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蕩婦要翻身~東周祕聞錄之一

  

  「……死了?」

  擺著一盆白色蝶蘭的臨窗榻上,一道鴉青色的挺拔身影,原是一手搭在几案邊緣,一手把玩著手裡那串暖玉,長眸半掩,姿態甚是慵懶的倚坐。

  聽聞安陽王府傳出了死訊,弄玉的修長大手停住,腰背瞬間抽直,聶紫綸揚起了那雙深邃長眸,看向半跪在地上的黑衣探子。

  探子壓低的臉,自抱拳的雙手間抬起,神情恭謹小心的答著話。

  「回王爺的話,屬下就躲在簷樑上,確確實實看見安陽王為安陽王妃請來了太醫,丑時剛過沒多久,太醫便讓幾個管事相送出府。」

  「接著呢?」聶紫綸少有這般沉不住氣的時候,甭說是他,就連那探子亦不禁怔了下。

  「太醫出了安陽王府不久,屋裡便傳出安陽王的哭聲,管事指揮著下人將王府裡見紅的物事全取下……屬下一直在樑上,不敢走,卯時一過,便看見王記棺材行的東家,親自遣著夥計運來一口上好紫檀棺木。」

  話至此,探子覷了覷主子的臉色,眼看那張俊麗的臉龐,此時冷沉不語,他便識相的就此打住,安靜候著。

  聶紫綸將手裡的暖玉往几案上一擱,暖玉沿著邊緣滾動,落在了地上,發出細微的聲響,碎成了兩半。

  探子垂下眼眸,心中半驚半疑,揣度不出此時主子的心思。

  「……竟是死了。」沉朗的聲嗓,在屋裡響起,卻是聽不出悲喜。

  「王爺,安陽王妃一死,安陽王身邊再無人獻策,這對王爺而言,是喜事一樁。」探子凝覷著主子的面色說道。

  聶紫綸不作聲,突然別開眼,望向擺在窗邊的那株白蝶蘭,嘴角淡淡揚起。

  探子見主子一笑,緊懸在喉間的那口氣,這才稍稍舒緩下來。

  安陽王妃的死訊,對東周王朝的宗室貴族們來說,無疑是一件驚天撼地的大事。

  「眼下,安陽王府是什麼情形?」聶紫綸問道。

  探子愣了下,回道:「稟王爺,安陽王府上下哀痛至極,安陽王抱著安陽王妃的屍身不肯放,少了主母發落,安陽王府亂成一團……」

  驀然一聲哼笑,自薄唇逸出。

  探子聞聲,隨即打住了嗓音,面帶忐忑的瞅著主子。

  只見聶紫綸將目光從那盆白蝶蘭收回來,站起身,從書櫥中抽出了一本金本經書,書皮上以楷書題著「觀世音普門品」。

  探子雖然不解,卻不敢張口問,就怕觸怒了主子。

  聶紫綸抬手翻開經書,抽出夾在書中的一張白紙,那白紙折了四折,修長大手輕輕一抖,白紙在半空中攤了開來。

  探子覷了一眼,察覺那白紙的邊緣微捲,紙面泛黃,應是藏於書中多年……

  透著紙背,依稀能窺見紙裡似乎是繪著一張人像,會是誰呢?竟然能讓主子這般小心翼翼的藏起。

  「王爺?」久等不到聶紫綸揚聲,探子有些不安。

  「回去安陽王府盯著,有什麼風吹草動,即刻回報。」

  白紙遮去了聶紫綸的面容,探子看不清他的神情,只能低垂眉眼應諾,隨後循從來時路,悄無聲息離去。

  鎏金獸爐兀自飄香,屋裡沉靜無聲。

  聶紫綸垂著眼,望著紙上的女子身影;垂雲髻,兩翦明眸,描繪的秀眉上揚,眉目間透著一股東周女子少有的英氣。

  「白初虹,想不到妳就這麼死了。」這話,有淡淡的惋惜,亦有一抹得意,矛盾得緊。

