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思凡~兒臣之一

  

  厚重的雲層時而遮掩一抹彎月,忽明忽暗。

  冷冽的風,寒凍刺骨,捲起地上的沙塵。

  燈一盞盞點燃,偶有行人瑟縮著身子,匆匆行經王城內青龍大街上一座座戒備森嚴的高官府第,高聳的圍牆,隔絕出兩個世界。

  一頂漆有朱金二色的華麗轎子停在左相府門外,武藝高強的轎夫不畏天寒地凍,耐心等候主子出府。

  左相千金俞思凡於琴閣接待貴客,繡有芍藥的紗簾橫隔在雙方之間,僕役及貼身侍女於敞開的門外候著。

  燃燒的火盆,熱燙的茗茶,鬆軟的墊子,使人心曠神怡的薰爐,以及在外頭候著的僕役群,整座左相府使盡渾身解數要讓貴客感到賓至如歸。

  「三公子今夜好興致,怎會想到思凡,莫非是想聽思凡彈琴?」美麗絕倫的俞思凡隔著紗簾笑看三公子淳。

  身為左相千金的俞思凡,打小常出入王宮,和諸位公子玩在一塊兒,與他們都有些交情。

  公子淳舉杯苦笑,本想就口,旋即又放下。「思凡,妳的琴藝冠絕,可惜今夜我沒那個耳福。」

  她心下狐疑,「何事令公子苦惱?」

  「思凡,這回妳若不肯幫我,我還真是無計可施。」

  俞思凡搖頭淡笑,「您貴為公子,倘若連您都無計可施,思凡如何擔得起您的託付。」

  「放眼整座王城,這件事還真非妳出馬不可。」公子淳似笑非笑,指尖輕點黃梨木桌面。

  「究竟是何事?」

  「今日下午弦月在白虎大街上衝撞七弟,已被押入大牢,明早將交由大理審訊。」一說起行事莽撞的弦月,公子淳就頭疼。

  「弦月她怎會與七公子衝撞?」俞思凡與可愛的弦月也熟,弦月的爹是大司田,偶爾受邀出席王家所辦的春郊秋獵,她為人直爽,天真爛漫,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是沒有心機的好姑娘。

  「起因在於七弟策馬奔馳於白虎大街時,不小心撞倒一名商販,弦月正好經過,妳曉得她喜愛仗義相助,顧不得七弟貴為公子,當街要七弟下馬道歉,七弟那性子,豈容得了弦月命令,於是兩人便在大街上鬧了起來,弦月講話又不經思考,言語得罪七弟,便被押進大牢。」公子淳一講起這事就頭疼,他和七弟打小感情就不是很熱絡,這一回七弟意外掐住他的軟肋,利用弦月對付他都來不及了,又怎肯輕易放人。

  「弦月一個姑娘家被關在大牢裡……」俞思凡光是想像,就替弦月感到害怕。

  「大司田府已亂成一團,大司田心急如焚的想懇求七弟放人,偏偏弦月在眾目睽睽下衝撞七弟,依據律法,弦月將會遭受鞭刑,她一個姑娘家,如何承受得住?」公子淳也是一接到消息,心知七弟那他使不上力,便立刻前來找俞思凡。

  俞思凡心下一驚,倒抽了口涼氣。

  「看這天候,今夜將會降下大雪,先別說弦月挨不挨得住鞭刑,她在大牢裡恐怕會先挨不過這天寒地凍。思凡,每次弦月見著妳,都喊妳一聲思凡姊姊,這回妳若不相助,那就真的沒人救得了她。」公子淳表面冷靜說明弦月將會遭遇的狀況,內心卻是擔心不已。

  「七公子不一定會聽我的勸,放弦月一馬。」她和七公子策確實有交情,可並沒有把握能說服公子策網開一面。

  「七弟確實不一定會聽妳勸,但他一定會聽五弟的。」簡單說,五弟和七弟是一路的,他們巴不得將他往死裡打。

  俞思凡心一窒,藏在袖中的雙手緊緊交握,悶不吭聲。

  「五弟那,只有妳才有辦法。」公子淳直勾勾看著紗簾後的俞思凡。

  她面色發白,貝齒緊咬著唇瓣,一顆心冷熱交替,心下焦急弦月真會受到懲治,卻又不想與五公子封相見。

  「思凡,妳真忍心見死不救?」

  她氣若遊絲,「他……五公子也不一定會聽我的。」

  「只要妳肯開口,他一定會命七弟不再追究,況且大理卿是五弟的外祖父,只要五弟一句話,弦月即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若他沒這自信,也不會走這一趟。

  「我……」她陷入天人交戰,全身忽冷忽熱,痛苦難受。

  「思凡,妳再遲疑,興許弦月就熬不過今夜。」公子淳語氣低柔,刻意加強她的想像。

  長指甲深深陷進俞思凡掌心,她仍猶豫不決。

  公子淳長嘆了口氣,起身準備離去,「思凡,弦月很喜歡妳,她老在我面前稱讚妳,說她若有妳一半好便心滿意足,此刻她身陷大牢,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或許正哭著求我們能救她。」

  公子淳見她沒任何表示,刻意的又長嘆口氣,「唉,雖然她總是叫妳姊姊,不過說來,妳和她非親非故,今夜妳不願出手助她,也是人之常情,算她活該。」

  她不願見死不救,可是……可是要救弦月,就表示得出門求見五公子封,她……不想見他,不想……

  「打擾了。」公子淳對她頷首,轉身離開。

  留下的俞思凡端坐在琴閣,腦海不斷浮現弦月瑟縮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大牢角落,哭咽求救,緊接著無情的鞭子將弦月打得皮開肉綻,鮮血淋漓……

  弦月甜甜的笑容,弦月親密拉著她的手,一聲聲姊姊,叫得沒妹妹的她心頭甜絲絲,她很喜歡弦月,怎忍心見弦月受苦。

  「小姐……」侍女紫鳶直到公子淳離開後,才踏進琴閣,握住小姐冰冷的雙手,「妳別將三公子的話放心上,我服侍妳用膳好嗎?」

  心亂如麻的俞思凡不是鐵石心腸,她淒然對上紫鳶雙眼,蒼白的唇輕啟,「紫鳶,備轎。」

  紫鳶驚慌阻止,「小姐,五公子會不開心的。」

  她閤上眼,不讓自己有反悔的機會,「立刻,備轎。」

  該來的,終究是逃不掉,她出面救弦月,可又有誰來救她?

我要評鑑