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錯小姐

  

  她也不知道自己怎麼就一路莫名其妙成了朋友圈皆知的「錯小姐」。

  有段時間,全球流行起了「Mr.Miss Right」這個詞。

  渴望愛情或終結單身的男女們,無一不爭相引用這個詞,希望有朝一日能早些找到屬於自己的那個「對先生/小姐」(真命天子/女)。

  就連公司門口的彪形大漢保全大江,天天一臉苦大仇深地喀拉喀拉嚼著棒棒糖戒菸,還不忘做出文藝青年狀地跟每個經過的「同事」嘆道:

  「真希望我的Miss Right早日出現!」

  ……如果以他消化棒棒糖的速度來看,說不定他的紅線就綁在街角7-11裡早班小姑娘的那只掃碼機上,只是他沒發現而已。

  不是說,現代社會畏嫁、不娶、恐婚的未婚男女們數量龐大,再加上每年新生兒誕生數量銳減,已經隱隱造成國防……嗯,危機了嗎?

  但就海家珍所知,她身邊周遭依然充斥著一股驚人的恨娶恨嫁風潮,波濤洶湧,中者無救。

  海家珍就不恨嫁。

  她在臺北一家倉儲管理公司做個普通的組長,薪水夠用,養了一隻貓,幾株香草類和多肉類盆栽,父母兄長都在蘭嶼老家捕魚為生,每次冷凍宅配寄來的飛魚乾和小芋頭都足夠她和貓咪「粉圓」吃上兩三個月。

  單身生活很好,真的。

  賺錢自己用,下班癱在沙發上滑手機亂按遙控器甚至追劇到半夜也沒人管,想吃好點,就穿上正裝高跟鞋去高級餐廳裝淑女點客肋眼,喝杯紅酒解解饞,想輕鬆吃,套雙夾腳拖晃到夜市吆喝來碗藥燉排骨加盤臭豆腐,一樣吃得心滿意足。

  若不想出門,一鍋罪惡美食泡麵或是減肥聖品清水煮什錦蔬菜也能充飢。

  雖然一個人看電影的時候,身邊沒個伴可以分享討論劇情,偶爾稍嫌寂寞了點,水管不通馬桶壞的時候,也曾感嘆嘀咕家裡要是個有男人在就好了……但大致上,其實也還好。

  冬夜寒流來,沒男人,可她還有粉圓可以暖床。

  擼貓吸貓真是鏟屎官們共同的幸福啊。

  她現在的願望很簡單,如果上班的時候經理別因為夫妻吵架就亂丟文件夾叫大家臨時加班,或是粉圓不要那麼愛亂抓壞沙發就好了。

  其他的,她都很佛系的。

  可也不知是不是因為太佛系的因素,她大學時期交過的一個男朋友,在牽了幾次小手,看過幾場電影,散步過幾個心頭小鹿亂撞的美麗月夜後,就突然滿眼溫柔地跟她說

  「家珍,妳是個很好的女孩子,家教很好,會是我爸媽喜歡的好媳婦,我也知道妳未來會是個賢妻良母,但是我還年輕,我想要的是更有個性更會撒嬌更……妳知道的,抱歉。」

  「……」海家珍。

  我做錯了什麼?這年頭個性溫和親切好相處有罪嗎?我是不是漏看了民政法的哪項法條?

  不過正因為家、教、太、好,所以當時海家珍並沒有一腳把他踹進大學校園中央那座湖裡面,為將來的學弟妹再增添一則校園鬼故事。

  她只是懷著受傷的茫然情感─大部分是自尊心─默默的跟他握手,各道珍重。

  饒是如此,還被就讀土木工程系的前男友事後對死黨感嘆

  海家珍真是個不可多得的好女人,但是我感覺她一點都不愛我,連分手都那麼冷靜,唉,幸好我已經跟她分手了。

  能扯歪理歪到那麼天南地北的理直氣壯,海家珍忽然深為國家將來的土木工程品質感到非常憂心。

  若是前男友不幸成為哪個公務體系的承辦人,保證廠商們會吐血滿地。

  要好的女同學們則同情地拍拍她的肩膀

  珍珍啊!誰叫妳那麼好搞定?一杯古早味紅茶,一張電影票就能交代,連被分手都沒撓他一臉血……而且妳不知道從古至今,男人最喜歡的就是很難征服到的女人嗎?交往的時候最少也要對方送妳個香奈兒小皮夾才叫基本款啊,笨蛋!

