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解放大野狼的公主~激情童話之四

  

  曹又之第一次見到方韋人,是他升大二來餐廳暑假實習的那一年。

  那時她才就讀國二,趁暑假來家裡的連鎖餐廳打工順便見習,也是為未來的繼承人位置鋪路,不過因為她是大小姐,年紀又小,餐廳經理都是分派簡單的工作給她,譬如幫忙廚師擺擺盤,或點餐什麼的,絕對不會有人叫她去做收餐盤或是洗碗這類的粗重工作。

  方韋人上班實習的第一天,店經理在開店前的慣例晨會,叫他出來自我介紹。

  他從人群中的最後一排怯生生地走出來。

  他個子高,體型偏瘦,恍如少年的體型,長手長腳,被太陽曬成健康蜜色的臉龐帶著憨憨的笑容,曹又之覺得他看起來呆呆的,感覺好像挺好欺負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緊張導致手腳不協調的關係,方韋人走著走著竟然在無物的平地上摔了一跤,「砰」的好大一聲,全部的人呆愣了一下,瞬即哄堂大笑,但也沒人上前去把他拉起來,畢竟都那麼大一個人了。

  曹又之也忍俊不住笑出來,畢竟他真的摔得太搞笑了,幾乎整張臉趴地,用五體投地來形容也不為過。

  爬起來的他,一臉難為情的撓著頭笑,似乎對於成為眾人取笑的對象不以為意,曬得黑黑的臉孔,剪得短短的頭髮,有種鄉下小孩的樸實感。

  方韋人其實長得不錯,有管高挺的鼻梁,跟線條分明的豐潤雙唇,眼睛是狹長的單眼皮,但是因為眼珠黑,雙目炯炯,所以不會有沒睡飽的浮腫感,光看眼神應該是個學習力強、思路清楚的聰明人,但是一笑起來,眼睛就不見了,憨厚傻氣,還挺可愛的。

  店經理拍了兩下手,轉移眾人注意力後,對著方韋人道:「自我介紹一下吧。」

  「大家好,我叫方韋人,目前就讀臺南一所科技大學……」

  「偉人?」二廚未等他講完就一臉驚異地喊,「你爸媽真敢取名字,直接叫你偉人。」

  「沒有啦,」方韋人連忙解釋,「是韋人,沒有那個人字旁,二聲韋,韋小寶的韋。」

  不過方韋人這樣解釋也沒有用,大家還是都「偉人」、「偉人」的取笑他,後來知道他是在臺南一個叫將軍區的地方長大的,於是餐廳內的同事不是叫他「偉人」,就是喊他「大將軍」來鬧他,幸虧他脾氣好,不曾放在心上,依舊是一張憨傻的笑容。

  「我目前就讀餐飲系,過完暑假就升二年級,還請前輩多多指教,有什麼事請儘管吩咐,不用客氣。」說完的方韋人還朝大家鞠了個九十度的大禮。

  「沒人會對你客氣的啦,你皮繃緊點比較實際。」

  不知道誰喊了這句話,大夥又是一陣哄堂大笑。

  「你在臺南念書,為什麼跑來臺北的餐廳實習?」有人發出納悶之聲。

  曹家經營餐飲集團已有二十來年,當時旗下有歐式料理、日式料理、鍋物餐廳、手搖飲料跟餐酒館共五大類,分店總共約有百來間,亦有跟幾所大學的餐飲科系合作,收實習學生,若是有資質不錯的,將是未來儲備幹部人選的優先考慮對象。

  方韋人實習的這家義大利餐廳是總店,不過在臺南也有分店,所以大家不明白他幹嘛捨近求遠。

  「因為我媽說年輕人最好出外多歷練,所以我就想說來臺北試試看。」方韋人誠實回應。

  大家一聽到「我媽說」三個字,瞬間靜默。

  莫非是個媽寶?

  大家默默在心底猜疑。

  談戀愛怕遇到媽寶,工作上也是。

  大家記得最經典的經歷就是去年年底,有個女生來應徵服務生,人長得甜,說話也算得體,所以毫無疑問直接通過被錄取。

  她來面試的時候是媽媽跟著一起來的,大家以為面試時找人一起,是為了安全顧慮,所以並不覺得有什麼問題,可實際上工之後,問題就來了。

  女生來上班,媽媽也來。

  原本媽媽還直接坐進餐廳內的兩人桌等著女兒下班,其他同事好聲請她若要等人到外頭等,因為店內的每張桌子都是要留給客人使用的。

  媽媽沒有刁難直接到外頭等待,看起來頗識大體,可是當女生不小心將果汁倒在客人身上,而被責罵時,媽媽就衝進來教訓人了。

  教訓的還是客人。

  大夥一陣傻眼,費了好大的勁才將媽媽請出去,爾後類似的事件層出不窮,而且媽媽每天陪著女兒上下班,大家一看到那位媽媽,都膽戰心驚,祈禱女兒可別再出岔子,否則大家都要倒楣。

  終於店經理再也受不了,早早請人走路,才免鬧劇天天上演。

  所以大家聽到「我媽說」三個字,才會默契這麼十足的瞬間安靜。

  領班小芳還特地張望了一下門口,就怕方韋人的媽媽也在門口等著兒子下班。

  還好沒有。

  小芳鬆了口氣。

  除了那次讓人驚悚的「我媽說」三個字,方韋人的工作態度可說是可圈可點,既乖又認真,嚴謹又俐落,不管交代他什麼事,他都二話不說點頭答應,絕不拖沓,前一個月在外場工作的態度讓外場經理很欣賞,也就不管他是不是媽寶,告知他畢業之後,只要報上「偉人大將軍」五個字就可以直接來上班,不需通過面試。

  第二個月他進入廚房幫忙,工作主要就是洗洗餐具、倒垃圾,幫廚師們準備配料。

  他一樣做得又快又好,繃緊著神經,隨時注意廚房內的狀況,總能適時搭把手,十分稱職,就連那個脾氣超差著名的主廚,都鮮少提著耳朵罵人。

  有一次,三廚臨時因為腸胃炎請假,二廚又休假,廚房內人手不足,主廚乾脆叫他試試看,沒想到竟也有模有樣,毫不含糊,詢問之下才知原來他曾在香港、馬來西亞、中國上海等地舉辦的廚藝比賽得過獎,卻謙遜的不曾炫耀過,故主廚亦欣然允諾,將來如果要進廚房工作,只要報「大將軍方韋人」六個字,就可以直接來上班,不需通過面試。

  他可說是獲得主管有志一同的讚賞了。

  通常在廚房工作的人脾氣都不太好,火爐的火越旺盛,廚師們的肝火亦跟著上升,沒幾個臉色好的,除了方韋人。

  初時,曹又之以為他是因為來實習的,所以態度比較卑微狗腿一點,但後來發現他本性就是如此,就算是別人犯錯連累到他,他也從不放在心上,寬容敦厚又大方,體貼又細心,很難不對他起好感。

  曹又之是個活潑愛熱鬧的,看他傻裡傻氣的,就很愛戲弄他,方韋人也任她在他身上找樂子,不曾動怒,頗像一隻溫馴的大狗。

  只是,他每次看到她就臉紅。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