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御史,好心計~良人請入帳 卷二

  

  屏江城位於西斐國境最東部,城鎮四面環山,穿過西邊的兩座大山是進城的唯一路徑。南、北兩座小山緊鄰周邊的兩座城鎮,仍屬於屏江的管轄範圍;面朝東邊的山重巒疊嶂險峻萬分,後面還隔著一條水流奔湧的大江與彌國遙遙相望。

  許久以前,人們在西邊的山上修築了棧道方便進出,隨著歲月變遷,自從百年前城中第一武林世家「飛凰山莊」零落衰敗以來,造訪此地的俠客、商隊、旅人等等逐漸變少。

  時至今日,西山上的棧道久經風雨吹打,早已腐朽崩壞,再也無法供人行走。

  被連綿大山所圍繞的城鎮本該十分清幽閒逸才對,可近年來發生了些事,使得城中褪去幾近蕭條冷清的悠然僻靜,再度變得熱鬧起來。

  其一便是約莫八年前,破破爛爛早已形同陰森鬼屋的飛凰山莊突然更名為「祕聞館」,開門做起了生意。

  祕聞、祕聞,字面上的意思,那是個買賣祕密的地方,他們所販賣之物,不外乎:某某門主去年迎娶了第幾房小妾、某某掌門昨兒個吃飯沒洗手,還是上茅廁出恭不順,或某某隱世高人遺留下來的武功祕笈,甚至是某位朝廷重臣貪贓枉法的鐵證,諸如此類的大小八卦。

  由於館中有個規矩,絕不將祕密賣給奸佞惡徒,多年來維持著正派作風,使他們輕易便在江湖中建立起威名與聲望,才能將宅子重新修整得富麗……是整修回一座宅子該有的模樣。

  託祕聞館的福,江湖中人不顧山路難行紛紛遠道而來,更有不少人聽說屏江好山好水,陸續搬進安居樂業。

  不過要提到大事中的大事,就要數今早官府在城門口貼出的那則懸賞告示了。

  告示上,白紙黑字書寫著通緝企圖暗殺屏江刺史的刺客,左邊附上的刺客人像是名容貌俊朗、白衣翩翩,懷抱著一張瑤琴的年輕男子。人物神韻、姿態逼真到令人咋舌,如此精湛的畫工,一看便知是出自城中有名的畫師之手。

  官府會聘請名師繪製通緝令,可見事情非同小可,離旭日東升才過去半個時辰,好奇圍觀的百姓便把城門口圍得水洩不通。

  「暗殺刺史?就憑這種小白臉?嘖嘖!」

  暗殺刺史是大罪,不知有多少人聽得風聲便立刻睜開惺忪睡眼,翻身下床,髮沒梳臉沒洗,胡亂套上衣鞋匆匆出門,一路直奔城門口。

  奈何在親眼目睹刺客尊榮之後,多是不屑與搖頭輕嘲,心中遺憾不言可喻。

  「劉掌櫃,你家客棧離城門最近,近來沒有什麼可疑的外地人前來投宿吧?若有,趕緊回去把他掃地出門還來得及,千萬別因貪圖人家的食宿費,結果惹上麻煩事!」有人看了通緝令,眼珠子賊溜溜的轉到身旁的劉掌櫃身上,展現鄰里該有的相親相愛。

  「沒有、沒有!最近不是商旅會來的時節,來找祕聞館的人也從不住我那兒。這畫裡的小子,我連半點印象都沒有!」被指名的劉掌櫃趕緊搖頭擺手,努力跟麻煩事撇清關係。

  所謂的麻煩,屏江百姓眾所周知。

  現任屏江刺史可以用貪官汙吏來形容。上任不過短短兩年,可沒少魚肉百姓。

  若非百姓們多數從祖輩便定居於此,加上走棧道需要翻山越嶺,大家早就拖家帶口離開這裡。

  惡人長命,狗官若被哪名英雄好漢一刀割斷肥碩頸脖是天大的好事,眾人也只敢在心裡想想,實際上誰也不願意蹚這淌渾水,更別提想要與這種事有所牽連。

  「不過這畫裡的公子長得真俊,要是被我遇上……」

  有人談論正事,自然也有閒人做無謂幻想。

  說話的小姑娘一副情竇初開的模樣,話沒說完就惹來駐守城門的官兵一個眼神怒視,只能訕訕閉嘴。

  「讓開!讓開─喂!我說,讓─開─」

  突然,尖銳嫩嗓自人堆裡傳來,每個字的尾音都拖得好長。

  不難想像,聲音的主人正使上吃奶的氣力,艱難的在人群中前行。

  「一大早這麼閒,全堵在這兒,這裡是你們家花錢買的嗎?」

  女子辛苦擠出人群,秀麗面容堆滿憤惱不悅,身上一襲點綴清雅梅花圖案的雛黃衣裙暖入心扉。

  真是可惜了一個美人兒,脾氣過於暴躁,言辭也太令人不敢恭維。

  「這是哪家的閨女?怎地如此不懂禮數?」一位上了年紀的老伯看不過眼,手中枴杖往地上用力重擊。

  怎知倚老賣老的威嚴僅換來一個眼神淡睨,美人轉頭瞅了老人家一眼,淡粉櫻唇彎出可愛弧度,以嬌甜嗓音沒好氣地送上一句:「周伯伯您早。周伯伯再見。」

  語畢,嫩黃背影婀娜多姿地鑽進另一邊人牆,很快便消失得不見蹤影。

  「這、這……」無語氣結,是周老伯唯一的反應,混濁雙目死死瞪著女子離去的方向。

  「唉!老爺子,算了吧。剛才那是祕聞館的苗家小姐,她那脾氣在城裡誰人不知誰人不曉?在這兒住了這麼多年,您可別說您不知道!」為免老人家氣壞了本來就不怎麼硬朗的身子,有好心人趕緊勸說。

  「什麼?什麼米聞館?」現在的年輕人怎麼這麼奇怪,買袋大米還用聞的?

  「就是飛凰山莊啦!」跟上了歲數,一隻腳已經跨進棺材的老人家說祕聞館簡直是雞同鴨講,說飛凰山莊準沒錯。

  「哦,你是說飛凰山莊那位小姐呀……不對,我記得那位苗小姐身子羸弱,很善解人意,極少出門才對呀……」

  「不對,不對!」

  上了年紀的傢伙,連記性也亂七八糟,拜託,他說的是哪位苗小姐呀?剛才那位,明顯就是氣焰囂張、嬌蠻跋扈的類型,平日裡沒把人欺負到「身子羸弱」就已經很「善解人意」了好不好?

  「來來來,我告訴您呀,那位苗小姐可是在十一歲時就跟她爹的兩位高徒建立起祕聞館的人,不過她呀……」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