  海家珍啞口無言,開始懷疑起當年阿爸說用一兜飛魚當聘禮就把媽媽娶回家這件事,根本是阿爸在閒扯淡。

  ……還是這年頭,大家再也不能好好交朋友、談感情了?

  有兩三個比較談得來的普通男性好友也勸她:家珍,妳人就是太好了,所以妳才會是我們永遠的姊妹,呃,妳懂的,追自己的姊妹這樣很像亂倫啊!

  亂你個鳥倫!這年頭愛亂發好人卡的都該被拖去跟飛魚倒掛在一起曬成乾!

  後來,攻讀碩士的前男友兩年前結婚了,娶的是副教授的寶貝千金,外表俏麗個性嬌蠻,結婚照上一個是下巴昂得比天高的公主,一個是跪下來討好的騎士。

  海家珍還接到帖子呢。

  這得多粗壯的神經和多極品的濫好人才會願意付白花花的臺幣兩千八冤枉錢,去見證前男友的幸福與浪漫?

  起碼,她的家教還沒好到那種程度,所以轉頭她就把喜帖餵垃圾桶了。

  這兩千八的閒錢,她不如拿去連送兩個月的早餐咖啡拍經理馬屁,說不定還早日晉升有望。

  出社會後,海家珍先是在一家連鎖超市當倉管,店長那擔任某銀行行員的年輕小舅子時不時出現在她生活周遭,她起初採取著大家交朋友的心態,偶爾一起出去輕輕鬆鬆地吃幾頓飯,看幾場電影……

  喔,簡單點來說的路線圖是這樣的,他們的「交往」始於「星際異攻隊2」,終止於「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

  「諸神黃昏」散場後,年輕小舅子抱著沒吃完的爆米花桶,神情侷促地看著她,欲言又止。

  她還難得心臟怦通亂跳了兩下,正胡亂思忖著如果對方正式提出交往的話,自己是不是也該勇敢的踏出邁向戀愛與婚姻的第一步?

  「家珍,妳真的是個很好的女孩子……」

  她腦子「嗡」的一聲,儘管心裡直罵娘,但臉上總算及時帶著禮貌客氣傾聽的微笑,完全已經可以預料到下面的劇情發展了。

  年輕靦覥的小舅子說了一大堆,不外乎和海家珍相處很舒服很自在,很像家人姊妹,但一點都沒有怦然心動的激情感,他想像中的愛情不應當是這樣子的,如果不是烈酒,也應該是咖啡,而不是君子之交淡如水……

  那天晚上回家後,海家珍很認真的在鏡子前端詳了自己面相長達兩個小時之久。

  膚色不雪白也不小麥色的清秀瓜子臉,彎彎的眉毛,略顯杏形的雙眼誠懇明亮,鼻子微微挺翹,嘴唇大小適中,及肩的中長髮,胸圍36,身高一百六十出頭,體重徘徊在五六十公斤之間,屬於一般東方女性普遍的範疇。

  ……不是醜八怪,也不是大美女。

  基本上,就是丟進捷運站裡能完美地融入人群中的那種。

  儘管不是失戀,但海家珍也不是不沮喪的。

  畢竟誰都不想成為那個被挑選的,被剩下的,被丟棄的那個……而且還是連真正開始都沒開始,就已經被劃上句點。

  店長的小舅子和她「分手」後,很快就在網路上和一個美妝網紅陷入熱戀,三個月內就奉子成婚了。

  如果不是海家珍心態健康三觀正確的話,經此二役,恐怕早就自暴自棄的加入「去死去死團」,每逢情人節就到處祝福人家秀恩愛死得快!

  但也因如此,海家珍就莫名其妙成為了朋友圈中備受同情的「Miss.Wrong/錯小姐」和「倒數第二個女朋友」。

  後來超市倉管自然是待不下去了,她再也受不了店長─也不知是出自內疚還是善心,或是怕她去潑他小舅子××─熱中於當媒人,只差沒在她身上貼一個「特價出清,預購從速」紅標籤,每晚十點跟超市裡的即期品生鮮一起推出去。

  回首這二十幾年來唯二的兩段「過去」,真是一把辛酸淚。

  所以她真的、真的、真的……真他媽的一點都不恨嫁!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