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替嫁

  

  如意的抱怨每一句都是事實,齊若安連微弱的反駁都沒辦法。

  她捏緊了手珠,微微綻開笑,「若是能救人一命,也不壞啊。」

  「那妳自己呢?難不成妳一輩子都要過著被冷落的孤單日子?」

  齊若安握上如意氣得發顫的手,輕拍了兩下。

  這丫頭護她,也就不遮掩了。

  「至少是自己喜歡的人,若能讓他恢復健康,我心甘情願。」不管最後的下場如何。

  上個月底,連續數日的大雨,造成運河水位迅猛大漲,韓沐秦在歸家途中,被運河掀起的波濤捲入,沖到十里外,才在岸邊被發現,當時的他已是氣若游絲,命懸一線,直至今日都未清醒。

  齊若安掛憂他的身子,卻又不敢明目張膽地替他祈禱,就怕被發現她竟然不知羞恥的喜歡妹妹的未婚夫,她藉廂房位置偏僻,偷偷為他誦《藥師經》迴向,除了知情的如意,其他人還以為她是在為過世的母親祝禱。

  如意不以為然的翻白眼,還想苦勸,「小姐……」

  「若安!」齊老爺的聲音突地從外頭傳入,如意驚跳起來,連忙把桌上的茶杯收好,站來齊若安身後,裝出恭敬的樣子。

  「爹。」望著這不知有多久未踏進她廂房的爹,齊若安起身施禮。

  齊秋嵐與大娘並未過來,齊若安猜應該是決定了。

  「若安,爹有個好消息要告訴妳。」齊老爺笑著握上女兒的手,「爹為妳安排了一份親事,不過這親事有點趕,明天啊,妳穿秋嵐的喜服,上花轎,嫁給沐秦。沐秦這孩子,長得好又聰明,家底豐厚遠勝過咱家,能嫁給他是妳的福氣。」

  「可是沐秦少爺不是秋嵐小姐的未婚夫嗎?」一旁的如意明知故問。

  齊老爺瞪了多話的如意一眼,才又對齊若安道:「沐秦最近身體比較不好,所以想說辦個喜事來化解,妳八字好,能旺夫,必定能使沐秦身體康健,以後秋嵐再嫁過去,妳兩姊妹共事一夫,也是佳話一樁啊。」說完,齊老爺自顧自地笑起來。

  為了能讓若安代秋嵐嫁過去韓家,根本不知道若安的八字為何的齊老爺也可以拿來胡謅了。

  昨晚,韓家的老爺夫人親自過來,央求齊老爺讓秋嵐提早嫁過去,為韓沐秦沖喜,拯救他們命在旦夕的兒子。

  兩家有生意上的往來,這情誼已有十來年之久,齊家有不少生意還是靠韓家得來的,對於準女婿的狀況,齊老爺同樣擔心,當下立刻答應。

  當時他還慶幸因為婚禮預計三個月後舉行,所以部分嫁妝已經購置,喜服也繡得差不多了,秋嵐這一嫁過去,韓家可就欠了他人情,將來要韓家多讓點利,肯定二話不說就答應。

  可誰知他的如意算盤到秋嵐這,整個被打破。

  齊秋嵐是個精明的,當初她會跟韓沐秦訂親,不僅是因為喜歡對方之故,也是考量兩家的合作關係,她嫁過去當主母,同時擁有婆家跟娘家的資源,必定更能享盡富貴榮華。

  而現在韓沐秦命懸一線,將來是死是活誰曉得,她若真嫁過去沖喜,萬一人掛了,這責任不會推到她頭上嗎?

  公婆說不定還會休了她,就算繼續留在韓家,沒有子嗣的她,恐怕連死後都無法入韓家祖墳。

  她可沒傻到用自己的一輩子去賭。

  她打死不願意,但第一齊老爺已經答應韓家了,再來,未婚夫婿命在旦夕,未婚妻卻不肯出手幫忙,這傳出去,齊家還有臉面嗎?

  最後是齊夫人想出了主意─讓齊若安替嫁過去。

  這個主意立刻得到齊秋嵐的贊同,至於韓家那邊,就誆稱齊秋嵐因為掛憂韓沐秦身子,病倒了,無法上花轎,只好讓姊姊代嫁。

  齊老爺在妻女的威脅之下,不得不厚著臉皮去告訴韓家,由大女兒替嫁一事。

  韓家那兒自是千百個不願意,但時間已是迫在眉睫,這時賭一口氣不答應,是要上哪找適當的人沖喜?

  只好咬牙把這委屈給吞了。

  聽到齊老爺的胡言,如意嘴角抽搐,忍不住又多話,「沐秦少爺既是秋嵐小姐的未婚夫,她怎不自己嫁?不是都訂親了嗎?」

  齊老爺被如意惹惱了,反手一巴掌過去,「這有妳說話的份?」

  如意摀著臉頰,汪著淚,退到後面去。

  齊老爺轉頭裝出溫柔,對齊若安柔聲勸說,「妳妹妹當然想嫁,可是她生了重病,都自顧不暇了,要怎麼幫沐秦沖喜呢。」齊老爺假裝傷心,「她剛才還哭著說,爬也要爬過去幫沐秦沖喜,是妳大娘不忍啊!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若安,妳若願嫁,肯定會有好報的。」

  藉口。

  齊若安跟如意心中皆有數,這就是應付她跟韓家的藉口。

  妹妹秋嵐現在八成在她的住處,喝茶嗑瓜子,優閒得很呢。

  如意偷戳了戳齊若安的後背,希望小姐能拒絕,千萬別嫁過去當寡婦。

  「女兒明白,有勞爹爹安排。」齊若安垂眉斂首道。

  如意氣得雙拳都握緊了。

  「好好好!」齊老爺喜逐顏開,「我會多準備嫁妝給妳,比秋嵐還要豐盛,絕對不會虧待妳的!」齊老爺放開女兒的手,「那我去準備明日婚禮的事,等等就差人把喜服送過來,妳也準備一下。」

  「好的。」

  齊老爺一走,齊若安立刻回頭檢視如意的臉。

  「妳幹啥跟老爺衝撞?」齊若安用帕子浸了冷水,摀在如意發燙疼痛的臉頰上頭。

  「我不服啊,我……」

  「別再說了,木已成舟。」齊若安打斷她。

  就算不論她的真心,她不過就是個地位卑微的庶女,如意難不成還真以為她有拒絕的權利嗎?

  她走出前廳,站在廊下,望著眼前熟悉的一草一木,明日,她將嫁給戀慕多時,可眼中、心裡始終沒有她的男子。

  她微微一笑,毫無怨懟之意。

  總比同樣受到父母安排,卻嫁給一個不相識、未心動的男子好。

  若能助他恢復健康,這就夠了。

  其他,不妄求。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