸口苦笑接著問:「這次又是為什麼被父親罰?」

  梅傲然拍額嘆氣。「還不是選填志願的事嘛!」

  「臭小子也沒見他念書多認真,但成績居然還是全校第一名,是體育賽事加的分嗎?還是……」梅林玉了解自己的兒子有多頑劣,忍不住憂心忡忡地做了揣想。「不會是幹了什麼作弊?行賄師長……」

  「瞎說什麼?」梅長書嚴肅的清了清喉嚨,打斷大媳婦的胡思亂想。「咱們梅家子孫的基因好,阿禹是四肢發達,但頭腦不簡單的最佳典範。」

  梅林玉尷尬的微笑,還沒來得及開口便聽到梅長書又說。

  「問了他大學志願,根本沒個方向。我相信他不管讀什麼科系都可以勝任,就是沒個定性。我現在倒是擔心,他如果是每個系都給我讀個半年再轉系……」

  父親的話讓梅傲然夫婦同嘆了口長氣,他們心裡其實也都明白,小兒子就是太聰明學什麼都快,一件事沒有挑戰性就讓他失了興趣,導致了他三分鐘熱度的個性。

  梅長書深思後做了決定。「去放他下來吧!我知道該怎麼治他。」

  「父親有辦法?」

  「怎麼治?怎麼治?」

  梅長書嘴角揚起意味深長的笑容。「待事情抵定後我會宣布,你們只要配合即可。」

  大家長賣了這麼個關子,梅家人除了好奇,居然還有拭目以待的興奮感!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