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溫柔半兩(上、下)~魔影魅靈之十一(上下冊不分售)

  

  春。

  碧水綠波之上,楊柳青青隨風搖擺著。

  男人屈起一膝,斜椅著欄杆,姿態輕鬆的坐在舫船邊上。

  舫船沒有鑲金嵌銀,但卻處處雕樑畫棟,飛簷上刻的不是仙人與神獸,而是穿著清涼的飛仙。兩層樓高的舫船由楠木建造,窗櫺內側還裝上了昂貴的七彩琉璃,廊上掛著飛紗,一到晚上點上燈,那透出的光彩,讓整艘畫舫宛如一顆巨大的寶石一般,教人看得目炫神迷。

  即便是如現在的白日,這艘船也總能吸引人們的目光。

  春風吹起船上紗帳,吹起岸邊綠柳,一旁樂者吹著笙簫,彈著琴弦,樂音隨風飄蕩著,上層船舫前頭平臺,還有舞妓隨著樂音在起舞。

  時不時的,人們還可以聽見船上傳來鶯鶯燕燕的嬌笑聲。

  但此刻,那些女人都沒有來擾他。

  那坐在船邊的男人,沒將長髮束起簪成髻,反而任黑髮飛散,讓衣襟半敞,一點也不合禮儀的露出大半偉岸胸膛,一條黑繩,串著一顆腰子鎖與平安符垂掛在其上。

  他拎著一壺酒,神情淡漠的看著在岸上穿梭的人們,時不時直接以壺就口喝上幾口酒。

  那些人閃避著他的目光,卻在船行過後,對著這奢華的畫舫指指點點。

  在蘇州城裡,每個人都認得這艘船,認得他。

  他是周慶。

  遠遠的,即便戴著帷帽,隔著輕紗,她在岸上就看見了那艘船,看見了他。

  她應該要轉開視線。

  「周慶,是周慶……」

  「周慶來了……」

  「別看別看,快把視線轉開……別盯著他看……」

  小小的議論聲,如漣漪一般,從他來時的方向擴散而來。

  好似那艘船推開的不只是河水,還有街上的人。

  他是惡霸。

  乍看見這艘畫舫,看見這個男人的瞬間,所有曾聽過的流言都在眨眼間浮現。

  他不是皇親國戚,也不是個官,更不是這座城裡最有錢的富商,但在這裡,無論是誰都要畏他三分。

  他經營這座城裡半數以上的青樓、賭坊,所有三教九流的行業都歸他管,所有在這城裡營生的人們,小至攤販,大至商家,都懂得要先來和他打聲招呼,拜個碼頭,買平安符。

  他爹周豹曾是綠林大盜,歸順朝廷之後,當了個小官,那官不大,但周豹十分懂得鑽營之道,他當那小官只為有個名頭,但他要的並不真的是名。

  是利。

  周豹在短短十多年間,擺平了城內的大小勢力,他以金錢行賄官員,以武力威脅商家,早已成了蘇州城裡的小老百姓們,最畏懼害怕的一方惡霸。

  忍字頭上一把刀,利字把刀握手邊。

  周豹要的是利,他從來沒放下過那把刀。

  看似改邪歸正的他,一直都是個可怕的盜賊,只是他聰明的換了個方式來行搶,而且還要人乖乖的,自動上門來繳錢。

  要在這城裡做生意,一定要到周豹在大廟前開的酒樓裡買平安符,不花錢買平安符,就一定會有小鬼來鬧場。

  周豹將生意做得風生水起,開酒樓、開青樓、開賭坊、開當舖,手下的武師打手們多得宛如一支小軍隊,就連官府,也因為種種原因,對他的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周豹是惡霸,很惡的那種,很霸的那種。

  沒有人拿他有辦法,試圖告發他的商家,反抗他的人,最後不是被陷害到入了大獄,搞得妻離子散,就是直接丟了小命。

  三年前,周豹患了疾,漸漸不再露面,幾乎退隱,人們以為他兒子周慶接手之後,情況或許會好轉改善。

  誰知,周慶也如他一般。

  這人,有時手段比他爹還狠辣,教人更加忌憚。

  船舫緩緩從她身邊經過,春風拂面,吹揚起垂掛她帽簷上遮住容顏的輕紗,露出了她的臉。

  他看見了她,和她對上了眼。

  她應該要挪移開視線,就像街上其他人們一般,就像那些一見他影子就彷彿要昏厥的姑娘那般,至少也要像她身邊的丫鬟那樣緊張。

  「小……小姐……」鈴兒的聲音微顫,小小聲的試圖提醒,卻語不成句,終了還連聲音都不見了。

  她沒有挪開視線,只是在那春風綠柳中,看著他。

  看著他緩緩乘船而來,看著他緩緩經過眼前,看著他冷冷的瞧著她。

  那男人,將她從頭看到了腳,視線在她穿著繡鞋的天足停了一停。

  那短暫的停佇,讓她心中湧起一股煩躁。

  他是故意的,她知道。

  不像城裡其他家裡稍微有點錢的姑娘,她沒有纏足,就連他船上大部分的姑娘也都纏了腳。這年頭,姑娘家都要纏小腳,那是一種身分的象徵,纏了小腳,表示家裡養得起好姑娘,家中的姑娘才能嫁入好人家。

  可她沒有。

  她爹有錢,很有錢,但她娘不是受疼愛的那一個。

  男人緩緩抬眼,看著她的臉,對她挑起了眉,跟著拎起酒壺,直接對口喝了一口酒。

  當他放下那壺酒,那酒水潤澤了他的唇,讓他的唇在春光下,看來比姑娘的還要紅,幾乎就像抹了胭脂一般。

  風停了,她帷帽上的面紗再次垂落下來。

  可隔著白紗,她仍能看見,那男人繼續看著她,嘴角微勾,神態似笑非笑,帶著些許的嘲諷。

  那魅惑的神情,透著豔色,有一種媚態。

  明明是個男人,卻比女人還要更誘人。

  讓人看了心頭莫名亂跳。

  她撇開視線,轉頭走開。

  鈴兒匆匆跟了上來,可即便背對著那男人,她知道他依然在看她。

  她能清楚感覺到他火熱的視線。

  如影隨形。

  追著她。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