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洞房出豻郎~北朝暗衛之春 密卷二

  

  北周 皇城西城

  

  常家位於西城犄角,恰好是在離庶民之區和官宦門戶中間,不大不小尷尬的市坊裡。

  常家老爺的身分呢,也是這麼上不上下不下的「備選皇商」。

  說起常家,人人口中最常提起的一句就是

  「喔,常家啊,就是那家賣綢緞的,萬年老二嘛!」

  「噗哇哈哈哈……就是就是,可惜了,常家差一點兒就是皇商了,每次都差那麼一點點兒,照我說啊,常老爺真該回鄉改改祖墳風水了。」

  而此刻的「萬年老二,備選皇商」常老爺,正怒氣沖沖地將檀木矮案上的昂貴茶碗一掃而落。

  「可惡!郭家欺人太甚!」

  堂屋內服侍的奴僕們見狀,識相地哆嗦著跪地低首,大氣都不敢喘一聲。

  唯獨屋內一名美貌少女還能噙著淡笑,為暴怒的常老爺遞上另一碗新煮的茶,柔聲勸道:「阿父莫惱,氣壞了自個兒的身子不值呢。照女兒看來,郭家不過是攀了貴人的高枝,這才能在此次的皇商甄選中領先了咱們常家一頭。女兒打聽過,郭家走的是戶部右侍郎寵妾的路子,女兒想,咱們缺的就是這一道通天梯啊!」

  常老爺看著侃侃而談的美麗長女,神情有些欣慰,可一想到她話裡話外提醒的意涵,又有些許猶豫了。

  「可那竇公爺年紀比阿父還大,做阿嵋的祖父都綽綽有餘了……」常老爺略感不忍,雖然平素對這個不起眼的小女兒不甚重視,但畢竟是自個兒親生血脈,當真要送到綏南公府去被個老頭子糟蹋……常老爺覺得自己肯定會被人猛戳脊梁骨的。

  「若非女兒早已訂了親,女兒當自心甘情願入公府為妾,只為襄助阿父揚眉吐氣。阿父,您難道不希望咱們家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日後富貴昌盛傲視群商嗎?」常崢玥眸底幽微光芒一閃而過,神態真摯地道:「阿嵋妹妹的心,想來是和女兒一樣的。」

  常崢玥原就生得花容月貌,自幼又是巧語如珠,每每哄得常老爺老懷大慰,對她滿滿寵愛偏疼。

  故此常老爺連面對此番為難骯髒之事,儘管心底微感不安,可還是慣性地聽從了大女兒的話。

  「也罷,想那公爺身分貴重,雖然年歲大了些,可年長有年長的好,老夫疼幼婦,也是段佳話。」常老爺掩去內心隱隱浮動的愧疚,自我說服道,「阿嵋那兒,為父多給她添些豐厚的私房帶進公府裡也就是了。」

  有了財帛做底氣,便是成了小妾,日子也好過的。再說要是這個小女兒爭氣些,博得了公爺的愛寵,到時候吹吹枕邊風,光是從公府手中漏點子的好處,他們常家就受用無窮了。

  靜靜佇立在大門邊的常峨嵋嬌小的身子站得挺直,雪白嬌豔可愛的小臉面無表情,歷經前一世的種種陰私不公後,此刻她對於面前這一切早就沒什麼感覺了。

  痛苦、悲哀、憤怒……那是對在乎的人才會有的情緒,可對她血緣上掛名的父親與長姊,她有那個空糾結悲憤難受,還不如多扒幾大碗老米飯呢!

  沒辦法,上輩子是餓死的人,重生再來,再沒什麼比吃飽穿暖重要了……喔,等等,當然「知道仇人過得不好,我也就放心了」這件事亦是重中之重啊!

  「阿父,阿玥姊姊,你們聊什麼聊得那麼歡喜呀?」她笑咪咪地跨步而入。

  「咳。」常老爺面色一僵,尷尬心虛地別過頭去,咳了一聲。

  常崢玥眼皮連眨都不眨一下,笑意嫣然地抬頭道:「阿嵋妹妹,妳來得正巧,姊姊和阿父正說到妳的終身大事呢!」

  就算重來一回,不管前世還是今生,常峨嵋對自家長姊的臉皮厚心腸黑,還是萬分敬佩、嘆為觀止的。

  這得修練幾世,才能修練來這樣「頭頂長瘡,腳底流膿,從頭壞到腳,睜眼說瞎話」的深厚功力啊?

  擺在歷史上,恐怕也只有妲己、妹喜之流才能勉強和這位長姊匹敵了吧!

  常峨嵋想了想,做出害羞之態。「姊姊說什麼呢,人家還小……」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阿嵋是咱們家寶貝的嬌嬌,這婚姻大事,自然得早早就籌備起來的。」常崢玥柔聲道。

  「咳,妳長姊說得有道理。」常老爺在度過最初的不自在後,也理直氣壯了,擺出父親的威嚴道:「妳即將及笄,年歲也不算小了,正是該好好議親的時候了,妳雖是家中幼女,可阿父一定為妳挑一個有權有勢的富貴夫婿─」

  常峨嵋用手捏住自己大腿,才能強忍住自己別失控發出那個大不敬的「嗤」笑聲!

