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替嫁

  

  「小姐,不好了,大事不好了!」

  跪在佛像前,轉動手珠,默默祈禱的齊若安聽到驚慌之聲,抬頭就看到丫鬟如意氣喘吁吁的跑過來,上氣不接下氣的,她立刻起身,不慌不忙地倒了杯茶給她定定心。

  「什麼事不好了?」齊若安平靜的語氣與如意焦灼的臉色成了極大的反差。

  那從容的姿態好像天塌下來有高個子頂著,無須煩憂。

  如意一口氣喝光杯內的茶水,順了氣後才道:「就是……就是老爺要把小姐嫁了。」

  平素性子冷靜的齊若安聞言也不由得一愣。

  爹……終於想到還有她這個庶女雲英未嫁了嗎?

  但她很快發現不對勁之處。

  「妳平時不是最愛叨唸老爺對我這個老姑娘不管不顧,怎麼總算願意幫我尋親事了,反而說不好了?」齊若安調侃如意道。

  「小姐,妳可知道妳要嫁的是誰?」如意一臉氣呼呼,好像要把她最親愛的小姐嫁給豺狼虎豹似的忿忿不平。

  「莫不是街上的乞兒?」齊若安打趣道。

  「比乞兒更糟啊!」如意圓潤的眸難掩不服,「乞兒好歹身體康健,能吃、能喝、能走、能動,老爺是要讓妳嫁給韓家少爺,韓沐秦!」

  聽到父親要將她嫁給韓沐秦,齊若安不由得怔忡了一會兒才回神。

  「妳弄錯了吧,沐秦少爺不是秋嵐的未婚夫嗎?而且他……」

  「他快死了!」如意插嘴。

  「如意!」齊若安輕斥,和煦的面容難得出現薄怒,不准她說出那個禁忌的字眼。

  如意扁了扁嘴,依舊惱憤,「就是因為他快不行了,韓家那邊希望這兩天秋嵐小姐趕快嫁過去,提早成親幫沐秦少爺沖喜,可秋嵐小姐不願意啊,就怕一個不好成了寡婦,算盤打啊打,竟想出由妳替嫁的主意,實在太過分了。」

  「秋嵐跟沐秦的感情挺好,怎麼可能不願意,妳一定是弄錯了。」齊若安相信妹妹不會做出如此絕情的決定。

  誰不知道韓沐秦跟秋嵐一見鍾情,感情甚篤,現在韓沐秦正逢劫難,妹妹肯定亦急著想找出能救韓沐秦的方法,又怎可能拒絕沖喜的要求呢。

  齊若安平靜的說完,跪回佛龕前的藺草坐墊,拿起手珠,低聲喃唸「藥師咒」默默為某個人祝禱。

  如意覷著齊若安專心念經的模樣,她怎會不知道小姐這時心中掛念的是誰。

  小姐每日自清晨為韓家少爺念經迴向到晚上,跪得膝蓋都腫了,甚至還破皮,對韓少爺一片真心真意,老爺若開口要她替嫁沖喜,恐怕真會答應啊!

  如意越想越驚慌。

  韓少爺喜歡的是秋嵐小姐,將來如果秋嵐小姐嫁過去了,小姐肯定沒好日子過的。

  最好的情況就是像現在,被冷落在偏院裡,有麻煩事就拱她出去,好事絕對輪不到小姐頭上,要是情況不好,她也不是沒聽說過主母打死妾室的恐怖傳聞。

  唉,她實在是擔憂得連呼吸都不順了。

  如意跪來齊若安旁邊另一塊坐墊,打抱不平,「好又如何?小姐,我跟妳說啊,秋嵐小姐看起來善良無害,其實精明得很呢,這沖喜是否有用,誰曉得啊,萬一一個不好,人過去了,可就當寡婦啦!秋嵐小姐不想賭上一輩子的幸福,可這時退親又太不道義怕落人口實,遭受議論,才把妳拱出來,讓妳代嫁過去沖喜,要是人沒醒,寡婦就妳當,要真醒了,憑著她跟沐秦少爺的感情,再次議親嫁過去,順理成章成了妳的主母。妳說,這算盤打得精不精?」

  如意越說越氣,火氣大口就乾,自行再倒了杯茶解渴。

  她也是偷聽到秋嵐小姐房內丫頭議論才知道有這回事,不敢耽擱,急忙奔回來通風報信,就怕小姐一個沒想清楚,答應老爺蠻橫無理的要求。

  自個兒夫婿不救,推到親姊身上,還有天理嗎?

  齊若安聞言,停止唸佛經垂頸沉思。

  如意把秋嵐的打算說得再清楚不過了,誰不知道齊老爺最疼秋嵐,必捨不得她嫁過去受苦,而她這個已逾婚齡未出嫁,又不得寵的庶女,就是最佳的砲灰人選了。

  如意見她不作聲,忙苦口婆心叮囑,「小姐,待會老爺就要過來了,妳可別答應。」

  齊若安不敢告訴如意,若真有機會能救韓沐秦,她不在乎以替嫁的身分嫁過去韓家。

  只要能救他,就算奉獻出她的性命,她也在所不惜。

  韓沐秦與秋嵐一見鍾情,而她,也在第一次遇見韓沐秦時,被風度翩翩、卓爾不群的他給吸引了。

  甚至,她鍾情的時間,還比秋嵐早呢。

  可這又如何呢。

  她一個二十歲的老姑娘,模樣沒秋嵐亮麗嬌美,又不受寵,說不定人家連她是誰都不曉得。

  如意見齊若安沒應聲,更急了,就怕她真想替嫁過去。

  「老爺把妳放到二十歲還不幫妳尋門親事,現在還要妳頂替二小姐去當寡婦……」

  「如意,沐秦少爺人還活著,不要隨便詛咒人家!」齊若安板起臉。

  「小姐,我曉得妳喜歡沐秦少爺,一定會答……」

  「如意!」心事被說出來,齊若安難為情的臉紅。

  「這兒只有我們兩個人,有啥不敢說的。」如意一屁股坐上圓墩,雙手托腮靠著桌,苦口婆心地想讓齊若安認清現實。「同樣都是小姐,妳住的是最偏遠最小的廂房,丫鬟就只有我一個,秋嵐小姐住的是最大間的,房中大丫鬟三個,粗使丫鬟五個,月例還是妳的五倍,好處都被她拿盡了,現在自己的未婚夫有難,竟然把主意打到妳身上,而妳還真的想嫁去沖喜啊?沐秦少爺就算好轉,也不會待妳好的。」

  齊若安的親娘生前連個侍妾的名分都沒有,產下孩子後沒多久就死了,別說庇蔭女兒了,齊若安在齊家的處境連個二小姐的大丫頭都不如。

  瞧瞧這屋子,是個大小姐的住處嗎?

  廂房位置緊鄰廚房,一大清早就被吵醒,人來人往的,想圖個清靜都無法,院子小到晾個衣服都空間不足,因為沒人手,家務還得小姐自己親手做,屋內家具老舊,冬天冷風自牆縫灌入,都能凍死人了!

  加上小姐的月例少,沒什麼錢添購首飾,縫製新衣時,拿到的布料都是被撿剩下的劣質品,如意實在替齊若安感到委屈。

  可小姐就是個老實人,不爭不搶,之前老爺生病,是她衣不解帶的盡心照顧,拍痰、解尿、擦澡樣樣來,但老爺身體一康復,其他小姐趕忙過去撒個嬌、煲個湯,老爺就完全忘了是誰在病榻前照護的,一分賞賜都沒有。

  現在被逼替嫁過去韓家,肯定又會舊事重演了。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