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痴兒暴君~神異誌 卷一

  

  東邊天色微微泛白,稀疏的星子布滿了一整幕的銀藍色天河,將底下的河川與村莊照亮。

  水泥磚砌成的大灶上,一口大鍋裡正冒著騰騰白煙,一道嬌小身影蹲在灶口前,不斷將一旁堆起的木柴往裡頭添。

  一道頎長人影緩緩走來,杳無足音,仿若鬼魅一般停在大灶之後。

  待朱曉芸添好柴火,站起身欲查看鍋裡煮沸的米粥,冷不防地被那道人影嚇了一大跳。

  她一手抓緊大勺,一手直拍胸口,嚷道:「阿痴,你走起路來真沒聲響,每次無聲無息的出現,真會把我給嚇死。」

  被喚作阿痴的男子,一身寬大的藍色粗麻長衫,以一條黑色布織腰帶繫緊,長髮以一條長巾繫在腦後,腳上一雙縫著數處補丁的長靴,看上去甚是落魄。

  他就佇立在大灶前,睜著那雙絕美的眼眸,靜靜地瞅著朱曉芸。

  朱曉芸被他瞅得心口直跳,臉蛋不知是被熱煙燻的,還是害臊,竟熱燙燙的紅了。

  已經不是第一次對上他那雙眼,阿痴來到她這兒,掐指一算也有一年餘,兩人天天相對,她早該看煩了這張臉才是。

  可她真心感到懷疑,世上會有人看膩那張面龐嗎?

  朱曉芸一邊揮動大勺攪動鍋裡米粥,一邊凝覷著阿痴。

  當察覺他的目光落在自己臉上時,她尷尬一笑,隨口扯話說:「你今天起得這麼早,是不是餓了?」

  阿痴面無表情,只是低垂眼眸,望向她攪動的那鍋粥。湯水多過於米粥,裡頭添了芋梗,還有少許肉末,食材雖然乏善可陳,香氣卻是極濃,甚是誘人。

  朱曉芸舀了一碗米粥,小心翼翼地遞過去。「喏,給。」

  阿痴也不跟她客氣,接過缺了兩角的陶碗,不怕燙地大口喝起粥來。

  「欸,小心燙舌。」朱曉芸低聲叮嚀。

  阿痴仿若未聞,兀自大口喝粥。

  「今天等我把田翻好了,我們進城一趟吧,聽曾伯說,玄武大軍就快攻破帝都了,若是連北狄的帝都都守不住,只怕接下來的日子會更難過。」

  朱曉芸接過阿痴遞來的空碗,又替他舀了滿滿一碗。

  阿痴依然未語,埋首喝粥。

  朱曉芸自顧自地往下說:「你說,這仗都打了快兩年,玄武王朝那個暴君要什麼時候才肯罷休?我們北狄國不過是個偏僻小國,什麼也沒有,土地也不豐饒,經常鬧天災,皇帝爺自個兒都快吃不飽了,我就不信國庫能有多少銀兩,若不是有神人國師留下的那批半人半神的精兵,替北狄國擋住玄武王朝的百萬大兵,只怕這時我們北狄國早已滅了。」

  自言自語間,阿痴擱下了不留一粒米的空碗,轉身離去。

  朱曉芸嘟囔道:「又假裝沒聽見……」

  阿痴步回石砌小屋裡,坐在臨窗的冷炕上,閉目養神,緩緩運功調息。

  朱曉芸端著米粥尾隨入屋,不曉得冷炕上的人正在運功,只是在竹凳上落坐,小口小口地啜喝米粥。

  「阿痴,你說,今年冬天會不會很冷啊?」朱曉芸話癆似的,邊喝粥邊叨叨絮絮不停。

  阿痴半睜美眸,冷冷瞥了那道嬌小人影一眼。吵死人了。

  窗口透入的微光,照在面窗而坐的人影身上,將她小巧的臉蛋染亮。

  她穿著一席丹紅色布裙,腰間繫帶,佩著一串色澤極劣的碎玉,一頭烏亮青絲纏成五股髮辮,垂落於胸前。

  她眉眼巧緻,杏兒眼,挺鼻,櫻紅小嘴,烏黑的瞳仁,看上去水靈清澈,微笑時翦水雙瞳盈盈有神。

  許是自幼便下田耕作,她經常得扛背重物,個子特別矮,加上瘦弱,整個人比同齡孩子還顯得嬌小,遠遠看去就像個十二三歲的孩子,丁點也看不出她今年已屆十八歲。

  「阿痴,你真的不能說話嗎?」朱曉芸喝完了粥,托腮望著冷炕上的男子,忍不住嘆了口氣。

  多麼可惜啊,這麼漂亮的男兒,卻是個啞巴痴兒。

  阿痴淡淡回瞥她一眼,隨即又閉上眼,兀自調勻內息,運功養氣。

  朱曉芸將碗收拾乾淨,挽起袖口,拾起倒掛在門外牆上的鐵鋤,來到小屋旁井然有序的一畦畦菜田裡,將新生的雜草挖除,翻鬆舊土,播下種子。

  天色已大亮,豔陽徐徐高掛,她直起腰,抬手拭汗,一陣風起,將臉旁散落的幾綹髮絲吹起,風聲過耳,猶若哨音。

  阿痴立於石屋門外,靜靜凝視這一幕,看著女孩一身紅衫,在一片青翠如茵的農作物中,辛勤耕作。

  放眼望去,此處遍布農田,阡陌交織著田埂小道,再過去一些則是一道新月狀的大河,名曰「娑夷河」。

  很難想像,隔著這條險惡的大河,再過去便是另一個強盛富庶的玄武王朝。

  朱曉芸所居的這個村落,正好位在玄武王朝與北狄國的交界處,雖是交界,卻因娑夷河而形成一面天然的防禦牆,饒是玄武王朝的人再凶悍,萬不可能傻到涉河而過,攻打北狄國。

  村落因為這條河,暫且躲過了戰亂,村落之外的世界,正是狼煙四起。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