  「阿嵋當然知道阿父和阿玥姊姊是最疼我的了,絕不會像那些賣女求榮的下三濫人家,把自家女兒弄進富貴人家後院裡當個一輩子上不了檯面的小妾,就為了滿足一己之私的貪念和圖那麼一丁點子蠅頭小利,哎呀呀……」常峨嵋滿面「信任崇拜」之色,烏溜溜如小鹿的大眼望著父姊,笑得好不嬌憨。「所以婚事有阿父和姊姊做主,阿嵋很是安心呢!」

  常老爺臉色一陣青一陣紅,常崢玥神情一僵,隨即恢復溫婉雍容笑意,眸光三分銳利審視地盯著這個從來被自己拿捏在掌心的幼妹。

  「阿嵋,是有誰人跟妳說了什麼渾話嗎?」

  常家如今是常崢玥主持中饋執掌大權,無論內院外院都是她的人馬,只要她想瞞的事兒,就是一字半句都近不了常峨嵋跟前。

  可若非有人在阿嵋耳邊碎嘴,這個蠢鈍天真的幼妹又怎麼會無緣無故做此感嘆?

  常峨嵋小臉紅了紅,兩手搓揉著衣角,吶吶道:「阿玥姊姊,那個……八嬸嬸家遠親的女兒,不就是被自己的阿娘狠心賣給了大了她二十幾歲的吳老爺做妾嗎?我聽了也很是害怕……那個女孩兒還小我一歲呢,她家的人怎麼就能做出這麼禽獸不如泯滅人倫的事來?」

  「住口!」常老爺冷汗涔涔,惱羞成怒地大吼一聲。

  常峨嵋哆嗦了一下。「阿、阿父……」

  常崢玥臉上那抹常駐如面具的溫柔笑意也掛不住了,語氣生硬地道:「阿嵋,莫怪阿父生氣,這樣汙穢不堪的言詞也是咱們這些嬌嬌能說得的嗎?」

  「是阿嵋錯啦。」常峨嵋慚愧怯弱地低頭作懺悔狀,內心則是悄悄「我呸」!

  汙穢不堪的話不能說,只能做……常家的家規還真是別開生面,獨樹一格。

  「下去下去,為父看見妳就心煩!」常老爺滿臉煩躁,毫不留情地攆了她回房。

  駑鈍平庸,不堪調教,真真是蠢物!

  「是……」常峨嵋裝作滿腹委屈驚惶,淚汪汪地走了。

  常崢玥面色陰沉,還是強笑道:「阿父息怒。妹妹只是年紀尚稚,等進了綏南公府後,經歷得多了,自然就懂事了。」

  常老爺頭疼不已,心下對長女此次的決策,首度生起了幾分質疑。「阿玥,就妳妹妹這樣子,日後入了公府,萬一惹惱了公爺,那豈不是更反倒帶累了咱們家?咱們要不要……想想旁的法子?」

  「阿父,您以為女兒搭上綏南公府這條路子容易嗎?」常崢玥聞言心頭火起,然而面上卻笑得比誰都溫柔和氣。「自來士農工商,咱們商戶之家雖說營生得利,日子過得寬裕舒坦,可在世人眼中,商者地位本就低下,像公府那樣的勳貴,咱們便是再過幾輩子都攀不上的;此番若非嚴家姊姊的婆母和公爺是表親,在公爺面前有幾分面子,稍稍提及了咱們家阿嵋妹妹的玉雪可愛嬌憨可人,咱們常家又怎能遇上這樣的好事兒呢?」

  常老爺猶豫了,面色和緩大半,撫鬚頷首道:「妳這未來的大姑姊可是威武將軍家的長子媳婦,夫婿又初初被選入金羽衛,將來榮光鼎盛,指日可待,她既能待妳這般親厚,日後我兒嫁入嚴府後,為父的也能放心了。只是,卻不知這嚴家為何還遲遲未過府前來,訂下婚期……」

  「女兒嫁入嚴府,也是為求將來嚴府能多幫襯咱們常家幾分。」常崢玥眼神陰鬱了一瞬,隨即面露羞澀,卻依然落落大方地道:「阿父,嚴家大郎君如今正全心攻讀,便是想著能在此番官試中大放異彩,得貴人和名師舉薦入仕,一旦有了官身,對於兩家親事更是錦上添花,女兒知他的鴻鵠之志,自然一心一意等他的。」

  「哈哈哈哈,真不愧是我家阿玥選中的佳婿啊!」常老爺朗聲大笑,滿意至極。

  常崢玥臉紅了,越發顯得燦若桃花,鮮豔奪目……腦海中那個長身玉立、宛若清風的身影彷彿就在眼前。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我都等了他那麼多年了。」她喃喃自語,眸中異色大盛。

  ……他是怎麼也不能辜負我的。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