  紙上的人兒抿唇而笑,那雙星眸堅定有神,好似就要透紙而出。

  聶紫綸見著,嘴角微揚,來到金爐旁,掀開爐蓋,將白紙挪近,不一時,火舌捲舔,將紙中人燒成一截灰。

  「人死如灰,饒是妳足智多謀,也只能這般下場。」聶紫綸半垂著眼,看著最後一截白紙落入金爐。

  最後燒去的,恰恰是那雙冰雪聰明的星眸,就這麼一寸寸地被火舌吞噬。

  十年了……這個睿智多計的不凡女子,陪在安陽王簡士昌的身邊,一路幫襯著,獻計獻策,陪著安陽王鬥過無數政爭,已有十年光景。

  東周宗婦們提及她,無不眼帶七分豔羨、三分妒意;朝中官員提及安陽王,總不忘念及安陽王身後的妻子。

  朝中總有人戲語,安陽王能有今日,一半是祖蔭,一半靠的是白初虹。

  這話,確實不假。

  沒有白初虹,便沒有今日足可與他抗衡的安陽王,要除去安陽王,首要之務便是拔除此女。

  只是料想不到,他還未有機會出手,一場急病便要了白初虹的命。

  這病……來得有些古怪。

  望著金爐中的灰燼,聶紫綸眸光爍動,似有所感。他伸出如玉白皙的手,蓋上爐蓋,長指緩緩撫過蓋上那隻雕得栩栩如生的金猊。

  「啟稟王爺,高太尉在正廳求見。」門外傳來溫婉輕柔的女子嗓音。

  聶紫綸轉過身,看著漆朱描金的房門從外邊推開,走進一名身穿湖綠色束胸襦裙,髮簪金釵珠花,容貌精緻絕倫的女子。

  「妾身給王爺請安。」女子上前屈膝行禮。

  「前宅的事,幾時由得妳來操心?」聶紫綸在榻上落坐,似也無意前去面客。

  女子抬起一雙溫婉的水眸,不安地瞅著。「爺,錦兒前來稟事時,正好碰見吳管事,便自作聰明地幫著吳管事報訊。」

  濬王府上下都清楚,聶紫綸絕不容許女子干涉前宅之事,女人就是養在後宅深閨的金絲雀,閒暇之時拿來取悅罷了。

  「稟什麼事?」聶紫綸面上無喜無怒,淡瞅著胡錦。

  胡錦在後宅中,不是最拔尖的那一個,但她心思縝密,知所進退,雖只是側室,倒也安分守己,不曾向他討過什麼。

  「……汾景田莊那邊來了急信。」胡錦一臉謹慎的稟道。

  「那女人又鬧出了什麼事?」

  「王妃知道韋大人的死訊之後,據聞已經數日滴水未進,眼看人就要彌留了,賀嬤嬤與陳管事便請了大夫來救……」

  「無人相逼相害,將她安放在那兒好好過活,她偏要尋死,誰能攔得了?且隨她去吧。」聶紫綸一派漠然的發話。

  胡錦心中暗暗打了個顫。那個韋寶珠當初也是八抬大轎抬進門,更是權傾一時的韋太傅之女,如今卻落得這般田地……

  「王爺的意思是……不救人了?」

  「她的事,往後無須再報,該怎麼處置就怎麼處置。」

  見聶紫綸起了身,胡錦連忙往旁退開,福身相送。

  「備馬。」

  待到熟悉的薰香散去,胡錦稍稍抬眼,看見聶紫綸冷著張臉命人備馬。

  「王爺這是準備上哪兒?」王府裡跟了聶紫綸最久的侯管事,即刻上前伺候。

  「安陽王府。」

  聽見聶紫綸邊說邊頭也不回的往前院走,胡錦直起腰,一臉茫然與困惑。

  濬王與安陽王素來不和,互不往來,王爺怎會主動上安陽王府……莫不是出了什麼大事?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