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御史,好心計~良人請入帳 卷二

  

  火焰焚毀建築的聲響充斥著雙耳,失去支撐的木柱、雕梁逐一崩塌掉落在地,濺起星星點點的火花,爾後,融入火勢越發猛烈的妖嬈焰火之中,消失得不見蹤影。

  這是場很大的火。

  沖天火光驅散深沉夜色,滾滾煙霧遮蔽星子靜靜閃爍的細碎光芒。

  他抱著一具古琴,站在已經開始被火勢侵蝕的庭院之中,透過一扇半邊開啟,雕刻著精美花紋的木窗,凝視著屋內的一切。

  屋內,火舌舔上薄紗垂簾,三兩下將其吞噬乾淨;著火的地毯一寸又一寸遭到焚蝕,上頭細緻的繡紋變得焦黑,然後化為炭黑碎末,再也看不出原先美輪美奐的圖紋;桌椅、宮燈、花瓶、妝臺……一一被火焰撲食,所有的一切,都將消失在這場熊熊烈火之中。

  他站在這裡已有許久。

  帶有悶熱氣息的風吹動凌亂黑髮,拂動披在身上的雪色衣袍,卻無法動搖佇立在窗外的他。

  沉黑眼瞳隨著屋內拚盡全力,企圖爬到窗邊的女子移動,除此以外,面無表情又一動不動的他,像極了一尊栩栩如生的雕像。

  女子被壓在一根屋梁之下,身軀已經被火焰糾纏包裹,溫婉柔美的嗓,因痛苦而變得嘶啞難聽,彷彿想要逃離煉獄折磨的孤魂野鬼,斷斷續續的發出求援的淒厲哀號。

  姣好面容、如雲秀髮、晶瑩肌膚……那些他曾經想要捧在手上萬般珍惜的美好,此刻,在眼前,在火焰無情的焚燒中無限扭曲著。

  救我,求你、救我……是我錯了,對不起、對不起……

  她根本說不出話來,蘊含深濃懺悔的哀求只是幻覺,可他就是聽見了。

  目光從模糊面容轉移到努力朝他伸出的那隻手,紅彤火光照亮陰暗雙眸,驅不走裡頭深沉堆積的無溫冰寂。

  「真是過分的女人。」他開了口,與冰冷眸光不同,清雅嗓音一如既往,控訴的語氣不帶半絲嘲諷,好似在淡然陳述今日是多麼的天朗氣清。

  然而只有他自己知道,心底那股連恨意都萌生不出來的死寂到底是什麼。

  他記得,那隻雪色柔荑在那日如何在一瞬間縮回,記得溫婉嗓音如何決絕低訴與他無半點關聯,還說是他勾引她,而她在那場鬧劇之中,狡猾扮演著一個可悲又可憐的角色。

  心被撕裂的瞬間,如同蝕骨之痛,他記著,一直記著,無法忘懷。

  追根究柢,她沒有那麼喜歡他,那些足以撩動心弦的真摯誓言不過是順口說來,悅耳動聽,在自己的性命安逸和他之間,她選擇了前者。

  他不怪她,這些天他一直在思考同一個問題,或許他也沒有那麼愛她,否則不會連恨也感到如此無力。

  「……」他笑了,木然面容終於有了一絲情緒波動,一手托起古琴,一手熟練地撩動琴弦,從指間流洩出的音韻形成婉轉清曲,與周遭的混亂吵雜顯得格格不入。

  那是她最喜愛的曲子,可惜此時的她無心欣賞,光是乞求他出手相救和忍耐皮肉被燒焦的痛苦折磨,就已耗盡了所有氣力。

  一曲奏罷,他停住撥弦的手。

  他依然沒有出手救她。

  抬起的手抓住白袍的衣襟,遮掩身上一道道因她的背叛而鏤刻上的醜陋傷痕,他無情轉身,在火勢蔓延過來前,在整座宅邸徹底淪陷在洶湧火海之前,躍上屋牆,奔入夜色之中。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