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洞房出豻郎~北朝暗衛之春 密卷二

  

  就在常崢玥和常老爺盤算得滿滿當當的時候,在皇城的另一端,一處寬闊而低調古樸的宅院內,高大挺拔的大宗師豻緩步自演武場走來,半敞開的胸膛上汗水淋漓,一方雪白布巾被他隨手在結實賁起的胸肌上胡亂抹了一把,而後扔回恭敬侍立一旁的武奴手上。

  「宗師,有線報。」另一名昂藏挺拔、神采奕奕的宗衛巍疾步而來,單膝跪下奉上,表情卻有一絲欲言又止。

  高大年輕男子乃北周宇文帝心腹大宗師豻,平素除了隱於暗處護衛帝王之外,更身兼監察百官的宗師部堂主,聞言微挑濃眉,接過的剎那不忙展卷,而是淡然問道。

  「有異?」

  「稟宗師,昨日午時一刻,有一羊皮卷投入我堂蒐集密報的隱處之一,屬下等人在未查核詳實前,不敢擅自上報,先行遣三名梟部宗衛分三路搜查,方才消息傳來,此份線報果然為實,請宗師過目。」巍沉聲稟報。

  「嗯。」他緩緩展開了羊皮卷,看見上頭娟秀小字時一頓,心有所感,似笑非笑。「這是女子手書,可查過了此女是誰?目的為何?」

  「隱處的衛士畫下此女容貌,屬下已命人前往查詢皇城戶民錄,望能盡速盤查出此女身分。」

  北周新制,落籍京城之百姓,戶籍皆由戶部底下的戶民司掌管,出生、及笄、冠禮、嫁娶、休離、義絕甚至亡故,皆須登記在冊,尤其是女子及笄,男子冠禮之後,均需畫下一份影真肖像入官方紀錄,以方便管理丁口。

  當然,此女若已及笄,身分自然很快便能水落石出,但假如此女容貌尚未入冊錄,想查出她是何方神聖,也不過是稍稍延宕上數日罷了。

  暗衛部和宗師部在北周宇文帝的執掌中,眼線及勢力遍布天下,只有不想查的,就沒有查不到的。

  「那女子畫像何在?」他揚眉。

  「此為其一。」巍恭敬奉上。

  豻展開一看,頓時笑了。

  那蘋婆果似的小臉,鬼頭鬼腦的鬼祟模樣,不是那日聽壁角的小嬌嬌還有誰?

  然,她又是怎麼知道此一密報隱處的?

  豻心中警戒乍起,卻也不禁對這個行事處處顯露幾分詭祕的小女人生出了濃濃奇罕探究之心。

  「宗師識得此女?」巍見狀一怔。

  豻但笑不語,緩緩捲起羊皮卷,在掌心輕敲了敲,嘴角微揚。「嗯,近來主公正愁沒人可緊一緊皮,既然綏南公都自動送上門來了,便從他開始吧。」

  「諾!」巍虎眸一亮,露出嗜血愉悅的笑來。「屬下自請領辦這趟差事,請宗師允可。」

  宗衛們閒太久了,好不容易有大顯身手的機會,又怎麼能不歡欣鼓舞嗷嗷叫呢?

  手領皇命,破門而入,抄家拿人什麼的,最他娘的痛快了,哇哈哈哈!

  「悠著點,別讓人以為咱們宗師部都是一群只知喊打喊殺的大老粗。」豻閒閒地提醒,「風度還是需要有的,幹活的時候,切記那個『請』字,別讓那些老御史有機會亂噴唾沫星子。」

  雖然宗師部和暗衛部從來只奉君王令,不鳥百官爽不爽,但是老御史們個個年紀大了,動不動就要撞柱直諫,畫面挺不好看的,總之是能免則免吧。

  「諾!」巍有些不好意思,訕然一笑,頗有些憨厚之態,通身的猙獰血氣霎時也消散了大半。「多虧宗師提點,否則屬下又要忘了。」

  幸虧大宗師精明睿智,想出了出勤之時,行動如狼似虎殺氣騰騰的宗衛們配合一口一個「請束手就擒」、「請莫做困獸之鬥」、「請乖乖把你的狗頭套進本宗衛的狼枷」,諸如此類禮儀客套詞彙,從此堵得那些老成迂腐冬烘的御史噎得滿口老血,再也沒理由沒機會沒藉口彈劾他們言語太過暴力,行事太過狠辣,監察百官等於恫嚇百官,非朝廷之福等等屁話。

  就連吾皇主公也因此耳根子清淨了不少呢,嘿嘿嘿!

  「算來綏南公一家子沆瀣一氣,恐怕連門口那對石獅子都不乾淨,便是全數抄拿了也不算冤枉。」豻指尖恍似漫不經心地摩挲著畫卷邊緣,悠然道:「待罪證齊全後,五日內,你們便好好鬆鬆筋骨去吧。」

  「謝宗師!」巍慨然抱拳,樂顛顛地去了。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